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圆梦群众“微心愿” 办好百姓“暖心事”
    • 时间: 2022-01-05 15:09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东湖区推行精细化人性化基层治理打造“幸福东湖”

    2021年以来,东湖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区、镇(街道、管理处)、村(社区)三级联动工作机制,践行“三问一说”工作法,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广泛听取民意,线上线下齐发力,使基层治理更精细化、人性化,让“幸福东湖”触手可及。

    一、问需于民 ,线上线下“聚民意”。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东湖区推动“三问一说”工作法与基层民主协商机制相融合,在全区开展村(社区)“转作风 顺民意”暖心实事工程,首批投入财政资金1110万元,按每个村(社区)10万元的标准安排暖心实事项目经费,聚焦群众身边的“微环境”,精准对接民之所需,通过线上公开征集、线下居民代表会议以及入户随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民意,实现“线上全联通、线下全联系”,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与诉求,把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解纷止争,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消灭在初始阶段。

    二、问计于民 ,多元主体“齐参与”。基层治理不仅是社区治理,更重要的是形成并完善以党的领导为引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为支撑的治理体系。今年以来,东湖区积极探索党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方法,坚持政府主导,健全区、镇(街道、管理处)、村(社区)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充分发挥业委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作为小区改造当中的骨干核心力量,积极探索小区治理“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三自”新模式,不断完善小区自治功能。

    三、问效于民,群众来当“裁判员”。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居民百姓说了算。东湖区坚持敞开大门做工作、办活动、抓落实,真心诚意倾听群众意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把评判的标尺交给群众,在全区范围内聘请德高望重的群众代表,组成群众监督队,让群众当裁判员,专门给政府服务 “打分”,对干部工作和“四风”问题进行监督和评判,以“效果明显不明显、群众满意不满意、履职到位不到位”为衡量标准,通过优化完善群众监督渠道,拓宽在线监督功能,推动群众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网络延展,更好地推动舆论引导、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