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东湖区暖心实事特色微改造 老旧小区焕发“青春活力”
    • 时间: 2021-12-08 10:01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针对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老旧小区功能设施薄弱问题,东湖区本着为群众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城市生活的原则,以社区改造促进老旧小区功能大提升,力求改造后的小区居住环境不断改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小区活力重新焕发。近日,东湖区百花洲街道杨家厂社区将老旧小区微改造成“健身楼”,实现“家门口”式的健身,构建“共享”的楼道文化。这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图片



    图片

     老旧小区改造后充满活力。12月3日,本中心记者来到杨家厂社区56号楼院,崭新的墙面,整洁的路面令人耳目一新。与众不同的是该楼院多个单元分别命名为“健身楼”“便民楼”等名称。

    图片

     走进“健身楼”,楼道口左手边的墙面上挂有羽毛球、呼啦圈、空竹等等健身器材,可供居民使用,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健身。右手边的墙面上设计了“黑板式”便民信息栏,上面写有居民共同拟定的《居民楼道公约》,社区人员联系电话以及手写便民信息栏。为避免垃圾广告反复张贴,服务类型与电话可留在“黑板式”信息栏,可写可擦,这既能为居民提供服务,又使楼道保持干净整洁。

     记者看到,在每个楼道处都贴有运动标语。二楼处的标语写着“您已经爬了23阶梯,爬楼梯每分钟消耗7卡路里”三楼处的标语写着“您已经爬了41阶梯,一天上下楼5分钟,60天相当于消耗3420大卡,相当于1斤脂肪。”……

     “这些提示标语都是社区精心写的,让居民在爬楼运动过程中感觉到每上一层楼都在消耗脂肪。”社区干部王八梅如是说。

    “很有创意也很暖心。”家住“健身楼”的胡阿姨这样说。

     走进“便民楼”,楼道口处设有锁柜,里面放有轮椅、购物推车、胶布等日用品。据了解,这些物资都是社区以及附近居民“共享”的。“这些东西很多都是社区和居民自发放进来的,大家共同使用。”正准备上楼的万阿姨告诉记者,平时不常用但关键时刻又少不了这些东西,便民柜非常好。

     据了解,该楼居民均配有一把钥匙,有所需便有所取,便民柜中的物资非但没有少,反而越来越多了。“即节约居民资源,又拉近邻里关系,像一个大家庭氛围。”王八梅说,越来越多的居民把家中的日用品放在便民柜中,居住环境更加舒心便利了,整个小区充满了活力。













    图片




    图片

     工作方法上灵活运用。谈及为何要将老旧小区微改造成“健身楼”“便民楼”,社区书记卢媛媛表示,这得益于微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充分听取民情民意并做出了科学决策。

     据了解,杨家厂社区在2021年上半年老旧城区加装电梯过程中发现,社区56号楼院具有安装电梯的可行性,但是当地不少居民都有爬楼运动的习惯,纷纷表示爬楼梯也是一种运动。于是,“健身楼”应运而生。

    图片

     胡建萍从上世纪末就居住在此,对于社区的变化,她十分满意。“相比在健身房花钱、花时间,上下楼梯健身方便又省钱。”胡建萍女士说,她还报名了社区开办的空竹培训班,每天早晨在家门口的庭院里抖空竹。

     无独有偶,“便民楼”的改造思路来源于单元楼中长期堆放的轮椅、自行车等物品。“我们在走访观察过程中发现,这栋楼有个老大爷经常会把轮椅放在楼道中,很长时间才用一次。”社区书记卢媛媛告诉记者,很多居民在生活中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一些东西买了一年难得用几次,放在家里占地方。那么干脆在楼道安装便民柜,把家中、楼道内不常用的物品,但是关键时候又不能少的工具放在便民柜中供大家共同使用。

     此举得到了该栋居民舒伟克的大力赞扬。舒伟克在此生活了三十余年,起初对一些居民将私有物品放置在楼道口,占据公共空间颇有微词。时间久了发现,他自己也会时不时将家中物品放在楼道中。这也使他逐渐理解到有些居民确实不太方便把这些东西带回家中。因此,得知社区在楼道口安装一个便民柜,舒伟克举双手赞成。













    图片




    图片

     激活居民的“健康卡”。“想民所想,为民办实事。”“必须为社区工作人员点个赞”……看到社区焕然一新,不少居民纷纷在社区微信群里拍照留言。

     面对居民的称赞,卢媛媛认为社区人居环境的改善固然重要,如何带动居民积极性共同参与进来运动也很重要。“搭建一个充满活力健康的交流平台,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激活居民群众的‘健康卡’。这是我们社区干部的愿望。”卢媛媛告诉记者,目前在社区已经开办了空竹培训班,每天早上都有几十名社区居民在家门口抖空竹,社区羽毛球培训班也正在筹办。同时,每年还会举办社区运动会,分设多个年龄段开展拔河、羽毛球、跑步等多个项目,争取让社区各个年龄段的居民都能参与进来。

    图片

     记者了解到,该楼院还有一个的单元被改造成“文明环保楼”,楼道口张贴了各类分类标识。“居民了解垃圾分类,但是垃圾分类种类繁多,难以掌握。”家住杨家厂社区的唐女士告诉记者,在这里居民无需死记硬背,每天进出家门都能看到,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不仅如此,在每周五,“文明创建楼”都设置“垃圾分类闯关游戏”,社区党员轮流做志愿者负责主持游戏,凡是进出楼道、参观居民均可参与“闯关”,“闯关”成功即可获得积分一张,凭积分到社区兑换“环保达人”小奖品。唐女士并不是该楼层的居民,但是了解到社区的特色改造,自愿加入进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推动居民生活垃圾正确投放,共同营造绿色健康环境。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