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关于东湖区2023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
    • 时间: 2024-01-03 11:2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关于东湖区2023年度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东湖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稳“三农”基本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全力助推我区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稳“三农”基本盘,切实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聚焦“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大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改革有序、乡村治理效能提升。

    (一)围绕“保供给、惠民生”,统筹推进粮食和农产品生产取得新进展。一是全力以赴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2023年,市级下达我区全年粮食播种任务4400亩(其中早稻1000亩),粮食总产量300万斤。我区将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管理处)、到村(社区)、到组、到户,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4773.75亩,预计产量达320万斤,将超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其中早稻播种面积1358.64亩、中稻播种面积1348.96亩、晚稻播种面积1321.15亩、杂粮(玉米、红薯、大豆等)播种面积745亩,有力确保了我区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和安全。全力谋划油菜扩种,今年市级下达我区油菜种植任务为10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油菜播种面积1141亩,目标完成率为114.1%。二是紧抓紧盯“菜篮子”工程。对扬子洲地区蔬菜生产实行了每周一统计、每月一调度,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及时采收、适时倒茬,播种当季蔬菜,扩种速生蔬菜及防灾减灾。2023年蔬菜播种面积2.67万亩,同比增长0.6%,产量达5.8万吨,同比增长2.1%。三是持续加强惠农政策落实力度。2023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34余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5.9万元,稻谷补贴12余万元,发放早稻扩种和机械化插(抛)秧补贴24万余元,确保了惠农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四是扎实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在扬子洲镇莘洲村横后河自然村打造了1个绿色高质高效粮油200亩核心示范片,推广粮油生产稻油模式,应用插秧全程机械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新型技术,推进粮油作物高质高效,在实现农药减量化使用的同时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二)围绕“高质量、竞争力”,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是打造特色休闲农业。按照一月一小节、一季一大节”的原则,举办东湖区2023年“激活扬子洲·畅想新东湖”活动,开展金花节、番茄节、葡萄节、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助力做大做强特色休闲农业,引领乡村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做强特色农业产业。结合江豚观赏区位优势,推动森美生态园、美乐葡萄园等农业特色产业园提档升级,鼓励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和生态都市观光农业。打造千亩花卉基地,实现我区花卉产业由产量向精品转变。三是培育农业化龙头企业。做强江西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赣昌水产品综合大市场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培育超1亿元农业龙头企业3家,其中,超10亿元农业龙头企业2家。四是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我区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05家,家庭农场2家,其中被认定为市级示范社的有2家。

    (三)围绕“全域美、走前列”,集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提升。深入推进“两整治一提升”行动,重点集中打造12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基础整治向功能品质提升迈进,乡村面貌实现“一时美”向“持久美”、“局部美”向“全部美”转变。一是有面子,持续提升村容村貌。以“畅安舒美、清爽整洁”为标准,突出抓好村庄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三拆三清”工作,共计拆除猪棚1183.48平方米、旱厕71处485.68平方米、鸡鸭舍2178.5平方米、杂物间496平方米、围墙366米、清理垃圾90.4吨。2023年,市级下达我区农村改厕任务为200个,已完成570个,超额完成市级任务数。二是有底子,持续完善基础设施。2023年12个共同富裕样板村项目建设总投资4080万元,涉及改造房屋479栋,926户、2928人,重点围绕“一整四化”建设内容,按照“先地下管网、后地上整治”进行项目施工,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今年市对区下达的路域整治任务为扬子洲镇南江路(庙后村至熊万村段)路面“白改黑”工程,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是有盘子,持续强化规划引领。编制了《东湖区扬子洲地区农业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0)》,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等村庄规划设计,做强现有产业资源,发掘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村融合、助力产村共兴。四是有点子,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今年我区投入9000多万元启动了扬子洲地区电排站前池及中心渠水生态修复项目和扬子洲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该两项目均于本月正式进场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扬子洲地区的水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四)围绕“压责任、强保障”,合力推进农业水利安全生产取得新成果。一是加大江豚保护力度。开展了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3“全国放鱼日”江西分会场活动等两次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四大家鱼”等鱼苗430余万尾,助力修复和改善水生生物资源及水域生态环境。二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广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发动,发放宣传资料并开展入户调查统计上报工作;全面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农药零增长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巩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成果;开展了10943.56亩中轻度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和141.88亩重度受污染耕地的严格管控工作,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有效降低农产品污染风险。三是开展返贫监测第二轮排查工作。做好监测对象常态化日常监测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开展实地排查,通过本次排查无新识别纳入的农户,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四是稳步提高农村兜底保障水平。2023年截至11月累计发放低保3710户7187人,累计发放金额541.47万元,特困累计发放296人,累计发放生活费34.73万元,累计发放护理费19.68万元。五是开展劳动力数据采集工作。目前已在扬子洲镇3个村开展劳动力数据采集,采集数据1750人;在贤士湖管理处1个村开展劳动力数据采集,采集数据1005人。

    (五)围绕“夯基础、防风险”,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基础取得新蝶变。一是启动扬子洲地区村庄规划编制。按需有序推进扬子洲地区村庄规划编制,长村村、上房村两个村庄已完成专家评审和村镇意见征询等工作,其它村庄规划编制也在有序开展中。二是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全区21个村都建成了红白理事会并充分发挥作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红黑榜,对办婚丧流程、彩礼、随礼金额、宴席桌数、奖惩措施等进行限高量化,“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蔚然新风。三是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扬子洲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增用地12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400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立项、可研、初设及概算批复、施工图审查及预算编制。八一嘉实希望小学教育集团改扩建工程涉及嘉实校区和滕洲校区两个校区,新增用地约62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3300平方米,总投资约1800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立项、可研、初设及概算批复工作。四是繁荣农村文化事业。扬子洲镇新建孺子书房,正在按照上级标准,进行收尾施工中,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公益电影放映、南昌清音下基层展演等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进一步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要。五是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以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目标,通过引导基层组织、社会组织、村民个人参与农村事务,提升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通过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依法加强对村务治理的指导,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守法用法意识。通过“老倌俚”工作室,发挥“老倌俚”亲缘、人缘、地缘的优势,有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二、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区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进步和发展,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我区农业体量小而不强、农民持续增收而不富、农村环境不断改善而不美,农村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仍然很多,公共服务水平仍然有待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与城区反差比较大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的中心工作,直面困难和矛盾,以共同富裕为落脚点,以农业农村改革为手段,以乡村治理为引领,通过创建提升、项目提速、改革提效,奋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迈上新台阶。

    (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夯实农村共同富裕基础。一是聚焦农产品稳产保供主责。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快本地蔬菜品种结构调优,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土壤生态修复,提升耕地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切实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有效供给,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二是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快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结合扬子洲镇现有农业特色,做强农业优势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唱响扬子洲特色农业品牌。三是聚焦绿色精品打造主题。通过合理规划,吸引多方来投资建设扬子洲江豚生态公园,打造为江豚保护特色文化村落,构建集民宿、餐饮、旅游、文创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环境村,在宣传江豚保护的同时促进当地产业经济发展。

    (二)建立健全增收帮扶机制,展现农村共同富裕优势。一是探索设立乡镇领衔公司。在镇(处)范围探索组建乡镇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由各村共同出资或资源资产折价入股,赋予乡镇集体经济发展公司优先承接辖区内小额工程建设、山水田林湖草管护、村庄环境管护等功能,打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服务经济、融合经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集体经济市场主体,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乡愁产业,按股分红带动村集体增收。二是探索“飞地抱团”发展。探索突破区域限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出租)、收益归村”的模式,在条件好的镇处,兴建或购置商铺店面、农贸市场、仓储设施、标准厂房等物业,以托管资源资产等方式,以“飞地抱团”发展促进村集体获得稳定收益。选取集体经济发展强村,在组织建设、产业项目、就业创业等方面帮带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形成“1+N+1”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提升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三是推进村企共建发展。合理利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新业态经济。依托农村致富能人、乡贤、龙头企业,通过资金入股、资产资源折价入股等方式,形成村企共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引入保险公司进行投资担保,分担投资风险,保障村集体收益。鼓励集体建设用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强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开发建设的指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三)突出抓好农村集成改革,激发农村共同富裕活力。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鼓励通过流转等方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探索承包地经营权在公开市场的流转机制,探索集体资产有效实现形式,做大做强花卉产业,盘活农村“沉睡”资源。二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以自然资源部门的地籍信息为基础,谋划建立闲置农房数据库,探索闲置农房开发利用机制,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三是深化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资源有偿退出机制,引导符合条件的农业合作社实行股份制,为实现股权权能的流转、抵质押等创造条件。

    (四)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塑农村共同富裕面貌。  一是“项目化”推进美丽乡村创建。明年是全市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充分用好用足上级政策红利,全力以赴推进共同富裕样板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全面铺开,助力扬子洲地区乡村的基础提升和环境转变。二是“品质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通过开展常态化“三清三拆三整三管”(“三清”即清垃圾、清杂物、清沟渠;“三拆”即拆乱搭乱建、拆废旧危房、拆废弃猪牛栏;“三整”即整房前屋后、整空中管线、整闲置空间;“三管”即管好庭院、管好卫生、管好设施)工作,推动村庄逐步实现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美丽宜居。探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公厕、污水、道路等一体化运维机制。三是“多元化”打造田园乡村。结合扬子洲地区的特色优势,提升乡村空间品质,传承地域文化和乡土特色风貌,突出乡愁乡韵,因村施策,积极推介地区历史、文化及优质特色农产品,推进文旅乡村建设,打造都市乡村、田园城市、休闲农业的标杆样板。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