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报告
    • 时间: 2023-02-21 12:0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一、背景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是衡量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会直接影响到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进而影响社会生产力水平和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健康素养也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反映,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健康素养的提升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而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事情。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精神,及时了解东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变化趋势,分析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评价深化医改和卫生工作的效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干预策略,并为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根据《2022年南昌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文件要求,我区组织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工作,现将2022年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二、监测方法与内容

    (一)监测范围 

    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在我区6个街道/乡镇开展,覆盖全区12个社区/村。

    (二)监测对象 

    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共调查全区15~69岁常住人口479人,用于分析的有效问卷有459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5.41%。

    在规范填写调查问卷的459人中,男性185人,占40.31%,女性274人,占59.69%,男女性别比为1:1.48。

    调查对象平均年龄为47.12±13.68岁,15-24岁、25-34岁、35-44岁、45-54岁、55-64岁、 65-69岁调查对象分别占5.23%(24人)、15.90%(73人)、21.13%(97人)、23.09%(106人)、23.31%(107人)和11.33%(52人)。

    在文化程度方面,不识字/少识字、小学、初中、高中/职高/中专、大专/本科及以上的比例依次为1.96% (9人)、6.75%(31人)、13.94%(64人)、27.67%(127人)、49.67%(228人)。 

    (三)监测指标及评价方法 

    1、健康素养水平

    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调查问卷共50个题目,满分66分。

    判定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标准:问卷得分达到总分80%及以上,即问卷得分≥53分,被判定具备基本健康素养。

    2、三个方面健康素养水平

    依据《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结合健康教育知-信-行理论,将健康素养划分为三个方面,即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

    某方面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某方面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判定具备某方面健康素养的标准:以考察某方面素养所有题目的分值之和为总分,实际得分达到该总分80%及以上者,被判定具备该方面的健康素养。

    3、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

    依据《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结合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将健康素养划分为六类健康问题素养,即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

    某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指具备某类健康问题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判定具备某类健康问题素养的标准:以考察某类健康问题素养所有题目的分值之和为总分,实际得分达到该总分80%及以上者,被判定具备该类健康问题素养。

    4、吸烟率

    吸烟率指调查人群(15岁-69岁居民)中吸烟者占调查总人数的比例。

    5、体育锻炼率

    体育锻炼率指抽样调查人群(15岁-69岁居民)中体育锻炼者占调查者总数的比例。体育锻炼者系指平均锻炼频度≥3次/周,且每次锻炼时间≥30分钟。

    6、伤害事件发生率

    伤害事件发生率指调查人群中(15岁-69岁居民)2022年这一年中发生过伤害事件的人数占调查总人数的百分比。

    7、慢性病患病率

    慢性病患病率是指调查人群中(15岁-69岁居民)现在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数占调查总人数的百分比。

    (四)抽样方案

    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各阶段具体抽样方法如下(见表1):

    第一阶段抽样:在县(区、市)内,采用PPS抽样方法,随机抽取6个乡镇(街道)。

    第二阶段抽样:在每个抽中的乡镇(街道)内,采用PPS抽样方法,随机抽取2个行政村(居委会)。

    第三阶段抽样:每个抽中的行政村(居委会)内,按照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60个居民户,调查40户。

    第四阶段抽样:在每个抽中的居民户内,按照kish表法随机抽取1名15~69岁常住居民。

    综上所述,东湖区在6个乡镇(街道)的12个行政村(居委会)内调查了479位15-69岁常住居民。采用调查对象当面自填电子问卷或调查员读题调查的形式完成电子问卷调查。

    表1 抽样方法与样本分配

    抽样阶段

    样本分配

    抽样方法

    第一阶段抽样

    抽取6个乡镇(街道)

    PPS抽样

    第二阶段抽样

    抽取2个行政村(居委会)

    PPS抽样

    第三阶段抽样

    每个小组至少60户,做满40户

    简单随机抽样

    第四阶段抽样

    抽取15-69岁常住居民1人

    KISH表法

    三、结果

    (一)总体情况

    1、健康素养监测总体情况

    东湖区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健康素养水平为28.38%;吸烟率为20.03%;体育锻炼率为33.27%;伤害事件发生率为13.01%;居民目前慢性病患病率为16.25%。见表2。

    表2  东湖区健康素养监测总体情况

    指标  

      率(%)

    健康素养水平

    28.38

    吸烟率

    20.03

    体育锻炼率

    33.27

    伤害事件发生率

    13.01

    慢性病患病率

    16.25

    2、三个方面健康素养

    2022年东湖区三个方面健康素养中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健康技能素养水平分别为50.96%、30.44%和32.50%。见表3和图1。

    3、六类健康问题素养

    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从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科学健康观、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基本医疗素养,素养水平分别为65.67%、59.03%、52.81%、38.07%、31.59%、26.98%。见表3和图2。

    表3 东湖区健康素养三个方面与六类问题素养情况

    指标

      素养水平(%)

    三个方面

    基本知识和理念

    50.96

    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

    30.44

    健康技能

    32.50

    六类问题

    科学健康观

    59.03

    传染病防治

    31.59

    慢性病防治

    38.07

    安全与急救

    65.67

    基本医疗

    26.98

    健康信息

    52.81

    图1 2022年东湖区居民三个方面素养水平情况

    图2 2022年东湖区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情况

    (二)人口学分布

    1、健康素养水平

    2022年东湖区健康人群评估调查中,健康素养水平男性27.59%,高于女性29.19%;除15-24岁年龄者外,年轻者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年龄较长者;小学及以上文化程度者呈现随文化程度的上升,健康素养水平提高的趋势。详见表4、图3-5。

    表4  东湖区健康素养水平人口学特征

    组别

        健康素养水平(%)

    性别

    27.59

    29.19

    年龄(岁)

    15-

    8.82

    25-

    33.96

    35-

    50.29

    45-

    36.21

    55-

    12.77

    65-69

    17.90

    文化程度

    不识字/少识字

    0.00

    小学

    4.03

    初中

    14.50

    高中/职高/中专

    18.52

    大专/本科及以上

    39.94

    图3 2022年东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性别分布

    图4 2022年东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年龄分布

    图5 2022年东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文化程度分布

    2、吸烟情况

    调查显示,吸烟者多为男性,其吸烟率为38.63%;15-24岁吸烟者比例较低,为7.02%,55-64岁吸烟者比例最高,为28.49%;文化程度方面,不识字/少识字吸烟率较低,为12.24%,小学学历者吸烟率最高,为31.50%。详见表5、图6-8。

    表5  东湖区吸烟情况人口学特征

    组别

        吸烟情况(%)

    性别

    38.63

    1.22

    年龄(岁)

    15-

    7.02

    25-

    13.78

    35-

    23.25

    45-

    25.00

    55-

    28.49

    65-69

    25.59

    文化程度

    不识字/少识字

    12.24

    小学

    31.50

    初中

    28.08

    高中/职高/中专

    19.25

    大专/本科及以上

    17.84

    图6 2022年东湖区居民吸烟率性别分布

    图7 2022年东湖区居民吸烟率年龄分布

    图8 2022年东湖区居民吸烟率文化程度分布

    3、体育锻炼情况

    调查显示,体育锻炼者男性略多,其体育锻炼率为35.60%;25-34岁体育锻炼者比例较低,为12.36%,35岁以上者呈现随年龄增长体育锻炼率升高的趋势;文化程度方面,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者体育锻炼率较低,为27.91%,小学学历者体育锻炼率最高,为50.23%。详见表6、图9-11。

    表6  东湖区体育锻炼情况人口学特征

    组别

       体育锻炼情况(%)

    性别

    35.60

    30.91

    年龄(岁)

    15-

    34.13

    25-

    12.36

    35-

    24.28

    45-

    31.43

    55-

    54.95

    65-69

    68.07

    文化程度

    不识字/少识字

    33.65

    小学

    50.23

    初中

    42.67

    高中/职高/中专

    36.28

    大专/本科及以上

    27.91

    图9 2022年东湖区居民体育锻炼率性别分布

    图10 2022年东湖区居民体育锻炼年龄分布

    图11 2022年东湖区居民体育锻炼文化程度分布

    4、伤害事件发生情况

    2022年东湖区过去一年发生过伤害事件排在前列的是刀/锐器伤、跌倒/坠落和烧烫伤,发生率分别是4.01%、3.95%、2.26%。见表7和图12。

    表7  东湖区伤害事件发生情况

    伤害事件类型

    伤害事件发生率(%)

    机动车车祸

    0.27

    非机动车车祸

    1.28

    跌倒/坠落

    3.95

    钝器伤

    0.81

    刀/锐器伤

    4.01

    烧烫伤

    2.26

    动物伤

    0.79

    其他

    0.84

    窒息/悬吊/溺水/中毒/ /性侵犯/火器伤

    0

    图12 2022年东湖区居民伤害事件发生率分布

    5、慢性病患病情况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东湖区居民常见慢性病为高血压、糖尿病、其他慢性疾病(如肺气肿、风湿、慢性胃炎、强直性脊柱炎等)、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和恶性肿瘤,其患病率分别为11.55%、5.15%、1.70%、0.51%、0.36%和0.21%。见表8和图13。

    表8 东湖区慢性病患病情况

    慢性病类型

    患病率(%)

    高血压

    11.55

    心脏病

    0.36

    脑血管疾病

    0.51

    糖尿病

    5.15

    恶性肿瘤

    0.21

    其他

    1.70

    图13 2022年东湖区居民慢性病患病率分布

    四、结论与分析

    (一)东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处于较高水平

    2022年东湖区的健康素养水平为28.38%,较2021年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了3.78%,且已实现“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2.0%”这一目标。

    健康素养三个方面以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最高,为50.96%,健康技能素养最低,为32.50%,提示相关部门健康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传播知识,也需要针对性采取干预措施让居民掌握基本健康技能,以维护和促进居民自身的健康。六类健康问题中安全与急救素养和科学健康观素养水平较高,而传染病防治素养和基本医疗素养水平较低,提示加强对这两类问题的宣教将是我区今后提升健康素养水平的关键。

    (二)不同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存在差异

    2022年东湖区健康素养水平总体呈现以下特点:性别分布方面,女性高于男性;年龄分布上,35~44岁年龄段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高,15-24岁年龄组及55岁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文化程度高者,其健康素养水平较高。受自然条件、经济基础、文化程度等多因素的影响,我区不同人群在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信息资源等方面存在不均衡,老年人以及低文化程度者接受健康促进相关信息相对困难,是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人群,也是提高全区健康素养水平的关键。

    (三)东湖区吸烟率亟需进一步降低

    2022年东湖区15-69岁人群吸烟率为20.03%,距离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仍存差距,仍需进一步加强烟草监测及控烟宣教工作。同时,烟草监测结果显示,吸烟人群以男性、55-64岁、小学学历者为主,这将是烟草危害宣传、控烟工作的重点人群。

    ()东湖区体育锻炼尚需提升

    2022年东湖区15-69岁人群体育锻炼率为33.27%,尚未达到《全民健身计划(2022-2025年)》提出的“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的目标,仍需提升。调查结果显示,体育锻炼者女性、青年人、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者较少,提示该类人群也将是我区今后推进全民健康计划、实现全民健身高水平发展的重点人群。

    ()东湖区伤害事件发生率需引起警惕

    2022年东湖区过去一年伤害事件的发生率为13.01%,刀/锐器伤、跌倒/坠落和烧烫伤分别位列伤害事件发生的前三位。这提示东湖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居民上述方面的宣传教育并完善相关设施。如在使用刀/锐器时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在人流量较大的或者地面较滑的地区增加扶手,警戒带或提示语,提供环境支持性政策来减少跌倒等事件;或是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正确使用高温、高热用具、电器等的健康教育知识科普,以预防烧烫伤事件的发生。

    ()东湖区慢性病患病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2022年东湖区居民常见慢性病患病率为16.25。东湖区居民慢性病主要患病类型为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和恶性肿瘤。这提示我们,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仍是当前慢性病防治的重点,应当加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教育,做好慢性病管理工作,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做好居民健康监测工作等,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综上,东湖区将针对此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展开重点解读和宣传,引导健康传播的方向。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调查所得数据,为政府部门、专业机构、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媒体、公众等提供信息服务。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