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c106671--2022-005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09-19 15:0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区农业农村局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
    • 浏览量:
    • 【字体:     

    区农业农村局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一、水资源保护工作

    一直以来,我局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通过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建设单位依法取用水意识,使其了解掌握取水许可审批相关流程,从而降低违法用水案件发案率,促进我区用水环境进一步优化。因东湖区为老城区,2015年年底才成立东湖区农办,水资源管理一直由市水利局管辖,相关管理职能于2020年9月28日按照《东湖区落实和衔接市政府下放、赋权和委托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文件要求下放我区。我区目前只审批一家取水用户,其余由市局统一管理,为南昌水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扬子洲水厂(年取水量100万立方米)。

    今年上半年,我局工作人员定期会对该处企业的取水许可手续办理情况、计量设施安装及完好情况、计划用水情况、水资源费缴纳情况、退水水质达标情况等,进行逐一检查核实。经多次检查,情况良好。

    二、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

    (一)渔业资源保护方面

    为保护和改善我区生态水生态环境,防治水污染,保障饮用水安全,努力营造东湖区河湖水库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2022年,我局工作人员在赣江中支扬子洲水域沿河向广大垂钓群众宣传《规范垂钓行为倡议书》《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垂钓告知书》等有关政策,并在沿河醒目位置张贴。同时配合相关职能单位开展东湖区违规垂钓集中整治行动,切实保护渔业资源和水生态环境。

    (二)河道采砂整治方面

    2022年,我局结合多种执法检查方式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联动执法,线上监督与线下执法相结合,重点检查与一般检查相结合、集中检查与分散检查相结合,联动市水政、市水上公安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执法行动。今年上半年共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执法巡查31次,出动人员62人次,执法车辆30余台次,执法船艇10余艘次,通过执法巡查未发现有非法采砂、小规模偷采及涉砂领域黑恶势力行为。

    (三)水域及其岸线管理方面

    2022年上半年,我局开展赣江水域东湖段河湖岸线执法巡查,重点打击赣江水域东湖段的“三无”船舶从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经多次巡查未发现异常。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3月份自查自纠问题8处,其中拆除圩堤管理范围内赣江三联段滩涂违章建筑约1.8万平米。

    (四)水土保持方面

    我局严格按照“双5”标准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坚持实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一稿制”。技术评审采取评审结果“不见面”的方式进行 ,不在评审会议期间向建设单位和方案编制单位反馈。2022年上半年期间,我局对辖区内在建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双随机检查,并对“双随机”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建设单位予以整改。

    (五)水生态宣传方面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和第四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东湖区水利局紧扣“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主题,采取线上宣传的方式,开展本次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唤起全民的节水、惜水、护水意识,动员全民积极参与到建设幸福河湖的工作中,东湖水利局在区政府机关食堂,利用LED电子展屏,滚动播放节水宣传画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让广大机关干部成为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因受疫情影响,我局结合本地实际采取网上、微信等宣传方式开展线上宣传,组织本单位人员积极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渠道宣传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画、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传海报,让节水护水从自我做起。

    三、农业面源污染工作

    有力有序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广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发动,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完成了50户入户调查统计工作,整理成台账并在全国农作物秸秆资源系统中上报;全面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农药零增长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巩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成果,对审计组发现的一处规模养鸡场进行了清理;在扬子洲地区开展并完成了1个国控点位和4个省级点位的农产品和土壤样品采样。全面完成了11008亩中轻度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142亩工作任务,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市级下达任务要求为90%)以上,有效降低农产品污染风险。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