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分享到:
    关于《南昌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政策解读
    • 时间: 2023-09-06 14:45
    • 来源: 东湖区商务局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8月30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南昌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洪府发〔2023〕28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现解读如下:

    一、《若干政策》的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 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江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江西省2022-2024年引进和培育知名商贸品牌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市场主体、做强会展经济、提振商贸消费,促进我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在2022年市商务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南昌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出台了《若干政策》。

    二、《若干政策》的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包括九个方面二十一条具体措施:

    1.支持首发首店经济发展。提出支持品牌首店入驻、支持品牌首店招引、支持品牌首发首秀政策奖励条件和标准。

    2.支持夜间经济街区发展。提出支持夜间经济街区政策奖励条件和标准。

    3.支持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提出支持特色商业街区品牌创建政策奖励条件和标准。

    4.支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提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奖励条件和标准。

    5.支持老字号创新与发展。提出支持老字号申报认定、支持老字号扩大规模政策奖励条件和标准。

    6.支持会展业发展。提出支持引进流动品牌展会、支持“会展+产业”项目、支持举办本地展会、支持组团赴其他城市参展等会展政策的奖励条件和标准。

    7.支持电子商务和商贸物流发展。提出支持电商示范创建、支持网络零售类龙头企业发展、支持A级物流企业创建、支持提升寄递服务能力等政策奖励条件和标准。

    8.支持农贸市场发展。提出支持中心城区新建、改造农贸市场、支持星级农贸市场等政策奖励条件和标准。

    9.支持限上主体培育。提出支持限上主体培育政策奖励条件和标准。

    三、《若干政策》的主要特点

    1.突出引领作用。我市原有商贸领域政策较为零散,整合后我市商贸领域政策更加全面清晰,便于形成政策合力,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

    2.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增加了支持首发首店经济发展、支持夜间经济街区发展和支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促消费、保民生、国家试点政策内容。

    3.细化政策举措。紧密结合我市商务工作实际,及时回应发展新需求,对会展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原有条款进行了修订,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