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索引号: i618267--2022-016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3-31 10:4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东湖区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
    • 浏览量:
    • 【字体:     

    第一条 为积极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和决策公开,密切政府与群众关系,广纳民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江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47号)要求,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涉及下列议题的区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可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会议:

    (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或议题。

    (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三)涉及我区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重要规划、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事项及重大民生事项。

    (四)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改革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

    (五)其他有必要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会议的事项。

    第三条 本制度所称的社会公众代表,包括利益相关方、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等人员,以下简称“社会公众代表”。

    第四条社会公众代表须具备如下条件:

    (一)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综合素质。

    (二)为人正直,公正无私,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能够代表广大群众的意愿。

    (三)遵纪守法,无不良行为记录,具有相应的民主政治权力。

    第四条 社会公众代表的权利:

    (一)对拟决策事项开展调查研究,搜集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

    (二)就拟决策的内容、理由、依据等相关资料向区政府有关单位机关进行咨询;

    (三)会上有权要求发表意见和建议。

    第五条 会议筹备与组织

    (一)区政府全体会议一般应当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全程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根据议题需要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参加。凡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各部门集体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召开讨论会或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议题汇报单位应编制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会议方案,明确列席会议的人员名单,并随同汇报材料一同报送区政府办公室,经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同意后,提前将会议召开时间、地点和议题通知社会公众代表。

    (二)列席会议的社会公众代表需提前10分钟到达会场,遵守会议纪律,对会议中涉及的相关敏感决策事项,应注意做好决策过程中的保密工作。

    (三)列席会议的社会公众代表在指定位置就座,并遵守会议纪律。按议题列席的,在该议题讨论结束后离场。

    (四)列席会议的社会公众代表对会议议题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在会前或会后以书面形式反映;会议过程中,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代表可根据会议安排发言,承办股室负责对发言内容进行记录,提供会议决策参考。

    (五)会议结束后,相关单位应将代表意见采纳情况和会议决定情况反馈给列席会议的社会公众代表,同时在3个工作日内履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后交政府办在区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示。

    第六条 各街办(镇、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应参照本制度制定实施办法。

    第七条 本制度由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