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g873308--2022-006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彭家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2-11-09 16:3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东湖区就业创业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为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巩固“人社优服”助企惠民纾困活动季工作成果,推动东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决定于 9 月至 12 月组织开展东湖区就业创业“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强攻民生保障重点,坚持就业优先、聚焦创业,在前期开展“人社优服”助企惠民纾困活动季的基础上,再次掀起大抓就业创业工作的热潮,确保高质量推进就业创业民生工程任务完成。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东湖区就业创业“百日攻坚”行动顺利进行,成立全区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宣 治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唐榕星 区人社局局长

    成 员:黄理平 陈松波 李 翔 各镇(街道、管理处)

    分管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就业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带动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重点群体帮扶等 5 个工作组,具体如下。

    1.专项就业服务工作组:

    组长:李翔

    副组长:刘菁

    成员:吁俊萍、万数平、杨玉茹

    2.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组:

    组长:李翔

    副组长:刘菁

    成员:万先伟、董文怡、吴丹、魏莎莎

    3.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组:

    组长:李翔

    副组长:刘菁

    成员:胡燕娟、傅莹玉、桂菲

    4.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组:

    组长:李翔

    副组长:刘菁

    成员:曾锐、易蕾

    5.重点群体帮扶工作组:

    组长:李宜亮

    成员:戴欣、吁俊萍

    三、重点任务

    就业创业“百日攻坚”行动以项目化形式推进,重点围绕民生工程任务推进和特色亮点打造,着力完成以下任务。

    (一)强化专项就业服务1.开展专项招聘活动。组织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金秋招聘月、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等专项招聘活动,加大优质企业岗位征集比重,提升人岗匹配有效性。主动服务重大发展战略,配合开展南昌市第二届快递小哥专场招聘会、中小企业“特新专精”专场招聘会、“人才十条”进校园、就业服务“大篷车”等具有行业特色、地域特色的专项就业服务活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2.创新“百场校招”活动。按照市级要求,组织开展“追梦何必北上广英雄城里正当时”吸引 2023 届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活动。全面总结 2021 年至 2022 年度“百场校招”工作经验,进一步夯实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模式,以“百场千人万岗”活动为抓手,全速推进2023 届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引进步伐,全力造就一支勇挑重担、奋力争先的规模宏大、作用凸显、持续发力的青年人才队伍。

    3.参加首届洪城校企合作大会。邀请辖区内院校、知名人力资源机构、行业专家与驻区优质企业共同参与,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同时,通过组织进校入企招聘、校企互访交流、入校宣讲政策等多种方式,促进校企供需精准对接,加大开源拓岗力度,共建就业合作长效机制,持续不断的提供量足质优的就业岗位,全力促进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效能

    4.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培训。市级开展的业务培训结束 后,组织全区各镇(街道、管理处)、合作银行从事创贷工作人员,开展全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新政策贴息计算、信息管理系统操作等培训,不断提升创贷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效。

    5.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区人社局、镇(街道、管理

    处)、金融和财政部门沟通明确责任,积极应对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贯彻落实新政策和操作细则,按照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统一、标准统一、执行统一的要求快速高效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形成政府重视,人社尽责,基层快办,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合力保障,共同推进全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有序、有质、有量开展的工作格局。“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创贷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及时协商解决存在的梗阻性问题。

    6.加强政策宣传和资金发放。区就创中心、属地社区、银行通过易拉宝、电子屏、微信群及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采取“进街入企上户”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在各镇(街道、管理处)创业商户较集中的楼宇和街区发放政策宣传资料,现场解读政策,形成辐射效应,指导和激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商户和个人申请贷款。区就创中心积极协调银行,加快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周期,并通过“减流程、优服务”持续加大后续创贷资金发放,11 月底前要完成全年创贷任务。

    (三)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成效

    7.开展东湖区第一届“创业大 V”选树活动暨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选拔赛。9 月底前组织开展 2022 年东湖区第一届“创业大 V”选树活动暨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选拔赛,以“聚焦创新创业、赋能品牌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探索、挖掘、塑造东湖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典型人物,打造“东湖大V”自有品牌,选送优秀选手参加南昌市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进一步策应市委市政府“每年吸引 10 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的纳才目标,营造人才在昌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8.扎实开展创业培训。全面统筹全区创业培训工作,依托优质培训主体、培训师资,积极探索互联网+创业培训模式。从健全培训机构管理、强化培训课程监管、创新创业培训方式、优化培训资金拨付等方面,多措并举提升创业培育质量,力争10月份完成全年任务。

    9.鼓励创业孵化基地减免运行费用。主动对接“豫章 1 号”等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基地对入驻实体、个人减免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等运行费用,并按照政策规定对基地给予资金补贴,10月份为“豫章1号”创业孵化基地发放第三季度运行补贴。

    (四)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10.开展培训“规范年”活动。全面落实市级建立的职业培训“南昌 126 模式”要求,进一步规范职业培训行动,强化培训质量。充分利用专业培训机构,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安排培训,推动培训主体细化培训课程、提升培训水平、保证培训质量。力求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学到真本领、掌握真技术,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11.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动员组织有培训意愿的城市困难群众等群体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设针对性、实用性的培训课程和内容,提升其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并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等,确保11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

    (五)强化重点群体帮扶举措

    12.建立东湖“人社优帮”稳就业信息化公益平台。进一步健全基层就业关爱帮扶组织架构,逐步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切实建立起群众“家门口”的就业渠道,推动构建“互联网+稳就业”新模式。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同时强化各镇、街道、管理处对就业困难群体常态化摸底排查工作,通过端口信息采集,大数据精准匹配,全流程跟踪服务,完善帮扶台账,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向社会广泛发布和宣传平台链接,建立“稳岗就业援助”快速道,一站式帮找工作、帮招聘。

    13.落实重点群体帮扶政策。通过开展东湖“人社优服”助企惠民纾困活动,实现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助工作的新突破。建立“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机制,及时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即时服务、承诺服务和“一站式”服务。联合区民政局、区残联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通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三送”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多措并举,帮扶一批困难人员就业。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对有就业意愿仍未实现就业的退捕渔民,积极提供政策宣传讲解、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加快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受理、审批、发放,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帮助其共渡难关。

    14.大力实施东湖“人社优帮”就业援助计划。通过各镇、街道、管理处成立的“帮工团”工作站、“东湖用工小分队”及东湖就业“优帮员”队伍,依托东湖“人社优帮”稳就业信息化公益平台,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技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退捕渔民、脱贫农村劳动力、城镇困难群众、具备一定就业能力的残疾人等,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送、培训服务等一揽子就业帮扶,实现“131”帮扶目标,同时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运行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实施步骤

    东湖区就业创业“百日攻坚”行动共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百日攻

    坚”行动重点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广泛动员部署。(完成时限:2022年9月中旬)

    (二)集中攻坚阶段。以目标为导向,紧盯行动过程,明确

    任务节点,确保工作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完成时限:2022年12月上旬)

    (三)工作总结阶段。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查找

    薄弱环节,巩固深化行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完成时限:2022年12月中旬)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各镇(街道、管理

    处)要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项工作小组,充分认识到“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二)加强工作调度,明确时限要求。各镇(街道、管理处)要以任务为目标导向,强化工作调度机制,形成统一部署,层层推进,职责分明的工作体系。要成立包括业务工作具体责任人和各村(社区)责任人的工作实施专项小组,加速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全力追赶任务进度。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结合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开展工作进度督导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安排不及时、措施不得力的有关单位进行通报,确保取得行动实效。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