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m227841--2024-002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扬农管理处 生成日期: 2024-01-22 09:5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印发《扬农管理处2024年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全处2024年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按照东禁燃办字[2024] 1号《东湖区2024年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广泛动员、 群众参与”的原则,全面提升我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水平;

    (二)保持禁燃区域“零燃放”;

    (三)强化源头治理,加大管控力度,依法坚决查处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四)除重大庆典活动依法审批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燃区范围内销售、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处2024年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顺利实施,根据分工安排,调整处禁燃禁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的成员如下:

    组      长:徐国华  党工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陶  涛  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副 组 长:李学武 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组织委员

    程亮明  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崔  旭  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钟倩婷  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万  超  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宣传委员

    李保良  副主任科员

    成      员:徐  衎  党政办主任、工会副主席

    王  珍  纪工委副书记

    雷菊保  公共服务办主任

    左  燕  党建办主任、妇联副主席

    王全红  农业农村办主任            

    施红宇  经济发展办主任

    李承英  城建办主任

    从海涛  城管中队队长

    黄  胜  环卫办主任

    陶美波 社会治理办主任

    万诚钰  团工委书记

    蔡  航  扬子洲派出所民警

    陶勇杰  绿苑社区书记、主任

    邱  惠  德成社区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治理办,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组织开展、收集禁燃成员部门和社区开展禁燃禁放工作的相关材料信息,对接区禁燃办开展禁燃禁放工作。             

    三、职责分工

    全处各社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禁燃禁放工作落到实处。

    (一)各社区负责制定本辖区禁燃禁放工作计划,切实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网格化管理责任人及职责,确保禁燃禁放工作落实到位。

    (二)党建办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引导机关干部学习“禁燃”文明公约。组织社区以居民微信群、电子屏、小喇叭等形式加强禁燃禁放文明、安全、环保的宣传,强化舆情正面引导。邀请新闻媒体重点报道社区干部、民警、群众主动开展禁燃宣传、主动劝阻燃放行为、主动上交烟花爆竹事例;同时,对违法行为及时向社会曝光,营造法治氛围,彰显政府决心。

    (三)社会治理办:负责处禁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社区、协调社区民警向辖区居民发送禁燃禁放温馨提醒,进一步提升知晓率;负责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各社区、各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加强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隐患排查,联合派出所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销售、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四)团委:组织、指导志愿者开展“禁燃”及劝导工作。

    (五)经发办负责做好“禁燃”工作的经费保障。负责烟花爆竹源头管理,加强对集贸市场、土杂店、小超市的清查,坚决杜绝烟花爆竹流向辖区。

    城管中队做好沿街门店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整治工作。负责辖区内禁燃禁放巡查工作,加强对道路流动、占道贩卖烟花爆竹的依法取缔。

    公共服务办负责做好结婚登记人员烟花爆竹“禁燃”宣传工作;做好丧葬人员家属烟花爆竹“禁燃”宣传工作。

    城建办:负责监测辖区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空气污染情况。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执法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

    (九)党政办负责落实值班制度,组织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特别是小年至除夕、初一、初七、元宵节等易发生违法燃放的清晨及夜间禁燃禁放的巡查值守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确保禁燃禁放工作宣传到位党建办要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加强禁燃禁放工作宣传、管控、查处,让广大群众知晓当前南昌市的禁燃禁放政策并没有改变。各社区一要联合社区民警开展辖区巡逻和入户走访,进行禁燃禁放宣传,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二要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制作禁燃禁放宣传条幅,悬挂在主要道路的醒目位置进行禁燃禁放宣传;三要利用LED屏、小喇叭持续滚动播放禁燃禁放宣传标语内容;四要提前掌握春节期间辖区内承办酒席、宴会,举办文娱活动等信息,及时摸清所管辖区燃放烟花爆竹的重点区域,与相关责任人员、单位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宣教;五要突出对春节期间来昌人员开展禁燃禁放宣传告知。

    (二)确保禁燃禁放工作巡查管控到位。春节期间针对春节期间多个关键禁燃禁放时间节点。机关干部、执法队员到各自挂点社区,由社区安排组成网格排查队伍,要对街巷、小区重点巡查,还要加强休闲广场、沿街店面、沿江水域等公共场所和重要点位的值守。在辖区内开展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主要对商店、食杂店、土杂店、流动地摊、出租房、仓库等进行排查,在排查中注意发现非法储存和非法买卖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确保属地责任压紧压实,任务到人到位。

    (三)确保禁燃禁放工作执法到位。严格烟花爆竹流向管理,杜绝禁燃区非法销售行为。对发现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及时向派出所联系,要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对违燃案件,要以批评教育为主,确实要给予行政处罚的,要请示汇报。对抓获的违规燃放人员,一定要查清楚烟花爆竹来源,深挖线索,查处源头。

    、工作要求

    )全面压实责任。要按照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提前部署、制定措施,针对春节期间禁燃重点,明确人员,压实责任,切实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大查处力度。要继续严格按照区禁燃办要求,对查获的违法销售、储存、燃放以及暴力阻碍排查、检查执法工作等各种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三)强化督导考核。春节期间,区禁燃办将组织督察组对辖区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整改。对因工作措施不到位,导致辖区发生烟花爆竹安全事故或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警情大幅上升,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坚决问责。对此,各社区、各部门务必按照上述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辖区“零燃放”。

    (四)加强信息报送。要落实专门人员负责行动工作情况收集和报送,重大情况和重要舆情信息要及时报送,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的布置、宣传、值守、巡查、劝阻、处罚的工作照片即时发至赣政通东湖区禁燃禁放工作群。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