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c365109--2020-00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2-12-13 14:2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分享到:
    2012年东湖区政府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6日在东湖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东湖区人民政府区长贺瑞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湖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繁荣精品幸福文明”东湖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发展现代服务业”核心战略,积极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局,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全面完成了区人大十四届六次和十五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一)注重进位赶超,综合实力跃上新高度

    经济运行态势良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达到344.36亿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3.82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21亿元,增长16.4%。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达到34.2亿元,增长29.34%,继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43亿元,增长16.15%。平均每平方公里产生地区生产总值18.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6亿元、财政收入1.86亿元,单位面积产出率全省最高。

    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年初确定的16个产业发展项目、20个城市建设和管理项目、85个社会事业项目扎实推进,华远和平里、智通广场、金涛国际、江右时鲜街等项目主体结构完工并实施招商,央央春天、新五湖大酒店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全面启动了青山湖西岸片区开发项目(已统一由市里进行概念规划国际招标),并成功列入今年全市“十大产业发展项目”。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先后举办“江西香港活动周·东湖区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推介会”、“东湖区2011年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等各类大型招商活动10余次,派出120余支小分队赴上海、北京等地招商,全年共引进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12家,引进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内资企业41家。预计2011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1亿美元,达到1.06亿美元,增长24%;实际利用内资17.04亿元,增长25%;出口创汇3.2亿美元,增长73%。其中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进资13.3亿元,增长53%。我区获得全省外贸出口先进单位、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注重产业提升,都市经济增添新亮点

    楼宇经济加速发展。巩固提升财富广场、西格玛等现有楼宇的经营业态,引导发展国力大厦、赣江之星等增量楼宇,全年共招引入驻楼宇企业129家,其中总部企业12家,新增楼宇面积11.28万平方米。截至2011年底,全区共有各类商务楼宇50栋,楼宇面积85.74万平方米,入驻楼宇企业1556家,纳税总额近10亿元。打造了首栋亿元商务楼宇——招银大厦。

    文化旅游产业成效初显。打造了全省首个创意文化商业综合体——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全省首个综合性的艺术品交易平台——791艺术街区,全省最高档次古玩艺术精品汇集地——豫章古玩城,全市首家集中外音乐、时尚演艺和品质文化为一体的高端演艺场所——山水汇剧场。

    金融业集聚效应凸显。引进北京银行、海通证券、华泰财险、中金财信等10余家知名金融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全区拥有渣打银行、大新银行、民生银行等海内外知名银行省级分行14家,占全市64%;平安财险、安邦财险、大地保险、合众人寿等全国性保险公司省级总部10家,占全市36%;东北证券、齐鲁证券等知名证券公司市级营业部19家,占全市40%;东湖信用担保、南昌科技担保、东湖捷信小额贷款等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26家,占全市40%。初步形成了以叠山路为主导的金融产业集聚区。

    服务外包业日见规模。引进50余家服务外包企业落户东湖,打造了6个优质服务外包产业园。涌现出嘉上嘉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江西中通比特医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西电信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服务外包龙头企业。

    非公经济不断壮大预计全年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64亿元,增长18.8%;实现税收11亿元,增长15.7%;新增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416户,增长27.2%。打造了2个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4个市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我区被评为全省发展非公经济工作先进县区。

    (三)注重建管并重,城市面貌展现新风采

    创建办会成效彰显。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大力开展“两大战役、六大工程、十项整治”,我区道路改造、街景改造、拆迁还绿任务分别占全市的46%、51.5%、32.5%,投资总额5亿元,是全市投入最大、工程最多、任务最重的城区。共完成叠山路等59条道路的改造提升,施工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对23个社区32个点位进行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覆盖居民5400余户;对7条道路378栋房屋实施街景改造,改造面积26万平方米;完成13处节点拆迁还绿和5条道路、2个公园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新增绿化面积7500平方米;完成赣江东岸41栋建筑景观亮化,新装、维修社区路灯3200余盏;全面完成上凤凰坡、南昌大学二附院、新洲路3个社会化停车场建设,配合市直有关部门扎实做好了八一广场周边4个社会化地下停车场的综合整治;完成章江路集贸市场等4个集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实现了“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各方宾客眼前一亮”。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积极探索城市长效管理模式,在豫章街道试点推行临街门前管理责任制。在82个社区成立环卫工作站,完善基层环卫工作网络,大力抓好间距路、背街小巷、社区院落的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加强东、南、北湖水体综合整治,“三湖”水质达到国家四类标准,在全市公共水域中排位领先。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啄木鸟”行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啄木鸟”行动下派问题和“数字城管”问题整改率分别达到100%、99.5%。

    文明宣教不断深化。制定出台《东湖区市民文明素质宣教工作实施方案》,以市民文明学校为平台,以流动电影院、社区广场等为载体,先后开展“文明出行”、“文明邻里”等主题实践活动20余次。特别是组织全体区属学校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喜迎七城会、做文明东湖人”主题教育活动,招募、培训城市文明志愿者1万余人提供志愿服务,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基层基础有效夯实。进一步加强“12343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得到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肯定;以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在32个老城区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自治小组,开展准物业管理。扎实开展了第八届村(居)委会选举工作,32个社区顺利完成直选,82个社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社区居委会。率先在全省建立楼栋门院理事会,居民自治开创新局面。墩子塘街道马家池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社区,墩子塘街道被评为江西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全省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公园街道经堂巷社区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批准为侨法宣传角。豫章街道、董家窑街道南京西路南社区和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被评为全省基层残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先进街道、先进社区。

    (四)注重利民惠民,公共服务再创新佳绩

    民生工程全面完成。投入资金3.8亿元,八个方面、60件民生实事得到全面落实。率先开展“城市家政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引导家政企业向规模化经营发展。豫章、公园等6个街道社区食堂正式运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满足老年人就餐需要。组建“援企稳岗服务队”,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就业政策配套服务。全年新增就业1.04万人,城镇就业率达94.5%;“4050”人员再就业2163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发放小额贷款2660万元。实现各类社会保险征缴11.7万人次,征缴基金1.02亿元。我区被评为全省社会保险系统先进单位。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205万元,发放物价等各类补贴174.6万元。进行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1346人次,发放救助金386.3万元,我区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区。全年新增廉租住房补贴196户,享受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1308户。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国家基本药物比例达96.7%;免费提供公共卫生服务金额561万元;连续四年保持并超过国家扩大免疫规划要求。投入50万元在各街道、管理处打造了生殖健康服务室,全年实施各类计生免费检测2.4万人次。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0件,安置帮教145人,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52人,解除矫正82人。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做强。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完成青桥学校一期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启动滨江学校改扩建项目建设,对北湖小学等11所学校进行了校舍安全加固和维修。狠抓了素质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我区被评为全省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单位,东湖小学、南京路小学被评为全市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示范学校,出新幼儿园成功接受省级示范园复评,培智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特殊教育学校“医教结合”实验基地。组织参加全国第二届教科版小学科学优质课评选荣获一等奖。新增4人被评为全省特级教师,29人被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目前我区共有省级学科带头人7人,市级学科带头人51人。科技氛围不断浓厚在全省率先举办了首届头脑奥林匹克比赛活动;开展了第二十届全国计算机表演赛等科普活动,我区顺利通过全国县(区)科技进步考核卫生事业不断做优。我区被评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疾病防控中心被评为全省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百花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滕王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第二批“全国院务公开示范点”计生服务再谱新篇。积极探索财富广场等商务楼宇外来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新模式,立足省人才交流市场做好大学毕业生空挂户计生服务工作,我区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等奖县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文化事业不断做精。全年开展群众文化演出120余场,选送的《井冈联舞》、《军营男子汉》节目分别荣获“舞动社区”第四届全国社区健身舞蹈汇演特等奖和金奖,选送的赣绣作品《柳鹭芦燕图》荣获第六届中国文博会金奖。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南昌瓷板画、南昌清音、赣发绣参加全国演艺博览会等对外交流广受好评,南昌瓷板画、赣发绣还分别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金奖、“江西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商场”工艺展示精湛技艺奖。体育事业大放异彩。成功承办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篮球(U18)赛事,我区被评为“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在全省率先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参与率达100%。我区荣获江西省学校阳光体育先进单位。

    稳定大局不断巩固。以大院等街道为试点,实行街面网格化布警巡控,构建点线面块互动、打防管控一体的“网格化”治安防控格局;打造了全国首个青少年心理援助中心——公园街道上营坊社区红铃铛青少年心理援助中心,为疏导青少年健康心理打开“绿色心门”。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重大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经常性走访群众制度,深入开展“民情夜访”活动,接待群众近万人次,解决问题8900余个,有效化解了一批重信重访和历史积案。我区被评为全省五类信访问题百日大治理活动先进区。强化交通安全管理,率先建立全市首个幼儿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充分运用“三调联动”办公室和“交通事故速裁法庭”两大联动平台,有效调解交通事故案件1000余起,调解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成功承办全省“5·12”大型火灾应急综合演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校园、校车安全防范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七大活动”和“清剿火患”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协调发展其他各项事业,我区荣获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国先进集体,是南昌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统计局被评为全省统计工作先进单位。人保局被评为中国劳动保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编办被评为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考评先进单位,东湖档案网被评为全省首届县级档案优秀网站。与此同时,审计、人防、工商、质监、税务、国土、食品药监、老龄、双拥、对台、红十字、助残、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五)注重优化环境,行政效能得到新提高

    明确提出“务实、创新、阳光、高效、服务”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等活动,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坚持依法行政。制定并严格实施《东湖区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政务活动,保障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在全省率先出台《东湖区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办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我区被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东湖公安分局荣获全省优秀执法案卷、优秀行政许可案卷评比一等奖

    推进政务公开。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和公开招投标项目交易;人保局荣获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称号;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组织实施“政务网乡乡通”工程,信息中心被评为全省信息技术应用先进单位,东湖区政府门户网站荣获全省政务网站评比二等奖。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2万条,行政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

    自觉接受监督。修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细则》,全年共办理省、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提案20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分别为99.1%、100%。围绕重大重点项目及政府重大决策加强政务督查,全年开展各类督查130余次,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市机关,中央和省市驻区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驻区部队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东湖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东湖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2011年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受空间资源制约,区域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城市管理任务仍然较重,城市综合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群众物质文化需求不断增长,社会管理有待进一步创新;少数干部素质和能力还有待提高,执行力、操作力还需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是我区深入推进“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积极策应南昌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重要之年。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一方面,西方主要国家普遍面临债务压力和金融稳定风险,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一是今年国家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稳中求进”,国内外产业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的势头没有改变,为我们大力招商创造了机会。二是省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市里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的导向,为我们争取各种支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省委、省政府鼓励南昌先行先试,这既为南昌发展带来利好政策,也对我区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提供了难得机遇。对此,我们一定要自觉增强“东湖意识”,更加积极地把握机遇,更加有效地破解难题,更加有力地推进发展,不断开创东湖在新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南昌打造全省“核心增长极”重要机遇,积极应对轨道交通建设,朝着建设“繁荣精品幸福文明”东湖目标,以提升服务业层次为主攻点,以实施青山湖西岸开发为主引擎,突出抓好都市经济,强化城市建管,创新社会管理,增进民生福祉,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努力保持经济稳健增长、城市文明和谐、社会繁荣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3‰以内。

    要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始终坚定信心,创新思路,重点做好“一个打造、五大提升”工作。

    (一)强力推进青山湖西岸开发,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

    强化“区域聚焦、产业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的理念,集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加快推进青山湖西岸开发。

    规划定位要高。围绕打造城市中央文化休闲区、都市生态经济区的目标定位,抓住青山湖西岸开发上升为市里统一进行国际招标规划的机遇,积极对接,为项目全面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推进要快。树立整体平衡、动态平衡、长期平衡的理念,在充分保障群众利益的基础上,按照“依法、阳光、惠民”的原则,全面启动青山湖西岸开发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坚持征收补偿“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算盘算到底”,力争所有房屋征收一次性到位。

    招商力度要大。坚持“规划与推介同步”的工作思路,抓好项目招商的顶层设计,以“香港招商会”等活动为平台,以商务楼宇项目为重点,立足招大引强,强化项目包装,全力做好青山湖西岸项目专题招商活动,把青山湖西岸打造成为推动东湖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二)坚持质效并举,提升都市经济实力

    做优做强楼宇经济。“楼宇经济基础年”活动为抓手,以提高“入驻率、注册率、贡献率”为主线,以打造一批亿元楼为目标,按照“开发增量求提升、盘活存量求规范、明确业态求特色”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楼宇经济大突破大提升。加快推进楼宇综合服务中心和楼宇信息系统两个平台建设,实现对楼宇一站式服务和网络化管理。制定出台楼宇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建立楼宇经济发展引导机制、激励机制和配套政策体系。抓好楼宇招商人才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提升楼宇经济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动青山南路两岸都汇大厦、央央春天等一批新建楼宇早日完工、早见成效,着力打造智能化商务楼宇;稳妥推进物资大楼、环湖宾馆等一批存量楼宇改造提升、功能置换;大力强化对华远和平里、国力大厦、紫金城等一批现有楼宇的专项推介,努力扶持培育品牌楼宇、特色楼宇,形成产业集群。抓牢抓实街区经济。牢固树立“规划在先,特色发展,商圈模式”的街区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叠山路金融集聚街区建设,做好胜利路非字形商圈打造工作。充分抓住轨道交通一、二号线开工建设有利时机,以轨道交通沿线为轴线布局商业网点,引进专业规划设计,整合地下、地上资源,融合文化、旅游、商业等元素,积极争取打造福州路街心花园和胜利路地下特色商业街,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增长点。

    培育壮大文化经济。围绕打造全省“文化强区”目标,科学制订东湖区文化产业发展纲要,采取“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方式,大力发展文化创作、动漫游戏、演艺娱乐等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打造791艺术街区、百花洲慢生活休闲街区、苏圃路婚庆特色街,配合打造南昌市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提升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的文化品味,扶持江西师大科技产业园、奥森科技创意产业园做大做强。用现代产业的理念挖掘、包装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存,加强对现有南昌瓷板画、赣发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深度开发。

    (三)优化服务机制,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产业发展抓项目。聚焦重大项目,集聚产业发展,主攻金融、现代商业和商务服务、文化创意、信息与服务外包等产业项目。在吃透省市相关政策、摸清引进企业背景、结合辖区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抓住省几大家及省直机关搬迁这一机遇,精心编制一批“投资大、效益好、后劲足”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人、一支服务队伍、一套实施方案“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狠抓项目服务推进,突出抓好南昌饲料厂地块改造等一批开工类项目、曼哈顿岛等一批续建类项目、胜利路交通银行等一批拆迁类项目、省煤炭集团总部基地等一批新增项目的调度、推进、服务,强力促进重大重点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完工、早见成效。

    强化招商抓成效。修改完善经济发展考核办法等考核制度,突出招引总部企业,充分调动全区招商引资力量,形成“大招商”工作格局。深入学习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招商引资20个观念,精心策划“蓝天碧水现代服务业专场招商推介会”、“第四届东湖春天购物节暨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等一批招商推介活动,加大外出招商力度。抓好厦门银行、沃尔玛江西总部、富年实业有限公司、鄱阳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在谈、签约、注册、开工项目的跟踪、调度、服务。

    优质服务抓增收。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有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狠抓楼宇经济税源,强化服务业发展载体,做好商务楼宇及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帮助协调和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逐步推行协税护税“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抓好主体税种、大宗税源的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大力实施《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促进省市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做强做大,不断推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四)突出功能完善,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城市建设上品位。加快东湖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完善城北片区服务功能。全面实施象山北路、榕门路等4条道路提升改造,加快推进规划一路、规划六路建设,抓好2个社会化停车场建设,改善老城区交通环境。继续深入推进“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工程,提升二七北路、富大有路等4条道路花卉景观品质,增添一批街头园林小景。高质量开展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有计划、有步骤实施社区环境综合改造。认真开展“2610”工程“回头看”行动,巩固创建办会成果,努力实现城区面貌“常新常亮”。

    城市改造出形象。借助轨道交通建设契机,突出抓好辖区内轨道一号线中山西路、子固路、八一馆(象山北路口)、丁公北路(省政府旁)、师大南路站等5个站点共15.2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大力推进低洼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力争今年内启动并完成三经路下沙窝地块、永和商务大厦、长巷村城中村改造等一批项目的房屋征收和开工建设,实现改善城市形象、优化居住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多赢。

    城市管理提档次。以建设“整洁、有序”城区为目标,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进一步巩固完善网格化管理和城管执法“三联”工作模式,形成更加有效的城市综合调度机制。大力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继续深入开展“啄木鸟”行动,严格执行南昌市城市管理标准,全面推广临街门前管理责任制,积极探索市政设施维护和园林绿化管养走向市场,加快城市管理作业服务外包步伐。大力倡导低碳发展理念,积极争创省级生态村;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力度,强化辖区内非法排污、擅自排污等行为的巡查和查处,严格建设项目的审批和环境监管。持续深入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宣教活动,实现城市文明形象与市民文明素养同步提升。

    (五)创新社会管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以“提升三圈、扩大三面、帮扶一群”为重点,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社会建设,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高度关注民生民情民求,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按照“百姓点菜、政府买单、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重点实施十大民心工程:建设家庭服务业培训基地、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就业服务示范基地、为老信息服务中心,打造一批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优秀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立全国糖尿病早期检测南昌分中心,试点实施社区家庭医生制,创建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改造灵应桥和贤士花园2个集贸市场,改善社区办公用房。同时,扎实做好政策性民生项目。重点是,就业创业方面:全面落实各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城镇新增就业0.93万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发放小额贷款2500万元。社会保障方面:实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57万人。社会救助方面:落实城乡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等各类配套资金;做好全省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试点城区建设;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制度。开展法律援助;积极安置帮教。公共卫生方面:继续做好六类人群“一卡通”免费体检;实现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治疗和“光明·微笑”项目常态化管理;完成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任务;实行辖区内7岁以下儿童一年一次免费视力筛查;将优生四项检测纳入免费婚检范围。教育助学方面:继续对家庭贫困学生和患有重大疾病学生发放扶贫助学基金;继续做好义务教育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饮用水工作。文化体育方面: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方志敏爱国事迹陈列馆免费开放;申报、安装和更换一批健身路径器材。住房保障方面:切实落实国家住房保障政策,面向低收入家庭的廉租房应保尽保。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方面:确保直管公房沟管化粪池清掏养护到位;完善社区路灯安装;改造一批社区间距路;实施东、南、北湖沿湖安全防护工程。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抓好滨江学校改扩建、豫章小学整体维修改造、青桥学校二期工程建设等学校硬件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以迎接全省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为抓手,打造育新学校等一批在“全市叫得响、全省有影响”的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园,深入推进“校长锻造”和“教师双百研修”工程,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创建全省首个风光互补低碳社区。以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抓手,巩固全国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果。以家庭为主体,以社区为载体,以和谐为主题,积极打造“和谐社区一家亲”等群众文化活动新品牌,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力争将“百花大舞台”打造成为国家第十七届“群星奖”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认真办好全省现场交流展示会。以东湖区早期教育培训中心为平台,力争做响“东湖早教”品牌。创新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组建流动人口职业培训基地,进一步推广楼宇大厦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模式,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市民化、均等化进程。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推进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在全面完成村(居)委会换届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老城区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楼栋门院理事会等居民自治组织,积极探索社会组织、社工、社区“三社”联动,在人民调解中发挥作用;深入细致的做好信访工作,建立健全“分级排查、定期分析、信息预警、事前防范、随时化解、应急处置、督导检查、责任倒查”的工作机制,加大矛盾排查调处力度,建立信访案件滚动台帐,从源头化解信访矛盾;推进信访跟班学习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干部处理信访问题能力。加大社会综合治理“防控、打击”力度,抓好巡防队伍建设,加强治安巡逻车、流动警务室建设,提高路面见警率、接警反应速度,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继续对重大社会决策、重点项目等重大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重大事项顺利实施。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做好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应急管理工作,保一方平安,保社会和谐稳定。

    进一步做好人防、审计、档案、工商、质监、税务、国土、双拥、优抚安置、老龄、慈善、对台、红十字、助残、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

    (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务实、创新、阳光、高效、服务”理念,进一步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建设求实、务实的效能政府。深化学习型政府建设,认真学习先进理论,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突破思维定势,提高工作水平。把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效能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突破口,大力开展“项目推进效率年”活动,促进效能大提速。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进一步健全政务督查机制,完善限期督办、督查通报制度,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

    建设亲民、惠民的服务政府。强化“全体部门都是服务部门、全体岗位都是服务岗位、全体人员都是服务员”意识,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多思发展之策,多行务实之举,多办惠民之事。大力倡行“一线工作法”,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调度,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深入开展“民情家访”活动,真心倾听群众呼声,合理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工程设施为民而建、安危冷暖唯民而系。

    建设担责、负责的法治政府。坚持民生利益为本、东湖发展为重,按照“非禁即可”的原则,积极先行先试,凡是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群众的事,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严格实行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制度,不断优化行政执法环境。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

    建设勤政、廉政的阳光政府。强化“听到的不如看到的、看到的不如走到的”理念,着力弘扬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以解决问题不过夜的作风,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加强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监察、效能监察、执法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于为人民谋利益。

    各位代表,责任在心重千钧,使命在肩当奋进。东湖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集众智才能登高望远,合群力方可聚沙成洲。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为建设“繁荣精品幸福文明”东湖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