•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历史沿革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 时间: 2024-02-01 19:12

    东湖区是古老南昌城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魏年间,郦道元著《水经注》中,即有东太湖的记载,唐宋以后至今,均称东湖。清代南昌旧城的五门——章江门、德胜门、永和门、广润门和顺化门的一部分地区以及3条大街(中大街、西大街、东大街)均在辖区内。民国15年(1926年)南昌正式改市后,开始改为区、保建置。1949年南昌解放初期为第一区、第二区,同年 10月撤区。1951年8月恢复第一区、第二区。1955年4月分别称名东湖区、胜利区。1980 年6月两区合并统称东湖区。1997年11月,根据南昌新城发展规划,将豫章街道办事处昌北街道的5个居委会划归昌北开发区管辖。2004年9月7日,国务院批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市辖区老城区行政区划调整的决定》,东湖区青山路街道办事处划归青山湖区,青山湖区的长巷、公园、七里、贤湖、永和、永溪6个行政村纳入东湖区管辖,并成立贤士湖管理处。2014年9月16日,南昌市政府印发《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扬子洲镇从青山湖区划归东湖区管辖的通知》。10月9日,专门开会明确扬农管理处也一并从青山湖区划归东湖区管辖。10月24日,扬子洲镇和扬农管理处分别举行划归东湖区管辖揭牌仪式,标志着东湖区正式对扬子洲镇和扬农管理处行使管辖权。之后,东湖区行政区划保持至2021年。2022年,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东湖区部分街道优化调整的批复》,进行区划调整,撤销八一桥街道、公园街道2个街道,调整南京西路南社区、紫金城社区等12个社区。调整后,辖1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和2个管理处,设9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7个家委会、21个村民委员会。

    东湖区的区位优势独特鲜明。新中国成立以后,东湖区一直是省会中心城区,是南昌市的一个重要行政区。南昌市第一条马路,是区内的民德路;全省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是区内的胜利路步行街。辖区内有中央、省部属单位,江西歌舞剧院等省级艺术团体和江西艺术剧院、江西体育馆等众多重要文体场所,中山路百盛A、B馆等购物中心,江西省人民医院等全省三甲以上知名医院,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几大国有银行的省级分行,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医学院等高等院校均坐落其中。东湖区北傍赣江、西连抚河、东临青山湖,因区内著名风景湖东湖而得名。城区干道纵横交错,基础设施完善,科教文卫资源丰富,人流、物流、信息流枢纽地位突出。  

    东湖区的人文环境源远流长。域内“滕阁秋风”“苏圃春蔬”“东湖夜月”“章江晓渡”“龙沙夕照”等南昌著名的“豫章十景”,江南名楼滕王阁、千年古刹佑民寺、唐朝水观音亭、宋朝百花洲等名胜古迹,朱德旧居、朱德军官教育团、贺龙指挥部、叶挺十一军指挥部旧址等一批人文历史景观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尽显南昌市“山水都市、现代新城、历史文化名城”三城底蕴,红色、绿色、古色、宗色“四色”旅游方兴未艾。

    东湖区自古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繁华万千,一直是智者纵横、商贾云集、百业兴旺之地。跨入21世纪,东湖区被确定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唯一城区。先后获“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全国文化先进县(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区”等几百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东湖区已成为南昌市人气最旺、商业最繁华的城区之一。

    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美景,观“一江两岸”新貌,东湖区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与现代商业繁荣交相辉映,积淀2000多年的古老文明,成就现代都市的繁华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