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A25010-8970-1904-5854-7669-69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0-10-31 21:3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东湖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2019年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由南昌市东湖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编制。2019年度南昌市东湖区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处理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昌市东湖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7838852。

    一、概述

    2019年,南昌市东湖区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切实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办公开办函201960、61文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9116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较好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要求,我局明确张志忠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周诚明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工作细则,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流程,落实了政务公开审核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落实和完善工作制度,政务公开考核纳入日常考核管理,落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回应解读及时有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性信息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制定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综合运用部门负责人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了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同时,改进解读方式,通过微博、微信、政府门户网站等新媒体,运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发布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做好平台维护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进行了及时调整和更新,在公开时限内在网上公开信息。专人更新平台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本单位、透明、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9年我局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工作随时公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没有发生公开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2019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我局主动向东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及公共图书馆递交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包括我局的工作职责、人员机构设置、行政审批事项等一系列内容。在我局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能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2019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信息工作进展顺利,共更新信息216篇,信息内容以部门重要工作动态和工作亮点为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9年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我局2019年依申请公开情况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费用问题,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效需进一步增强。三是统筹协调运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政务微博微信等公开渠道的能力还有待加强。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改善。

    2019年,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和部署,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发布、更新等工作一体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的解读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紧密结合。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及参加政务公开宣传活动,运用网络等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附件:东湖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农水局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