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c365109--2020-00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4-12-11 14: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分享到:
    2014年东湖区政府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5日在东湖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东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贺瑞虎

    政府工作报告

         ——2014115在东湖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东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贺瑞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湖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力实现2013年发展新跨越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繁荣精品幸福文明东湖定位,克服产业转型影响,突破发展空间瓶颈,化解社会管理压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积极建设全省经济大区、文化强区,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这是经济实力大提升的一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20%10.8%;财政总收入完成46.43亿元,同比增长6.1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17.02%全面完成了经区人大常委会调整后的各项目标任务。平均每平方公里产生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达到21.80亿元、14.11亿元、2.53亿元,单位面积产出率再创全省新高。

    ——这是城区面貌大变样的一年。全面启动旧城改造,全年共完成房屋征收25万平方米完成土地收储765亩,超年初计划28%房屋收和土地收储面积东湖历史之最。强力推进了青山湖西岸改造5个旧城改造项目,其中青山南路旧城改造项目成为全市旧城改造正式启动以来,第一个落地推进并全面完成房屋征收的项目。大力开展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行动,成功打响全市自拆第一枪,全区共拆除沿街违建公房2.08平方米;尤其是成功拆除了二七北路育新学校周边汽配一条街及子固路糖果批发一条街“黄金店面392间,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

    ——这是社会事业大发展的一年2013年,全区民生支出7.18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2.43%全面落实年初确定的69件民生实事,民生事业在统筹协调中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全区社会事业领域共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等全国奖项20个;“全省社会救助先进区”等省奖项23个,民生质量全市领先。

    这些成绩,标志着我区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征程中,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进位赶超不动摇,经济发展加速转型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传统商贸业稳健发展。功举办“2013南昌东湖百花洲购物节,加盟商家超过560家、营业额达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1%加快集贸市场升级改造,投入近900万元高标准建成新公园路集贸市场,成为全省集贸市场典范。金融服务业持续发展。成功引进中金财信、海高租赁等10余家非银金融机构入驻,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规模壮大;辖区内共有保险公司省级总部16证券公司市级营业部18家,分别占全市49%35%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扶持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建成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并加快了创意街区建设,被评为“全省文化创意旅游休闲街区”。做强791艺术街区入选省第四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正申报全国特色示范街区新引进的南昌琴岛之夜演艺项目正式业,成为全市剧场演艺的新坐标全省文化产业的新名片。目前,全区注册的文化产业经营单位达1600余家。电子商务业快速发展大力打造全省电子商务基地,成立省首家电子商务协会引入全省唯一与淘宝合作的地方特色交易平台——“淘宝江西馆、全省首家地方特色商圈网——“大美江西网特色项目北京智联招聘等一大批品牌电商,全区新注册电子商务企业37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聚焦效应逐步显现

      服务平台更加完善。优化楼宇服务平台。建成西格玛商务大厦、财富广场等25个楼宇服务中心,对江西出版大厦、国力大厦等楼宇进行重点包装推介。全新增楼宇入驻企业367家,全区税收收入千万元以上楼宇10栋、亿元楼宇2,预计全年纳税总额达到4.61亿元,楼宇经济发展良好建立非公服务平台。成功申报全省县区唯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南昌市首个省级中小企业信用示范区,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全年新增个私民营企业5010户,荣获全省“服务中小企业先进单位”。组建东湖区经济大发展顾问团,为东湖产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对外开放更加深入。创新招商形式与载体,大力开展协会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专题推介招商,成功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60个,引进上海建工、中国黄金等总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预计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内资24.96亿元,出口创汇4.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53%20.99%15.08%

    项目推更加有力。轨道交通2号线房屋征收工作中,我区是全市征收户数最多、难度最大的城区。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率先在全市完成70%的住宅征收任务,成功实施全市轨道二号线第一拆第一爆顺利完成青山湖西岸改造项目李家庄、谌家坊地块7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启动了省物质储运公司地块房屋征收工作。区综合服务中心建筑主体成功封顶区文化活动中心建筑主体即将封顶。重新启动胜利路交通银行地块改造项目,并基本完成房屋征收工作。央央春天、华远和平里等一批项目开始主体装修或招商运营,将成为推动东湖发展的新引擎。

    (二)坚持以民为本不懈怠,社会建设加速推进

    民生保障更加全面。突出老有所养、弱有所助在全省率先开展信息化养老服务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各类社会保险征缴16.36万人次;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413万元,共为10779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1100余万元。突出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实现城镇就业率达94.8%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新增廉租住房补贴和实物配租2501户,完成14处危房维修解危。突出病有所医、食有所安持医疗保险全覆盖,全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2.41万人,持续推进尿毒症困难患者免费血透治疗和贫困家庭重精神病患者免费救治工作。积极开展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2818人次,发放物价、医疗救助等救助金、补贴近600万元。巩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建设成果,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传统三圈品牌有新内涵。“10分钟便民服务圈增设新平台,全力培植江西倍邦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骨干示范单位,充分整合现有家庭服务业企业,利用网络、声讯、实体店等载体全方位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15分钟卫生服务圈有新靓点,成功引进注资8000万元的健康服务业项目——中科健康(体检)广场,走在全国前列全省领先投入17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10个疾病监测健康小屋。“20分钟优质教育圈有新提升,投入资金1.24亿元完成滨江学校、滕王阁保育院等校园改扩建;对豫章小学等8所学校校园进行改造提升及信息化建设,全区教育教学设施和信息化水平居全省前茅新的两圈品牌正在构建。大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积极构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承办了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全国运动会成年男子篮球赛多项赛事,创立和谐社区一家亲公共文化活动新品牌,率先购置全省首辆专业流动舞台车,创作的南昌清音《今日犹闻翰墨香》成功摘得全国群星奖

    社会事业更加繁荣。多项工作全国争先。章金媛获评全国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阳明学校学生涂桦获市十佳美德少年称号,并作为全省唯一代表成为央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积极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顺利通过省检评审验收多项工作全省率先。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编制《江西省地方标准——和谐社区建设指南》,填补全省空白在全省率先创建社工实务创新基地民办社工机构孵化园公益创投项目孵化中心三位一体社会工作基地,开展专业社工服务,荣获全省社会救助先进区多项工作全市领先在全市率先将居家养老服务和家庭医生责任制、社区卫生服务等相关服务有机结合,开创社区服务新模式。全市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区成功召开,计生工作连续六年获得市综合考核一等奖。

    (三)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发展环境加速优化

    城区环境更加优质。大力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积极探索市容环卫体制改革,按照管干分离的原则,在全市首个将辖区所有市政道路的环卫作业任务实行市场化管理,迈出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新步伐。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社会化。深入推行临街门前管理责任制,加大城市管理条例宣传力度,出台《东湖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深入开展“五车”、小餐饮店、集贸市场等10余项专项整治活动,城区形象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城区建设品质化。3800万元,综合实施八一桥周边39栋房屋平改坡工程5000万元全面完成33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顺利完成规划一路建设,豫章路打通工程稳步推进,改善城区道路微循环。认真落实畅通省城各项工作任务,清理被挪用停车泊位1800坚持制度准绳,稳推违章施工专项整治,“四个一律”经验做法得到全市推广深入开展蓝天行动,不断加大和完善环境监测能力,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社会环境更加和谐。构筑大综治格局。将全区67个单位新纳入综治责任体系,实现综治全覆盖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强力打击两抢一盗投入300余万元新组建直属机动巡逻大队,提高路面见警率。化大信访机制。坚持区领导包案和信访值班暨视频接访制度化解信访问题215件;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大约谈、大调度、大化解活动,集中对32件信访疑难积案进行了调处化解。经常性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工作,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政务环境更加高效。行政效能提升明显。建立重大企业、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承接市级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共73项、取消18项、暂停实施6项,单项审批平均办理时限由5.72个工作日压缩至3.51个工作日,压缩率为38.6%依法行政成效明显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51件,政协提案101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加大法制东湖创建力度,创新普法新模式,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成立全市首家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市首个县区级社区矫正监管中心。机关作风转变明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在全省率先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全区会议数量和规模平均压缩30%,文件数量压缩20%“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2%

    与此同时,效完成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协调发展其他各项社会事业,武装、人防、审计、档案、信息化、工商、质监、税务、国土、执法、双拥、老龄、对台、红十字会、爱国卫生、助残、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区工商联、各民主派和群众团体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区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广大驻区单位的关心帮助,特别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年来,积极建言献策、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东湖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东湖建设与发展的领导们、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东湖区当前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发展后劲乏力。发展空间不足的瓶颈仍未改变,大项目落地仍有困难;支柱产业竞争优势正在减弱,传统商贸业受其他区县许多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开业冲击较大,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也面临较大压力,做大经济总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城市管理难度加大。作为中心城区,东湖区的城市管理历来受到各级领导和市民的高度关注,加之受轨道交通一、二号线建设、旧城改造项目同时施工的客观影响城市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三是少数干部进取意识、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这些问题,我们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拓展空间、发展升级,奋力开创2014年工作新局面

    2014年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年,更是我区拓宽发展空间的重要之年。综观国内外发展大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区情、谋求跨越,全力实现东湖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动融入南昌打造全省核心增长极大局,紧紧围绕繁荣精品幸福文明东湖定位,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大区、文化强区、品质城区发扬勇于改革、善于攻坚、敢于争先的过硬作风,聚焦旧城改造、产业提升,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塑造,推动东湖发展全面升级!

    基于全市目标和东湖实际,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财政总收入增长10%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8%

    出口创汇增长5%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05以内

    做好今年工作,关键是要贯穿一条主线、树立三种理念、推动五大升级

    改革创新贯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部署,主动对接省、市出台的改革政策,重点配合作好简政放权、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体制方面的改革。充分发挥考核体系的导引作用,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办法,激基层活力,引导各部门形成互补发展、汇聚合力的良性局面。

    牢固树立聚焦、市场、品牌三种理念。

      聚焦要坚持区域聚焦、产业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聚人力、物力、财力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工作集中发力。做好产业规划,引导同类产业集聚发展。

      市场就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真正做到市场能够做到的交给市场去做。政府主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品牌就是要善于在省、市领先的各项工作中总结经验,特别是在社会事业领域中坚持用品牌的理念打造出叫得响、影响大的社会事业品牌,提升城区知名度、美誉度。

    “五大升级”是指强力推动旧城改造、经济转型、文化发展、城市建管、社会民生五大升级

    (一)强力推动旧城改造全面升级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承载力

    2014年定为旧城改造年,集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将这一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发力工程

    加大改造力度。按照全区聚焦旧、旧聚焦青山湖西岸项目的原则,将指挥部、青山湖西岸改造指挥部进行整合,确保组织机构高效运转。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视野,坚持连线成片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旧城改造。

    坚持重点推进按照年改造地块房屋征收面积不少于100万平米的要求,重点推进青山湖西岸下正街电厂地块、上下沙窝地块、殷家巷地块棚户区等项目改造,并及时对其他条件成熟的旧城改造项目实施改造,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大开放平台,有效发挥市土地储备中心及相关政府平台融资功能,充分激活民间资本。紧盯重点地区、围绕重点产业,寻找重点企业,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旧城改造使旧城改造与产业布局同步进行、城区形象改善和区域经济发展同步提升。

    (二)强力推动经济转型全面升级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带动力

    提升产业层次。坚持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形成传统商贸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电子商务业为主体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提升发展传统商贸服务业。突出抓增量,提前服务旧城改造,主动参与轨道交通沿线站点商业布局,着力打造新的商业热点。突出抓特色,启动胜利路综合改造和地下空间开发,打造集百年老店品牌、民国建筑风貌展示、青春时尚购物等特色于一体的、全省一流的综合商业街;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百花洲慢生活休闲文化街区和江佑时鲜街、智通广场等特色餐饮夜市街,形成特色发展。精心谋划“2014南昌东湖百花洲购物节”,将其打造成为区域性的节会品牌。突出抓提升,注重对街区外景、商业体内部业态进行提升,发展高端商贸服务业,保持产业优势。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错位发展金融服务业进一步完善投融资平台,鼓励民营银行、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充分发挥昌九金融服务同城化政策优势,引导小额贷款公司茁壮成长。积极引导金融电子商务、网上金融超市等金融衍生机构、中介机构以及后台服务机构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东湖。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业依托现有的电子商务协会平台,制扶持办法,优选知名电商企业,打造财富广场电子商务楼宇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实现龙头引领。创新发展都市工业。紧抓经开区、高新区、小蓝工业园、小微企业园建设飞地经济工业园机遇,提前布局,引进一批飞地工业项目整合辖区资源,围绕工业设计、旅游产品、纺织服装、信息服务与软件等行业,着力打造一批品牌特色都市工业楼宇。

    做强楼宇经济。不断提高楼宇入驻率、注册率、贡献率,提高楼宇经济效益培育一批特色楼宇。建立全区楼宇档案,出台楼宇产业优先发展目录。通过政策引导、专项招商、龙头带动等方式,精心包装、全力推介重点发展央央春天投资大厦、华远和平里金融商务大厦等一批特色楼宇,在引入总部经济、龙头企业上有新突破。改造一批传统楼宇。采取政策扶持、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加快改造一批传统楼宇,完善配套设施,重点解决停车难问题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提升楼宇品质。建设一批新楼宇。力促阳明宾馆商务楼、长巷商务楼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及旧改造等,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商务楼宇,增强承载能力。

    深化对外开放。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实施更为主动的开放战略。丰富招商平台做好会招商,借助北京、浙江等商会力量,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做好以商招商,加强与落企业沟通联系,引进上下游相关产业;做好节会招商,积极参与泛珠会、赣台会等有针对性地招商活动,结合全区重大重点项目举办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专场招商推介会。突出招商重心与全区旧城改造工作无缝对接,做好项目包装和策划与全区产业提升无缝对接,围绕金融服务业、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业等产业,拓宽全球视野,招大商、引龙头,带动产业提升。提升招商成果努力在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行业龙头企业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引进央企1-2家,确保引进亿元项目5-6个。

      推进重大项目。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精心谋划项目在优势资源中找项目,在现有企业中包装项目,在产业集聚中策划项目,积极向上争项目,提高项目操作水平,认真做好项目储备。扎实推进项目年确定青山湖西岸改造等全区重大重点项目32个。进一步推动央央春天等一批项目实现对外招商;确保青山南路旧城改造项目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区综合服务中心及文化活动中心年底交付使用强化调度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挂点区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实行周督查、月调度、季考评、年评比、不定期走访的工作方法,挂点区领导一线调度,各职能部门联动共为,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三)强力推动文化发展全面升级不断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

    进一步壮大文化产业。提升一园五街区文化产业规模,进一步优化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791文化艺术街区、滕王阁古玩城和福州路时尚娱乐街区等建设。重点打造全省首个慢生活主题文化街区——百花洲慢生活休闲文化街区,挖掘水文化特色,统筹商贸资源,使其成为特色餐饮、市民娱乐的休闲街区。充分发挥南昌琴岛之夜品牌作用,持续做强演艺娱乐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工艺美术业、创意设计业以及广告会展业,提升文化品味。

    进一步发展文化事业。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完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做精“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品牌。放大和谐社区一家亲百花大舞台流动舞台车等品牌作用,大力实施百人同写中国字、百人同颂经典诗;千人共唱爱国曲、千人共跳广场舞;万人同读一本书、万人共赏精彩戏的全写说唱跳读赏百千万工程,浓厚全区文化氛围。加快打造紫金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社区,打造江西省赣发绣非遗馆、贵林社老茶馆、全省首个少儿京剧社等两馆一社。推动南昌清音、赣发绣冲刺国家级非遗项目。

    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持之以恒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化章金媛爱心奉献团品牌效应,加强道德讲堂建设,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关注特殊群体,实施文化关爱工程,广泛开展书香东湖活动,实现全城图书通借通还,提高学习型城区创建水平。

    (四)强力推动城市建管全面升级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路网建设,完成规划六路后半段及支路建设,全面拉开滨江规划路网框架。力争每年打通1条断头路,确保完成延伸豫章路连通沿江北大道工程改善城区道路微循环。出台奖励措施,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推进立体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建设,配合做好老动物园道路及地下停车场建设工程。高品位推进上营坊社区、滨江社区16个社区综合整治及二七北路街景改造工作。

    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做响环卫作业市场化品牌,制定科学的考核办法,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确保全区环卫工作水平有明显提升。进一步完善临街门前责任制考核办法,重点抓好校园周边卫生及流动滩点整治工作。坚持日督查、周考核、月排名,整合资源,严格执法,逐步推动城市管理社会化、市场化,实现长效管理。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实施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工程,新建街头园林式休闲广场2处。深入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拆除后的空间及时进行美化绿化。继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协助推进降低PM2.5浓度工作,持续对接开展蓝天行动,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工作,防治大气污染。

    (五)强力推动社会民生全面升级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凝聚力

    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百姓点菜、政府买单原则,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加大投入夯实民生保障。千方百计促进就业。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重点人群就业援助力度,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01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就业率100%。积极创建高校毕业生就业综合服务中心,创新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就业创业服务模式。全面推进养老帮困。在全省率先实施夕阳红爱心助老冠名工程等养老服务,大力扶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等各类配套资金,进一步深化医疗救助、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三方网上同步结算制度。认真落实民生实事。积极落实公租房建设,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高起点、高标准把墩子塘、上沙窝等一批集贸市场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示范市场;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唱响品牌繁荣社会事业。不断丰富民生服务圈品牌内涵,形成“10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15分钟卫生服务圈、20分钟优质教育圈民生5品牌。依托江西倍邦家庭服务中心,充分整合卫生、民政、就业等多项优质资源,做大家庭服务业;积极开展体育服务惠民工程,推动百个社区同打一场球、同练一支舞”活动;积极建设东健在线网站,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努力探索家庭医师责任制和居家养老签约服务等契约式服务模式,创新实施慢性病网络化管理工作,全面铺开计生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全市首个健康社区坚持教育优先,积极开展第二批校园提升改造及信息化建设工程;强力推进片区教研共同体建设和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推出好课共享活动,提升学校教育整体水平。

    完善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积极探索社会网格员管理新模式。认真做好第九届社区(村)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法治东湖创建活动,加强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创新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依法依规化解各类信访问题。加快治安大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消防、食品药品、建筑施工、防震减灾等领域的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应急避难场地建设和应急预案演练,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同时,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持续做好武装、人防、审计、档案、信息化、工商、质监、税务、国土、执法、双拥、老龄、对台、红十字会、爱国卫生、助残、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

    三、提升效能、实干兴区,全面焕发政府工作新活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按照务实、创新、阳光、高效、服务理念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保障,以推动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主抓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进一步倡导实在实干的务实作风。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对认定的事抓住不放、对定下的事持之以恒、对干的事一抓到底。坚持以工作成果检验工作实效,只为成功找机会,不为失败找理由。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对政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划定工作时限,步步相连、环环相扣,卓有成效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力争把每一项工作都成、好、到尽善尽美。

    进一步弘扬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大力弘扬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把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处处坚持高定位,事事坚持高标准,在体制创新、旧城改造、产业招商、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大胆闯、大胆试。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升创新能力以更加宽广的眼界和战略思维谋划工作、推动工作

    进一步营造公正廉洁的阳光环境。对上级部署的工作、区委决定的事项、人大形成的决议、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切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政绩观,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注重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增强政务信息透明度,严格落实三公经费支出预决算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进一步树立勤政高效的政府形象。强化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的落实,对责任主体落实和目标进度进行考核,坚决治庸治懒治散,激励多干事褒奖干成事,治理不作为惩戒乱作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确保政令畅通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改进考评考核办法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流程,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

    进一步保持亲民为民的服务意识。坚持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宗旨,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网络问政,办好区长热线,始终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坚持工作重心下沉,经常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深入到矛盾多的地方去,认真解决房屋征收、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难、必有所助,民有所求、必有所为。

    各位代表,梦想孕育奇迹,万事出自艰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明前景鼓舞着我们,全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善谋善为,在建设繁荣精品幸福文明东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不断开创新的辉煌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