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2021年省“五型”政府建设简报采编情况分析
    • 时间: 2022-04-06 11:43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在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省《“五型”政府简报》(以下简称《简报》)作为重要的宣传推介平台,为充分展示各地各部门深化“五型”政府建设的特色做法、突出成效和成功经验,促进互学互鉴、创先争优,进而推动全省“五型”政府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年来,共编发《简报》46期,采用了全省11个设区市、53个县(市、区)和26个省直部门的稿件,着重刊发了各地各有关单位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

    从各地各部门组稿投稿情况看,有的较为积极踊跃。如:赣州市、南昌市、吉安市、抚州市、上饶市、鹰潭市、景德镇市等设区市全年上稿量均达6篇以上;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乡村振兴局、省财政厅、省政务服务办、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科技厅、省住建厅、省气象局等省直单位,以及青山湖区、红谷滩区、瑞昌市、南康区、龙南市、石城县、崇义县、全南县、赣州经开区、铜鼓县、樟树市、上高县、奉新县、万载县、井冈山市、安福县等县(市、区)全年上稿量均达2篇以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国资委、省乡村振兴局、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吉安市、南昌市、赣州市、宜春市、抚州市等设区市及西湖区、新建区、东湖区、南昌经开区、瑞昌市、永修县、莲花县、南康区、龙南市、全南县、赣州经开区、樟树市、铜鼓县、奉新县、鄱阳县、吉水县、安福县、万安县、新干县、黎川县、金溪县、乐安县等县(市、区)报送的稿件质量整体较高。但是,也有部分单位思想不够重视,报送稿件较少,质量较差。有的单位结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不紧密,尤其是在总结、提炼、挖掘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方面做的不够;有的单位用日常性工作汇报凑数;有13个县(市、区)和极少数省政府部门甚至全年未报过一篇稿件。

    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简报》编发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吸引力和影响力,为助力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发挥更大推动促进作用。一是进一步增强思想引领力。始终坚持对标对表,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六个江西”建设,牢牢扭住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精准聚焦、认真选题,提高《简报》的引领带动作用。二是进一步提高内容可读性。目前刊登的稿件大多是各地、各部门的典型经验做法,类型较单一、内容较局限,灵活性、可读性不够。下一步,将创新和拓展栏目的设置,更贴近基层群众,让人更愿看、更爱读。如,开设“监督曝光”栏目,邀请“五型”政府监督员及时反映各地“五型”政府建设推进落实情况、曝光地方政府和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问题;开设“他山之石”栏目,推介外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开设“企业连线”栏目,刊发重点企业对“五型”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开设“走进基层”栏目,反映基层一线的创新做法、疑问诉求和意见建议等。三是进一步拓宽刊物稿件源。为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向基层社区、产业园区、偏远乡村延伸,向金融保险、市政、医院、学校等单位拓展,主动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征稿约稿,扩大《简报》宣传覆盖范围。同时,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稿投稿,为《简报》编发注入源头活水,在“五型”政府建设中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来源: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