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c365109--2020-00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6-01-15 16:3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分享到:
    2016年东湖区政府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 112日在东湖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东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云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湖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与《东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 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东湖“四区”建设笃行有为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复杂严峻新形势,抓改革谋发展,惠民生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过去的一年,我们接续奋斗、聚力有为,“新常态”下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昂扬斗志、澎湃人心

      ——一年来我们在经济下行压力中保持了好势头。坚持稳中求进、挖潜增效,应对财政增收乏力、社消增长滞缓的不利局面,主要指标逆势上扬、速度效益同步提升。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8.75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预定目标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161.09亿元,同比增长17.1%;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57.31亿元12.32亿元,按省口径同比分别增长10.2%、11.92%(市口径同比分别增长6.7 %、10.1%。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 93.38 %,经济发展“含金量”持续提高。

      ——一年来我们在旧改征迁重任中打好了攻坚战。坚持民生导向、责任导向,有力克服旧改体量大、范围广、任务重以及产权争议多、困难群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困境,决胜旧改攻坚。10月30日,市委、市政府在我区召开全市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房屋征收暨完成2015年全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动员部署现场会东湖经验在全市推广。

      ——一年来我们城市建管推进上树立了新标杆坚持“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目标要求,施以猛药治沉疴,直面东湖城市管理“顽疾”和“短板”,新增投入3600万,将人、财、物全部下沉一线,排难前行、争先进位,实现了全年城市管理综合考核“争一保二”的目标,打了一场漂亮的城市管理“翻身仗”,力推城市建管强起来。

      ——一年来我们在招商项目落地创造加速度坚持好字当先、快字当头,全力服务“阿里巴巴·南昌产业带”、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等引领型、标志型项目,做到了两个“一百天”,即:从考察到签约、落户,100天;从落户到装修、运营,100天。模范践行了招商引资“六个跟踪”的行动指针。

      过去的一年,我们爬坡过坎,坚毅笃行,“四区”前进的每一个脚步都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一)始终如一把抓项目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千方百计引项目率先在全市出台贯彻落实市委“六个跟踪”的实施意见。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29 亿美元、内资35.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1.37%、20.85 %出口创汇5.4亿美元。全年落户内资项目216个,外资项目7个,已进资58.66亿元。其中,亿元项目13,5000万元以上项目55。同比,亿元项目增加了5个,增长率为62.5%;5000万元以上项目增加了28个,增长率为103.7%;千万元以上项目增加了99个,增长率为112.5% ,创历史最好成绩。

      全力以赴聚项目围绕“六大产业”主攻方向持续发力,“六大产业”实现税收收入19.24亿元,尤其是楼宇总部经济,突破 9.88亿元。全年落户总部经济23家,目标楼宇贡献同比提高7.3%全球最大的办公空间解决方案供应商——雷格斯集团投资40亿元的南昌浦发市政公用投资管理中心正式入驻。积极引进投资10亿元的江西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填补了我省金融租赁公司的空白;皖江融资租赁、汉辰融资租赁等非银金融机构相继落户,引导金融服务业错位发展。

      争分夺秒促项目全年实施45个总投资280.5亿元的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同比增长300%,为东湖历史之最。市项目胜利路步行街改造(一期)工程完工,以全新面貌亮相;新湖滨西路改造工程、中金国际交易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区级重点项目三经五纬街改造、谌家坊安置房等项目顺利完工。中山路立面改造正加速推进,将于今年1月底完工。

      始终如一把提品质作为旧城复兴的活力源泉

      精准发力抓旧改。全年分两轮顺利实施了临江商务区滨江片区、环丘街等旧改项目10个,占地面积1198.18亩,征迁面积72.15平方米,涉及征迁户数6705户,农房征迁总面积超历年总和, 包括对长巷、贤湖两个行政村进行整体搬迁,征迁体量、难度均创历史之最。特别是上半年,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滨江片区、起凤路和香江家具城2个旧改项目共68.72平方米的征迁任务,无论是征迁速度,还是总面积,均领跑全市。

      精心实施抓建设全年投入城市建设资金3.75亿元,同比增长15 %。新装路灯2276盏,在全市率先完成背街小巷路灯亮化全覆盖;完成112处沟管化粪池(清掏)改造、13个积水点整治、8个街头小游园建设及提升工程打通豫章路、新公园2条断头路,实施福州路、扬子洲鹏举道路改善工程,启动朱德军官教导团沿线、贤士二路等道路延伸工程,畅通城市路网,改善微循环

      精细环节抓管理城市管理力求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做到了“五个全市率先”率先建立“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的“智慧城管”东湖模式;率先出台城市管理长效常态具体措施60条;率先打造全市首个无烟烧烤区;率先启动城市管理提质升级“百日会战”;率先建立全市首个城市管理微信平台。以优异成绩在“城市建管强起来”上发出“东湖好声音”

      始终如一把促改革作为挖潜提效的不二选择

      以改革深挖潜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681户,同比增长6.19%,新增资本99.32亿元,同比增长57.73%;新增个体工商户2001户。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42项,精简率19.91%;加快推进“三单一网”建设,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清单如期公布,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

      以创新激发活力。加快平台建设,东湖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业创新平台发展迅猛;全区聚集了2家科技孵化器、7家知名众创空间、7家微型企业孵化园、12家小企业创业基地、15个商贸企业集聚区。加大帮扶力度,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等融资平台功能,最大力度缓解创新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共计发放贷款3.02亿元,全年减免税费2247万元

      融合增添动力发力“互联网+”,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工业”,积极推动“阿里巴巴·南昌产业带”项目,年内上线企业近500家,引导我市乃至周边地区特色制造业企业,借力“阿里巴巴·南昌产业带”,实现“南昌买、南昌卖”。推进“互联网+文化”,加快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等文化产业发展;浩瀚股份、画店文化两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推进“互联网+生活”,成功举办第七届“东湖百花洲购物节”,首次推广线上交易,加速传统商贸业升级。

      (四)始终如一把获得感作为共建共享最高追求

      民生保障更充分全年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资金达11.34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2.35%,倾力做好“惠民便民利民”工程和54件民生实事。完成钟鼓楼等5家农贸市场“超市化装修、智能化管理、便民化服务”升级改造,在每月一次的全市农贸市场考核中获10次第一2次第二;完成贤士湖管理处等2个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民生工程全面完。加强社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2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659万元低保资金2154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失能老人照料中心;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品牌进一步唱响

      公共服务更均衡坚持教育优先,投入6800万元,完成爱国路小学等6所校园的提升改造及信息化建设;公众对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达到93.5%。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完成豫章街道等2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的国有化、固定化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2158万元。推进文化繁荣,高标准建设董家窑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积极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80余场;贵林社“周六剧场”获文化部文化志愿者服务优秀项目;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在第六届全国特奥会上摘得金牌29枚,占全省金牌总数的一半以上;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动,新增全民健身活动站点10个。

      城乡统筹更坚实扬子洲地区在控储中稳步前行,完成19个新农村点建设任务;成功举办“文化东湖·秀美乡村”暨第二届番茄节活动;较好完成了控违和生猪禁养工作2.5万“新农合”参保人员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开展农村“脏乱差”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农村垃圾收集率达98%以上。

      同时,社会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马家池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百城禁毒会战”“利剑”、“打击侵财犯罪”等专项行动分别获全国和、市先进;启动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实现全年重特大事故零发生,公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2015年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十二五”划上了圆满句号。回眸过去的五年,我们以“四区”为目标,抢抓全市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战略机遇,经受住了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克服了一系列急难险重的困难挑战。五年来,全区上下同心同德,实在实干,善作善成,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共同书写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崭新篇章。

      ——经济总量持续壮大五年来,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总体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2%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2.92 %14 %。

      ——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年来,始终坚持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有效需求,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商贸业加速发展,荣膺全省金融服务业集聚区;胜利路步行街被中国商街委认定为中国著名商业街”;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被誉为“退二进三的典范”。

      ——改革开放持续深入。五年来,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发展活力彰显。户籍制度一元化改革列为全市户改先进典型进行推广;部门改革顺利完成,实现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三合一”,卫生、计生“二合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2011年以来,全区共落户项目近600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438个,5000万以上项目108个,亿元以上项目35个。

      ——城市品位持续提升。五年来,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城市建迈上新台阶。旧改“双拆”全面实施,共完成房屋征迁 193.1平方米,“双拆”面积7.32平方米,完成土地收储2000余亩。基础设施有力完善,建管并重,累计投入城市管理和市容提质资金3.01亿元,在全省率先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2014年9月,扬子洲整建制划东湖管辖,发展纵深更大发展后劲更足

      ——群众生活持续改善。五年来,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在全省率先打造“民生五圈”2015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271元,是“十一五”期末的 1.7倍。累计投入资金约37.72亿元,240件民生实事得到全面落实教育净投入9亿元;医疗卫生投入3.4 亿元新增就业5.59万余人,城镇就业率达94.8%,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实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五年来,全区先后荣获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三连冠、全国文化先进县(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20余项、省级荣誉40此外,积极支持老干部、工会、团委、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开展工作,史志档案、人防、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均取得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是接力前行的五年,也是协同奋进的五年。这些点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中央和省市驻区单位、驻区部队的关心帮助,得益于全区各级干部、广大群众的勠力同心。在此,我谨代表东湖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东湖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过去的五年,我们可以自信,但是不能有丝毫自满。对照市委、市政府的更高要求,对表人民群众的发展期盼,对标岗位给予我们的职责使命,仍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改进和提升对此,我们将虚心听取各方建议,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勇挑东湖转型发展的时代重任。

      二、“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根据《中共东湖区委关于制定东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东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和市委“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二十字总体任务,紧紧围绕“打造‘实力东湖、活力东湖、魅力东湖’”要求,奋力开创“四区一体”建设新局面,确保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7.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8%;出口创汇年均增长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总体经济发展水平稳定在全市第一方阵。

      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一)坚持创新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牢牢把握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主线,深入研究都市经济发展规律和趋势,围绕六大产业,借力“互联网+”,走好产业“升级路”,断做大产业总量、做强实体经济,力争在未来5年,“四区一体”建设基本成型。

      (二)坚持协调发展,形成整体优势

      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正确处理好当前长远旧城改造新城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等三大关系围绕“四区”建设总布局,深入实施“南优、北拓、西连、东扩”的城市空间发展计划,加快实现城市活力复兴、经济实力复兴和文化魅力复兴。

      (三)坚持绿色发展,丰富城市内涵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树立绿色城区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强区、绿色惠民,更加突出发展的生态导向,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城区典范。

      (四)坚持开放发展,加速蓄势储能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国际视野和开放思维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打造“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联动的大开放格局。主动参与区域竞合发展,充分发挥我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建管优势,把东湖服务高地、成本洼地、投资福地的亲商品牌打出去。

      (五)坚持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牢固树立“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享式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好“基本民生”,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统筹层次;守住“底线民生”,编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紧抓“热点民生”,持续唱响“民生服务圈”品牌。

      各位代表,“十三五”奋斗目标,切合时代脉搏、合乎人民期待、顺应前进方向。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埋头苦干,排难前行,全力以赴,必将在共筑“四强梦”的伟大征程中,展现东湖应有的作为和担当,展示东湖加快发展的光明前景,开创东湖“四区一体”加速裂变的崭新格局! 

      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6年是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四个强起来总要求、“二十总任务的奋进之年,更是加快四区构建、实现绿色崛起的跨越之年。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二十字”总任务,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促改革、强优势、补短板、育动能,加快推四区建设,着力构建实力雄厚、活力动感、魅力彰显的新东湖,努力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财政总收入增长8 %;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 %;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8%;

      出口创汇增长2 %。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以更实的举措推进项目落地,培育经济增长新后劲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心骨、顶梁柱、压舱石。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招商为生命线,着力把项目建设尤其是重大重点项目作为稳增长的首要支撑、调结构的重要动力,强基础的重要载体、筑高地的重要平台。

      强化项目建设。实施项目驱动主战略,2016年实施产业发展、旧城改造、城市建管、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4大类,共计56个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274.2亿元。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要求,落实“五个一”工作举措,狠抓项目推进,力争年内新建项目6月底前均能开工建设。加大重点项目调度、督查和考核力度,建立竞赛机制,实施重奖重罚

      强化招商引资。更加注重招商层次,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国内100强或央企、行业龙头企业上取得新突破,实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5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投资总额突破100亿元,确保在省、市考核排名中进位争先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签约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税源型、龙头型重特大项目更加注重择商选资围绕有型经济、有根产业、有税企业,植企业之树、造产业之林

      强化动能释放。向旧改要增量,以近两年完成的170余万平方米旧改地块为载体,加大对下正街、香江家具城、青山湖西岸等地块招商引资力度;借搬迁求存量,盘活省政府、区政府等搬迁地块资源。全力推动恒隆、苏宁、绿地等重大项目落户紧密对接广州海印集团、江西航空总部大楼、市政控股集团青山湖西岸新城市综合体等项目。以地铁一号线开通为契机,整合沿线重要站点地下、地上资源,打造地铁经济”,拓宽经济增长空间

      (二)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产业升级,集聚蓄势发展新动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始终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六大产业”,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争当转型升级的“先行标兵”。

      加速深化改革。全面推行“准财政”,出台《东湖区“准财政”实施办法》,激发街发展区域经济、做大做强财政的积极性。以制度杠杆涵养税源,保存量促新增挖零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政务服务网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总结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运作经验,在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稳步推广。加快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制度和公务用车改革激发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

      加速创业创新。重点培育电子商务、高端商贸、金融服务等创业创新主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绿色通道”。强化政策倾斜,推动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编印《东湖创新创业指南》,搭建创投服务网站,开通微博、微信服务夯实以东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多个创客空间、创客小镇支撑的新型孵化体系,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平台,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

      加速产业集聚。依托辖区内证券、保险等金融服务机构集聚优势,进一步引入新兴非银行金融机构落户,加强担保行业的服务和培育,形成与省金融商务区错位发展格局。加快推进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项目建设,打造集项目孵化、股权投资、业务互动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链。发挥“互联网+”示范引领,推进阿里云、东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入驻东湖;做大做强“阿里巴巴·南昌产业带”,力争上线企业突破1000家,构筑立足南昌、辐射全省的“空中工业园”。

      (三)更高的标准推进城市建管,展现品质城区新魅力

      东湖是我们的家园,是承载我们梦想的土壤。把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把承载梦想的土壤浇灌的更加丰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始终坚持以“城市建管强起来”为遵循,不降标准、不减力度,保持定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抓好旧改征迁实施好涉及面积1335亩、户数9000余户的省政府1、2号地块、滕王阁东广场二期、民巷周边、叠山路及周边、青山湖西岸南昌发电厂、硅酸盐厂和省中医院地块等7个旧改项目的征迁任务。按照“五清一志一档”工作要求,落实“五个到位”,即摸排到位、宣讲到位、调度到位、服务到位、稳定到位,确保旧改任务顺利完成。

      抓好功能完善。做美前台,有序更换2000余LED路灯打造2条精品园林景观路;新建5个街头小游园;适时启动建德观、百花洲周边综合改造,进一步提升人文景观。做靓背面,改造8个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社区;逐步添置一批小型机扫和收运设备,解决背街小巷清扫不彻底问题。做优街区,加快推进青山湖西岸路网建设高标准实施子固路、李家巷、文教北路等5条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打通规划六路等断头路新建省妇保、南昌大学一附院等5个停车场

      抓好城市管理健全智慧城管体系,强化指挥中心功能,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互动,提升城市管理集合服务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城管硬件设施理顺城管体制,组建城市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城市管理提质升级落实年”活动,狠抓“门前三包”,整治出店经营、占道摊点等“顽疾”,提升城市管理“长效常态”水平。

      (四)以更优的服务推进共建共享,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群众需为导向,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不断提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推进社会事业。完善教育网点,适时启动紫金学校建设,新建谌家坊2所公办幼儿园,回收1所小区幼儿园;继续开展校长、教师轮岗工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全覆盖。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在全市率先构建高标准、广覆盖、多层次文化服务共享体系;完成八一桥、滕王阁等4个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将区文化馆新馆打造成为全省首个智能文化馆和全省首个区级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中心;积极推动豫章绣、婴儿胎发礼仪、豫章刻瓷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落实一对夫妇生育两孩政策。

      推进社会保障。加强就业岗位开发和职业技能培训,突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和城镇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加强居家养老服务,重点建设七里街社区、永溪村、滕州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增强社会保障功能,落实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全面推行住房保障管理新机制,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加快推进投资达17.8亿元的七里村旧改安置房建设。

      推进均衡发展。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继续实施“惠民便民利民”工程办好年度民生实事。打造公园街道等5个“五星级”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将阳明社区打造成为全市精品社区。推进精准扶贫,重点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的“兜底”工作,确保生活水平同步提升。健全“救急难”机制谋划扬子洲地区开发建设顶层设计,协调编制《扬子洲地区概念规划》;积极落实控储期间各项扶持政策;继续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和水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扬农、扬新等路段改造工程;巩固畜禽禁养专项整治成果。

      (五)以更严的导向推进环境优化,肩负责任政府新担当

        优化环境是推动发展的至关重要条件。始终坚持以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前提,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基础,以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保障,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提升法治水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定、决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提升安全水平。创新社会管理,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夯实“平安东湖”建设基石。强化信访维稳,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着力破解“信访怪圈”。强化反恐维稳,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对突出治安问题,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最大限度的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应急管理工作要求,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执政水平。增强发展自信,围绕“四区”建设目标,以“钉钉子”的精神,主动作为,抓好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四有”精神,让“有活力、有干劲、有办法、有担当”成为东湖干部的自觉行为,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在平凡之中显担当,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诱惑面前守定力。坚持从严执政,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作风建设强起来,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起点赋予新的责任,新的目标激发新的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抢建新节点、再创新高地,以更加饱满的干事激情、更加深切的为民情怀、更加昂扬的争先锐气,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实力、活力、魅力的新东湖而努力奋斗

      

      1.六个跟踪:即跟踪通报、跟踪督查、跟踪考察、跟踪问效、跟踪服务、跟踪护航。东湖区专门印发了《东湖区关于做好招商引资“六个跟踪”工作的实施意见》(东办发〔2015〕28号)。

      2.六大产业:总部(楼宇)经济、现代商贸商务业、金融服务业、互联网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

      3.“智慧城管”东湖模式:东湖区在充分学习借鉴株洲、杭州、成都等地区好的经验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打造了寓服务型、开放型、效能型、智能型、和谐型于一体的城市管理“东湖模式”。项目总投资12200万元,涵盖1200平方米的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300平方米的智慧城管展示大厅以及在各街道、小区全天候、全覆盖、高像素视频监控系统。

      4.城市管理“百日会战”:推动东湖城市管理实现质的飞跃,2015年9月23日至12月底,东湖区运用了100天时间,突出围绕夜市烧烤、工地围档、垃圾广告、道路灰沙带、庭院卫生、空中管线等六大“顽疾”,集中力量进行全面整治

      5.三单一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

      6.互联网+:“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域之中。

      7.双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工作。

      8.民生五圈:“10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15分钟卫生服务圈”、“15分钟体育健身圈”、“20分钟优质教育圈”。

      9.四区一体:把东湖建设成为“总部经济集聚区、高端商业核心区、南昌文化标志区、城市管理示范区”“四区一体”现代化品质城区。

      10. 南优、北拓、西连、东扩:指东湖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城市发展思路,实施的城市发展工程。南优:以滕王阁景区和百花洲景区融合发展为引领,以省政府搬迁地块置换、旧城改造、地铁商圈等为契机,优化八一广场—中山路—滕王阁核心商圈,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提升现有商业氛围,改善居民生活设施,塑造核心城区品质。北拓:2016-2019年,做好扬子洲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工程建设和农民安置等相关工作。2019-2020年,全面启动扬子洲的开发,拓展东湖城市发展空间。西连:连接沿江北大道、滕王阁、紫金城、青山湖西岸,打造沿江总部经济带,提升现有商业品质,与红谷滩形成一江两岸的产业发展格局。东扩:全面开发建设青山湖西岸地块,着力打造南昌市总部集聚区和高端商务区,带动洪都大道、青山路商圈的提升。

      11.“四个强起来”:在产业发展强起来、城市建管强起来、辐射带动强起来、作风建设强起来。

      12.“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

      13.PPP”: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公共的)—Private(私有的)—Partnership(合伙关系)的字母缩写。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14.五清一志一档:“五清”,就是对每个被征收户做到征收补偿政策清、房屋情况清、社会关系清、主要诉求清治安情况清;“一志”,就是为每个被征收户建立工作日志;“一档”,就是将征迁信息所有资料按一户一档立卷。

      15.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公开,有效解决检查任性和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