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4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28 12: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东湖区水环境治理情况
    • 浏览量:
    • 【字体:     

    为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东湖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整治工作,现将近几年开展的水污染防治整治工作汇报如下:

       一、水污染防治整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贤士湖水生态修复工程

    贤士湖水面面积约45亩,水系不与外界相通,通过水泵从玉带河抽水进贤士湖,湖水发绿,水混,水体透明度不足 0.3m。2018年我区结合贤士湖社区综合改造工程投资400余万元对贤士湖水体进行治理。通过食藻虫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通过虫控藻、鱼食虫等形成食物链,恢复沉水植被主导的水生态系统。目前贤士湖水质已提升为III类,水体透明度超过 1.5m。原来曾令人掩鼻而过的贤士湖,已蝶变成城市里一道靓丽风景线,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2、八一公园东、南、北湖水生态修复工程

    八一公园的东、南、北湖总水域面积298亩。湖体地形为锅底形,岸边有少部分浅滩区域,浅水区水深约0.5m左右,中间水深2.0-3.0m。水体相对封闭,无外排口,靠雨水补充。水环境治理前湖面区域水体发绿,有蓝绿藻爆发迹象;浅水区水质泛黄,有异味,透明度不足0.3m;水生态系统脆弱,自净能力不足,水质为V类。

    2019年东湖区投入3000万元对东南北湖水环境进行治理,于6月10日开始实施,工期为180天。工程中采用先进的“食藻虫控藻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搭配经改良的四季常绿矮型苦草和其他改良型沉水植物,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通过虫控藻、鱼食虫等形成食物链,恢复沉水植被主导的水生态系统,将水质提升为Ⅲ类水。在整体水景观的营造上,沿湖增设了1.35公里亲水栈道,以栈道为线串联沿湖景观节点,将栈道与各个景观平台高低变化与水岸的起伏相呼应,营造近水、临岸不同的滨水空间;同时充分考虑历史传统文化,通过周边立面统一的设计手法及表现元素与栈道相融合,创造出独具特色的临水景观、营造具有文化特色的景观,增设统一风格的沿湖休闲坐凳等设施,使市民及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既能领略百花洲景区的美景,又能够感受到历史文化气息。通过本次改造有效提升了八一公园水体及湖岸美观度,

    3赣江右岸八一桥至二七路段排水口截污工程

    由于赣江右岸八一桥至二七路段老城区排水系统建设年代较早,区域采用的排水体制主要为合流制,加上该段沿江北大道未设置截污系统,部分临江区域单位、小区的污水顺地势直接排入赣江。该区域共17个排污口直排赣江,致使该段赣江水质恶化,给当地居民生活环境带来了严重威胁。根据省、市的要求,东湖区2017年7月投入2100万元,启动赣江右岸八一桥之二七北路沿线排污口的治理改造,2018年已全部完工。该项目的实施,保障了全市的生态水。

    4、污水管网改造情况

    东湖区区管道路174条,排水总长度123.56公里,市管13条道路排水总长度35公里,总计158.56公里。2018年起陆续实施赣江右岸截污工程、叠山路及象山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省府东三路等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投入资金1.69亿元共完成8.83公里雨污分流管道改造。自2020年开始对老旧小区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累计对公园小区、江纸家属小区等34个老旧小区实施相关改造,投入资金1.98亿元共完成34.78公里污水管道,33.98公里雨水管道布设。今年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已完成29.3公里,其中污水管道改造完成15.1公里,雨水管道改造完成14.2公里,投入资金5900万元。

    按照市城管局市政管网摸排要求,今年东湖区投入2600余万元,启动对区管155条道路不含2020年检测了19条道路清淤、疏浚、CCTV检测,目前整体工作已经完成,市城规院正在编制检测成果。按市洪发电【2021】6号《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目前正在组织第三方机构、街办社区进行排水单元的划定工作计划本月底完成单元格的划定工作。

    二、下步工作计划

    1、组织人员对东南北湖、贤士湖进行日常养护和湖面清捞,保持水面干净整洁。

    2、每月做好东南北湖、贤士湖、玉带河的水体监测。

    3、按照《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好雨污管网建设,做好沿江、沿湖、沿河的巡查,做到无生活污水排入赣江。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