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3-018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4-21 17:4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章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赣菜文化旅游体验区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文化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东湖区坚持了“出精品”“出品牌”“出效益”的战略,采取“跳起来摘桃子”“一桨接着一桨划”“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加巧干。从而实现全区文化旅游工作逆势狂飙的高质量发展。我区精心打造的百花洲文旅街区、南昌“夜东湖”文旅消费圈分别评为省级、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南昌滕王阁荣膺“江西省Ⅱ级智慧景区”。招商东湖意库文创园被评为“2022年度江西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举办首届“江西南昌版权保护月”活动并设立南昌市首家“南昌市版权宣传教育基地”,该活动入选2022江西版权十项工作记忆。召开“东湖区文化产业签约大会”,荣宝斋江西基地项目落户东湖。参加2022南昌短视频团购大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膺“带货三强县(区)”。参加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获全省“消费十强县区”第5名。此外“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积极申报中。省“五型”政府建设简报以《东湖区打好文旅融合“组合拳”全力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题,将我区做法全省推介。新华社以《南昌夜经济“点亮”中秋赏月夜》;人民日报——《都市消费持续火热》报道我区文旅消费情况;在八一公园举行的《一起向未来》主题手舞快闪活动、在滕王阁举办的传统民俗贺新春活动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央视媒体频频上镜、上刊。

    我区精心打造的百花洲文旅街区、南昌“夜东湖”文旅消费圈分别评为省级、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东湖”文旅消费圈产业特色鲜明。“滕王阁夜间文旅景区”、“中山路夜间潮流消费区”、“百花洲夜间文旅街区”三大夜间消费区组成。它们秉承“全域、全时、全龄”“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基础扎实、基因优良、基业长青”的理念,打造层次分明、交叉复合、互为支撑的文旅消费业态。鲜明的产业特色。

    疫情结束后,我区以文化复兴为契机,大力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在新春期间,东湖区突出线下加线上结合、欣赏与体验并举,组织了覆盖面广、主题多样、美誉度高的文艺演出、展览展示、互动品购等文旅活动,吸引八方来客“开心玩”“欢乐购”,助力东湖经济社会发展“火红开春”。举办首届”大展宏兔 花漾东湖” 2023东湖区迎春花市活动。

    其中就有“美食东湖花‘漾’年”:邀请了南昌当地美食店推出各色鲜花主题美食在市集进行售卖,让广大群众既能赏花还能“品”花。还有“花艺长廊揽‘传’承”:在活动现场还设置八仙桌,将新春民俗美食进行展示。一字排开的八仙桌上,分别呈放着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正月初一的斋饭、正月初二的回门饭、正月初三拜大年、正月初四走亲访友、正月初五接财神、正月初六酒宴饭、正月初七的糊羹到正月十五的汤圆以及南昌本土特色风味小吃大麻枣、芝麻糖、冻米糖、麻花等。我们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示着南昌传统年“味”,让人在品味浓浓年味的同时,自觉增添了对传统民俗的了解,并推举了美食在赣的文化品牌。

    于此同时夜东湖蛤蟆街夜市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2021年7月,区文旅公司打造了东湖区蛤蟆街美食节(第二季)。现该街商铺林立,已成为南昌夜经济的品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决策,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南昌市"十四五"夜间经济的相关发展规划,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定于2023年4月29日至 2023年5月29日,举办东湖区胜利归来第三季·吃在东湖﹣﹣蛤蟆街舌尖季美食节(第三季)主题活动。活动涵盖:美食直播大咖邀您一起云享美食、线上购买美食消费券(消费券活动期间全天可用)、店铺商家的自主优惠活动、拍摄南昌市东湖区胜利归来·吃在东湖主题曲《赣菜烹香》 MV (央视新华网、江西广播电视台、南昌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播放推广)以此综合推动赣菜文化在东湖落地生根,发扬光大的总体目标。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

    2023年4月20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