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x271728--2022-02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大院街道 生成日期: 2022-10-13 14:2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大院街道文明创建奖惩考核实施办法
    • 浏览量:
    • 【字体:     

    为全面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创建热情,建立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化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并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结合本街道实际特制定本考核奖励办法。

    一、考核对象

    街道各科室、各社区

    二、考核依据

    南昌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22年版)以及区对街道各项文明创建考核指标。

    三、考核目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四、考核方式

    坚持日常考核与测评考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上级考核和街道考评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材料审核、实地考察、动态督查、问卷调查(街访、电话和网络媒体调查等)、查看特色工作的方式,考核实行动态累计计分制,由街道创建办组织实施。

    (一)日常考核

    1、软件资料

    责任主体:各科室、各社区

    (1)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文明创建的组织机构、督查机构,责任明确;文明创建工作有年度计划、有总结,制度健全完善,监督到位。

    (2)长效管理。建立和落实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和公厕管理、市容管理、违建控制)长效机制,有巡查日志、记录、图片等资料详细。

    (3)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年度计划、方案、总结;落实志愿者招募、培训、回馈机制;做好志愿者的注册登记工作;开展志愿者星际评定工作,加大对志愿者的奖励、回馈;街道本级和各社区建立至少1支以上志愿服务队伍,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记录,每月至少一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小小志愿者”活动;做好志愿服务对象基本信息的(关爱他人)统计;志愿者证的填写要规范、真实;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打造志愿服务精品社区。

    (4)道德讲堂建设及家长学校。街道、社区设立“道德讲堂”,并按照“六个一”流程,正常开展活动。重点开展以“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家长学校每月正常开展活动。

    (5)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有活动方案、活动通知、活动记录(图片+文字)、活动总结,记录要详细。

    (6)宣传氛围。所属公共场所、街道、社区、楼院宣传氛围浓厚,宣传栏、橱窗创建内容丰富,公益广告按照测评体系点位张贴。

    (7)文明创建信息报送。各社区每月至少向街道报送高质量文明创建信息6条。

    2、环境卫生管理。路面清洁;文明师范街、精品街巷做到一天两普扫,全天保洁;街巷、小区无积存垃圾;无“牛皮癣”。

    3、控违拆违。建立健全违建控制组织网格。

    (8)文明交通志愿者站岗。志愿服务时间:上午7:00-9:00,下午16:45-18:15,雨雪天不站岗。按要求带齐志愿者装备(帽子、牌子、旗子、口哨),不许聊天、玩手机。全力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引导群众文明安全出行。

    (二)加分项目

    1、各科室、各社区在文明创建工作方面创新特色品牌或承办大型活动,取得国省、市、区级领导视察肯定、批示学习或会议经验推荐的。

    2、各科室、各社区关于文明创建工作的调研文章、活动信息在国家、省、市、区级媒体上发表。

    3、各科室、各社区推荐道德模范在国家、省、市、区级评选中获奖。

    (三)奖惩情况

    结合大院街道“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检查考核办法共同进行考核奖惩。各项考核总分为100分,90-100分为优秀文明科室、文明社区;80分-89分为合格文明科室、文明社区;80以下为不合格科室、不合格社区。其中不合格科室、不合格社区年底评先进科室、个人实行一票否决。

    大院街道办事处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