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撑起“安全伞” 护航开学季——东湖公安分局细化举措全力提升护校安园质效
    • 时间: 2022-10-13 09:4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随着秋季开学的到来,东湖公安分局牢树“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全领域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全时空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全方位健全校园安防体系,涉校园警情同比下降71.4%,各类案事件零发生,确保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园安全稳定。

    一、“查、改、治”集中发力,全力消除风险隐患。一是部门协作全力查。按照“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工作要求,由治安大队、派出所积极会同教体、城管、住建、消防等部门,对全区109所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及周边的治安环境开展集中清查,共排查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8处。同时,以警务区为依托,由责任民警联合社区干部、“洪城义警”、网格员等力量,深入摸排化解涉校矛盾纠纷5起。二是挂账销号限时改。坚持将风险隐患控制在小、消除在早,建立校园及周边隐患清零基础台账,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划定施工图、明确时间表、压实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落到位。期间,共关停取缔无证经营、未取得消防许可证的校园4所,停业整改安全防范建设不达标、安全隐患较多的校园12所,清退超龄、无证上岗保安员3名,整改风险隐患8处、整改率100%。三是突出重点深度治。紧盯校园周边群租房、网吧、游戏厅、非法摊点等行业阵地,涉校警情、案事件高发类别,以及治安乱点乱象等问题,对内结合“百日行动”集中开展大整治,对外与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联合专项整治、联动应急处置、常态长效保障等工作机制,共登记建档出租房屋350余间,处罚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游戏厅5家,整治安全隐患问题5处、非法摊点3处,有力净化了校园周边社会环境。

    二、“人、物、技”立体防控,全域筑牢安全屏障。一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围绕“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管、不失控”目标,对全区刑满释放、取保候审、扬言极端、肇事肇祸精神病等人员重新摸排梳理,逐一登记建档,落实全天候侦控措施重点关注对象11名,收押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人员22名,其他人员均按照“一人一档”落实动态管控措施。二是强化校园安防建设。深化“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对60所已完成“四个一”工程建设的校园开展“回头看”, 检查报警设备性能、安防设施使用、突发状况联动处置等情况;对45所尚未建成“四个一”工程的校园,积极协调推动其中16所按标准建设“四个一”工程,其他29所按校园安防“4个100%”简易改造,目前已完成建设19所。三是强化线上线下巡防。坚持“传统方式+科技手段”,线上依托融合指挥平台和花朵护卫平台,每日视频巡查、定期分析研判、动态预警派警,实现涉校警情“点对点”快速响应,形成校园科技防范闭环管控;线下全面启动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机制,加密巡逻次数,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切实起到震慑防范效果。

    三、“警、校、家”联动守护,全面开启护学模式。一是聚力站好“护学岗”。建立“公安+学校+家长”三位一体的护学机制,推行由派出所、交管、护学岗民警辅警为主的“公安联勤护学”,保安、保卫人员、教职工的“教育联防护学”,学生家长的“家长联动护学”,通过整合三方力量,打造共建共享的平安校园管理模式。截至目前,设置“护学岗”105个、覆盖率100%,共出动护学警力270余人次、车辆50余辆次。二是着力讲好“安全课”。充分发挥公安民警兼职“法治副校长”作用,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安全讲座30余次,发放“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4万余份,着力形成广大教师、家长学法懂法用法找法的良好氛围。指导督促校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入口查验、检测和内部通风、消杀,有效避免早、晚高峰期人员扎堆引发安全事故。三是大力传授“防身术”。围绕消防、溺水、拐骗、校园欺凌等校园安全问题,由社区民警联合警务教官利用开学季,组织开展应急演练10余次,现场讲解钢叉、盾牌、灭火器等的使用方法以及防备的正确知识,讲授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防拐骗等安全知识。同时,联合教师利用班级微信群,提醒广大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孩子自觉加强防范、警惕危险行动。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