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g742996--2022-02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董家窑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5-10 16: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2022年“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 浏览量: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室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行动方案》(洪办发〔2022〕2号)及《中共东湖区委办公室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区行动方案》(东办发〔2022〕5号)文件精神,这里面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服务市场主体长效机制,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扣抗疫情、促发展两手抓总体部署,以“暖心护企”为主题开展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走访活动,宣传惠企政策,听取意见,解决难题,在打响“江西办事不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上率先“作示范、勇争先”。

    二、工作内容

    (一)行动对象

    以属地为原则,覆盖全区范围内市场主体。

    (二)重点内容

    1.宣传政策显贴心。将南昌市新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的若干举措》及全市、全区各级惠企便民政策、指南梳理汇总形成政策电子汇编,深入市场主体开展政策宣讲,帮助市场主体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助力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2.收集意见促暖心。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面对面听取建议,心贴心倾听诉求,以走访微信小程序(内含企业投诉清单、企业诉求清单、企业建议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收集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投诉、建议等。

    3.解决问题用真心。梳理市场主体通过三张清单反馈的问题,积极落实税费减免等惠企政策,协调解决融资难、用工难等各类问题。

    三、方法步骤

    “暖心护企”行动从5月初启动,至6月底基本结束进入长效管理。总体分三个阶段实施,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启动阶段(5月上旬)

    1.区营商办印发“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制定行动督查方案和行动宣传方案。制定折页宣传单版式(印有惠企政策及指南二维码、走访微信小程序二维码、举报电话)。

    责任单位:区营商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

    2.各镇、街办、管理处梳理属地全量市场主体名单,建立市场主体台账。根据全区行动方案,结合属地现有企业联系帮扶机制等,制定“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具体方案。印制折页宣传单并对走访人员进行培训。

    责任单位:各镇、街办、管理处

    (二)实施阶段(5月中旬-6月中旬)

    3.各镇、街办、管理处根据当地行动方案,由走访人带上宣传单开展走访活动,确保实现企业100%覆盖。走访中,要指导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及时申报惠企政策,特别是以问题为导向掌握并解决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和经营中的困难。对走访的市场主体要全部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收集诉求、投诉和建议三张清单等。

    责任单位:各镇、街办、管理处

    4.各镇、街办、管理处收集的各类问题,区分不同情况及时受理、分级负责、协调解决。走访人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3日内由区营商办转办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自收到转办单后10日内要予以解决或拿出解决方案。当相关区直单位难以解决的可分类提交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当区委、区政府难以解决的提交市营商办予以推动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或不符合政策不合理的问题等,走访人要在10日内向市场主体做好解释工作并得到认可。

    责任单位:区营商办;区委各有关部门、区直各有关单位;各镇、街办、管理处

    5.各镇、街办、管理处每周要向区营商办上报一次动态更新的清单台账、工作动态、问题解决等情况。区营商办汇总后,要及时对各问题解决情况实施销号管理并定期进行通报。

    责任部门:区营商办;各镇、街办、管理处

    6.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对“暖心护企”行动要全程进行宣传报道。对在“暖心护企”行动中涌现出的亮点作法、典型案例、优秀干部,要给予通报表扬并大力宣传。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各镇、街办、管理处

    7.按照有责必问、失责必究的要求,对“暖心护企”行动全程进行督查,对因责任不明、工作不实、处置不力造成的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已销号的问题进行随机抽查回访,将督查结果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并纳入年度考评考核。

    责任部门:区委组织部;各镇、街办、管理处

    (三)长效阶段(6月下旬并长期坚持)

    8.各镇、街办、管理处要积极完善现有企业帮扶等相关机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与市场主体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掌握、研究、解决市场主体的动态困难和需求。

    责任部门:各镇、街办、管理处

    9.积极完善12345热线营商环境专席服务机制。配合市级尽快搭建全区统一的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对营商环境优化进行数字赋能,提供多样化的政企沟通渠道,提升企业服务效率,形成长效常态化的“暖心护企”机制。

    责任部门:区政府办公室、区中小企业服务局;各镇、街办、管理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暖心护企”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抓,精心组织专门力量推进相关工作。要统筹部署行动,加强协作,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本行动方案主要任务分工和时限安排,制定具体方案,压实责任,确保任务落地,取得实效。相关人员应切实承担应有责任义务,积极发挥纾困解难作用。

    (三)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宣传导向,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强各单位交流,促进相互借鉴学习。及时通报实施中问题和负面典型,加强整改;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