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3-019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5-10 10:3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尊敬的徐鑫委员:

    您提出的“文旅行业如何在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抢抓先机,创造机遇,带动消费”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文化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千年南昌看东湖,东湖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肌理,东湖是南昌乃至江西的精神和人文高地,辖区人文古迹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据不完全统计,东湖现有红色文化7处,古色文化3处,宗色文化2处,绿色旅游景点8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东湖”文旅消费圈1处;星级宾馆8家及绿色旅游饭店3家;5A级景区和江西省Ⅱ级智慧景区1处,3A级景区1处;文旅融合项目12处。近年来,东湖区立足良好的文化资源优势,坚持文商旅融合,持续擦亮“人文东湖”金字招牌,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多措并举助推行业复苏,打好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组合拳”。对照省28条第8条,市16条第3条,通过实施租金减免、旅游业纾困扶持等措施,对接文化企业做好“文企贷”、贷款贴息项目等内容,助推企业复工复产。2022年以来,对符合条件的9家中小企业实施了6个月的租金减免;对符合扶持条件的1家5A景区、1家3A景区、11家旅游饭店、47家旅行社、6960个电影院座位数、21家娱乐场所、30家网吧等按照补助标准进行补助超80万元;协助文化企业办理“文企贷”、贷款贴息或补助各3家。同时,依托文旅活动以流量促销量,选取辖区内37家文旅企业参加2022南昌短视频团购大赛,通过拍摄短视频、网红探店、短视频植入参赛平台团购链接等方式吸引人气,实现“线上引流+实体消费”互联新模式,东湖区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膺“带货三强县(区)”;参加“惠游百城精彩,共享百夜繁花”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在各活动环节均有突出表现;尤其在“惠游江西‘游’你‘游’我消费促进计划”环节,经过3个月共3轮的角逐,我区最终以销售总额破400万的成绩跻身全省“消费十强县区”第5名。

    二、整合文化资源,主推大众消费旅游,开发精品旅游线路。依托本区丰厚的文化资源,按照“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加速文化与创意、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正在逐步开辟“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线上+线下”的旅游推广模式,推动与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之“一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深度合作,探索建设南昌红色旅游线上体验馆、主题路线产品研发、立体化媒体矩阵营销等多种方式,并以辖内的红色旅游景区为点,拟打造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唱响红色旅游品牌,具体如下:(一)红色文化+历史名楼之旅:南昌滕王阁、杏花楼、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广场一日游;(二)红色文化+特色旧址之旅南昌佑民寺、志道堂、朱德旧居、贺龙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一日游;(三)红色文化+考古文化之旅: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省革命纪念堂、扬子洲农民运动纪念碑、红色记忆展示馆一日游。通过借助各大旅行社进行旅游线路品牌推荐,在全国各地开展东湖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南昌红色、特色旅游线路推广,将精品旅游产品线路融入全省、全市红色旅游线路。

    三、借助新媒体,推介历史文化,开发智慧文旅。为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积极推动辖区旅游发展,2022年,区文广新旅局先后开通了“东湖文旅”微信官方视频号、抖音官方视频号,不定期发布我区特色文旅活动,为滕王阁景区、东湖意库等网红打卡地引流造势。今年“五一”假日前夕,区文广新旅局三位干部率先在滕王阁景区汉服“变装”为南昌代言的短视频,迅速火爆全网。江西卫视官方视频号发布,“4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外网发文,向世界推荐穿汉服游江西!”,引用了区文广新旅局汉服“变装”视频,视频也先后被“向世界推荐江西”“大江网”“南昌文旅天下英雄城”以及其他县区官方视频号或抖音号转发,“东湖区文广新旅局申请出战”成为同城热点,登上抖音南昌市热搜第一名。五一期间,区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左蓉代表江西与“丑出圈”随州文旅局长、“宇航员”道孚县文旅局长、“功夫局长”等9位天南地北的网红局长一起轮番变身体验官推荐网红景点,与澎湃新闻记者一起现场直播推荐滕王阁景区。直播当天,澎湃新闻抖音号开场观看量达70多万,全网总观看量达800万;在东湖意库拍摄的滕王阁“变装”视频续集,“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繁华盛世——意库号”变装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再次“出圈”。不少网友在抖音留言“有情怀”“想去打卡”。截至目前,在各大平台的积极关注和转发下,两个变装视频及相关宣传短视频热度持续发酵,全网总播放量实现破亿。下一步,区文广新旅局将继续探索新媒体宣传形式,加强与专业的新媒体运营公司和影视制作公司的合作,全面提升区文广新旅局文旅宣传抖音号营销能力。

    四、打造生活元素,融合区域特色,刺激旅游消费。胜利路步行街作为百年老街,一直是全市乃至全省展示商业繁华和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承载着无数南昌人的集体记忆,在南昌人心目中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特殊的地位。东湖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要求,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4月29日正式启动了东湖区“胜利归来第三季”暨“全力以赴促消费、争分夺秒拼经济”主题活动。活动采取“1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的模式,除“嗨在东湖—胜利路步行街•璀璨东湖季”主会场外,还设置了“购在东湖—品质购物在武商、吃在东湖—蛤蟆街舌尖季美食节、玩在东湖—游玩乐爽福州路、潮在东湖—东湖意库时尚季、乐在东湖—扬子洲畅游季、享在东湖—畅享樟树林青年艺术节”六大主题分会场,以胜利路主会场打卡点联动六大分会场打卡点,将全区主要商业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艺术资源整合起来,以点带面、串珠成链、辐射全区。“五一”期间,各活动现场人潮如涌、人气火爆,总客流量达183.2万人次,总销售额达8357.7万元,全区日均销售额达1671.5万元,带动周边商贸文旅消费繁荣复苏,共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实现销售额超9200万元,呈现出游购两旺的红火态势。另外,南昌“夜东湖”文旅消费圈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江西首座奢侈品购物中心、区重点项目武商广场在五一前夕盛大开业,重点打造的首个具有微旅游目的地、“不夜城”等鲜明特色的现代商业城市综合体——江旅都市方舟开业在即,都进一步带动了全区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五、巧用“文创+”模式,赋能文化资源,创新文旅产品营销新模式。为进一步加快东湖区旅游商品建设,助力打造“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品牌,丰富我区旅游要素,传播东湖旅游文化,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加快推进我区旅游业转型升级,让更多游客能够不虚此行,宾至如归,近年来,我区积极扶持文创企业、非遗项目开发具有本土特色的商品,2020年在滕王阁景区建设了南昌首家“南昌礼物”旗舰店,其开发的文创产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江西出版集团控股的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红星文化也落户在东湖,该公司是一家以经营书画原作、展会及艺术交流活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出版物等文化产品为主的大型国有艺术品经营机构,为传播江西文化艺术架起了桥梁,为推广江西艺术及艺术家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

    在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东湖文旅市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下一步,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委员的积极建议中,东湖文旅能够及时抢抓机遇、繁荣市场,奋力开创东湖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