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关于2021年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绩效考核检查结果通报
    • 时间: 2022-08-25 16:4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根据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19年南昌市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质量评估办法>的通知》(洪卫疾控字〔2019〕34号)及东湖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1年东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质量评估方案>的通知》(东卫字〔2021〕119号)的要求,我委于2021年12月27-29日,对辖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质量评估的督导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总体情况

    1、疾控工作综合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公共卫生科,制度了各项传染病相关制度,落实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责任制,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展了内部相关培训。

    2、传染病信息报告及管理工作:各中心传染病防治资料较完善,传染病报卡报告及时准确.

    3、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百花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扬子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要求开设了肠道门诊。

    4、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各预防接种单位均能贯彻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具备预防接种资质,所有接种人员均参加了区卫健委组织的预防接种资质认定培训并通过考核;规范疫苗和冷链管理,及时做好接种率常规报告,定期开展漏种儿童查漏补种工作;同时做好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免疫规划宣传教育等工作;免疫规划资料齐全,分类整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5、艾滋病防治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立了规范的艾滋病检测点并按要求完成200份检测任务,做好艾滋病随访管理及艾滋病宣传培训工作。

    6、结核病防治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乡(镇)肺结核管理登记本和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登记本,筛查率达9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病人督导管理工作中能及时访视病人。

    7、慢性病防控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死因报告和肿瘤登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完成完善了例会制度、核查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工作考核制度;死亡报告和肿瘤登记均较及时;开展了35岁以上患者测血压工作。

    8、职业卫生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开通职业病、职业卫生和高温中暑信息监测系统。

    9、放射卫生工作: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开设放射科,未开展放射诊疗项目。

    10、医疗机构消毒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兼职负责人,对本项工作情况熟悉,收集了现行相关标准和规范,重点科室有消毒管理制度;管理人员每年至少1次参加外部相关学习和培训,本单位每年至少两次以上对医务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1、疾控工作综合管理:八一桥、公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人员调整,未及时更新领导小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未配置公共卫生专业人员,

    2、传染病信息报告及管理工作:大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开设门诊。

    3、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设置肠道门诊(豫章、墩子塘、滕王阁、八一桥、彭家桥、大院、公园、董家窑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扬子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肠道门诊设置不规范。

    4、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登记资料不规范,漏种儿童补种率偏低。辖区个别学校和托幼机构填写《江西省儿童入托(园)、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情况登记表》不规范、存在逻辑错误。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只收集了汇总登记表,而对于最重要的补种措施未完全落实,漏种儿童补种率未达到90%;豫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滕王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填写《江西省第一类疫苗库存及申请领取计划报表》存在逻辑错误;部分接种单位在江西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中冷链温度记录不全。

    5、艾滋病防治工作:八一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建立艾滋病检测点,扬子洲未按要求完成检测任务,墩子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访管理工作不完善(未见病人档案等),百花洲、八一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设立艾滋病防治宣传栏、八一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开展全员艾滋病防治知识及职业暴露知识培训。

    6、结核病防治工作:八一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人员变动,有1例病人未及时结案、登记管理登记本;公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1例阳性患者未及时登记密切接触者登记本。

    7、慢性病防控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医师填写死亡医学证明书存在死因链填写不规范、根本死因判断错误等情况;扬子洲卫生院四季度“发病至死亡时间间隔”未填写或填写不完全,死亡病例调查记录未填写;墩子塘、董家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于家中死亡病例调查记录填写不详细;八一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变更,死因和肿瘤数据上报不及时;部分死者家属不配合社区中心医务人员死因调查,导致医学死亡证明书无法填写,存在漏报;所有社区中心被动随访肿瘤病历时,肿瘤信息缺乏,病理诊断依据占比较少;肿瘤数据收集平台有限,只依靠辖区医疗机构,漏报率较高。

    8、职业卫生工作:八一桥街道因为机构改革,相关管理人员未到位,无法开展。

    9、放射卫生工作:八一桥、豫章、大院、公园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无相关设备,无法开展相关检查和监测工作。

    10、医疗机构消毒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委托开展院感监测,委托检测为1次/年。

    三、意见与建议及整改情况

    1、疾控工作综合管理:及时调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责任制;加大公卫医师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力度。

    2、传染病信息报告及管理工作:按要求规范登记门诊日志不缺项漏项。提高传染病报卡质量,杜绝迟报、漏报和逻辑错误等现象。

    3、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及时规范开展肠道门诊工作,做好腹泻病人筛查。

    4、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多部门协调,联合督导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全区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工作,要求各学校、托幼机构新生报名提前发布通知,放宽查验工作时限。同时预防接种单位查验时先补种再开查验证明,以提高大年龄组儿童接种率;严格按照《预防接种规范(2016版)》规范管理冷链,及时在江西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中记录冷链温度,做到不漏项;认真填写《江西省第一类疫苗库存及申请领取计划报表》,做到信息完整,无逻辑错误。

    5、艾滋病防治工作:按艾滋病防治工作要求完成检测点检测任务、随访管理下沉工作及全员艾滋病相关培训、宣传工作。

    6、结核病防治工作:继续按规范要求开展肺结核患者随访工作,做好阳性密切接触者随访工作,加大力度发现可疑肺结核患者。

    7、慢性病防控工作:加强对社区中心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新进的医务人员培训,提高死亡证明书和肿瘤报告卡的填写质量;对于家中死亡病例加强死因调查,填写详细死亡调查记录,完善死亡医学证明书“发病至死亡时间间隔”填写,提高死因监测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

    8、职业卫生工作:落实高温中暑、农药中毒报告制度,开展相关知识培训及自查。

    9、放射卫生工作:加强放射工作场所防护及设备性能监测管理,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健康检查和培训达到要求。

    10、医疗机构消毒工作:一年开展两次院感培训及消毒质量监测;部门负责人组织学习落实相关规范和标准。

    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14 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