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及禁捕退捕工作部署会召开
    • 时间: 2022-04-27 13:5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4月26日下午,2022年度第二次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暨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及禁捕退捕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市春耕生产、“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禁捕退捕、村庄亮灯工程、冬种油菜绿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彭开先出席并讲话,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林涛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对全市早稻生产、“两整治一提升”行动、禁捕退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就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书面汇报。

    关于春耕生产工作

    全市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较好地推进早稻生产任务落实,值得充分肯定。各地要核实面积保证质量,全面加强田间管理,提升早稻生产质量,确保早稻面积真实精准;要加快育秧中心建设,提升水稻特别是早稻机插率;要提前谋划中晚稻种植,坚决杜绝撂荒抛荒现象发生。

    关于“两整治一提升”行动   
    各地要坚决按照《南昌市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工作导则》扎实推进任务落实,尽快将市级补助资金拨付至乡镇,全面推进项目村点开工建设,确保在5月初全

    面开工,全力开展“三拆三清”等基础整治工作,做到拆得彻底、清得干净。
    关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 
    各地要重点把握“四个三”。即: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等“三条底线”;全面明晰国家试点县、省级规范管理先行县和基础工
    作夯实县等“三类县区”的宅改任务,完善村级初审、乡镇审批、县级监管的“三级审批”制度,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在农村宅基地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构建市、县、乡“三级书记”主抓推进的工作机制。
       关于禁捕退捕工作
     要坚定不移地将禁捕退捕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目标不动摇;坚持用好农业执法力量常态巡查与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相结合的管控方式;坚持将推进渔民转岗就业和纳入社保体系作为长久之策;坚持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并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关于村庄亮灯工程 
     各地要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747个自然村点的路灯安装任务,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已经安装路灯的村加强维护修理,对未安装路灯村点要全面安装到位。对重点提升类村庄要分类安装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功能的智慧路灯、具备监控功能的路灯和普通照明路灯。
    关于今冬明春油菜绿肥种植工作 
     各地要提前谋划布局,尽快将今年油菜和绿肥种植任务落实到地块上,实现南昌“冬天有绿、春天有花”的美丽景象。要积极创建一批粮油高质高效的示范基地,探索推广稻稻油、稻再油、稻虾等多种生产模式,加快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会议还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