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3-017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4-21 17:4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赵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启动打造东湖文化IP标的,说好东湖故事”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文化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都说文旅发展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体现。这话放在我们东湖区一点都不假。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东湖区坚持了“出精品”“出品牌”“出效益”的战略,采取“跳起来摘桃子”“一桨接着一桨划”“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加巧干。从而实现全区文化旅游工作逆势狂飙的高质量发展。我区精心打造的百花洲文旅街区、南昌“夜东湖”文旅消费圈分别评为省级、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积极申报中。南昌滕王阁荣膺“江西省Ⅱ级智慧景区”。让书香弥漫东湖大街小巷,滕王阁街道瑞颐分馆、董家窑街道樟树林分馆、大院街道广北分馆、豫章街道经纬分馆4个“孺子书房”建设已经顺利完成开放,成为市民快乐悦读宝地。过去的一年,我们东湖区开展了省、市、区三级联动的首届“江西南昌版权保护月”活动并设立我市首家“南昌市版权宣传教育基地”。召开了“东湖区文化产业签约大会”,与国内龙头文化企业荣宝斋、雅昌及上市公司三湘等深度合作。结合一江两岸观光,在扬子洲三联村设立赏花观景台,打造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省“五型”政府建设简报以《东湖区打好文旅融合“组合拳”全力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题,将我区做法全省推介。市文广新旅局以《关于学习东湖经验  进一步从严从实做好文广新旅系统、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函》,将我区做法全市推广。值得一提的是在八一公园举行的《一起向未来》主题手舞快闪活动、在滕王阁举办的传统民俗贺新春活动,受《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央视媒体频频关注。

    说道故事,就不得不说到去年的文旅发展,我们不能不提到曾让人揪心难眠的疫情防控。我们东湖区施展“三板斧”破局。

    第一板斧是:强督导,战疫情,管好文旅行业“责任田”,着力从细从实落实市场疫情防控,将(辖区内文旅企业)疫情防控点位责任落实到个人,“点对点”沟通,规范并督促企业实行消杀台账盒、员工体温监测盒、员工核酸台账盒、疫情应急预案等政策盒“四盒”台账管理制度。从细从实落实市场疫情防控。实施租金减免措施、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帮助文化企业做好“文企贷”、贷款贴息项目等方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恢复生产。

    我们的第二板斧是,传文脉,惠民生,做大文旅事业“朋友圈”。 一年来组织开展“福虎呈祥贺新春 幸福东湖中国年”文化志愿服务队社区演出、温暖过年嘉游赣——戏曲大拜年, “强党建引领 学雷锋精神”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行、“浓情端午 幸福东湖”端午节,乘物游心“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红色书画展暨数字艺术融合展、“金秋国潮 万家灯火”滕王阁景区游园活动, “潮越千年 焕彩重生”2022南昌潮流时装周,东湖区第二届文创艺术节、百花大舞台第二届市民艺术节、“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及参加省“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系列专题活动,实现了全年“线上”+“线下”活动160余场,到处都是活跃跃的文化气息。

    说起东湖区的促进文化遗产传承传播也是非常值得称道的。在去年“洪州瓷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曹爱勤荣膺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不仅是全市市唯一,更是全省前十。“赣发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陶永红入选省级非遗优秀传承人名单。繆敏旧居、励志社南昌分社旧址等一批文物建筑申报为省级第二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与此同时,我们立足全域旅游添色添彩。“東東游”程序平台浏览次数突破百万,入驻商家超40家,成为我区系列消费节的实施、推广、操作平台。协助江西滕王阁文化演艺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探索的“八一起义”大型红色剧目项目入驻景区。组织区属文旅企业、文旅产品、非遗项目参加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及“全国学子嘉游赣”“1元游南昌景区”等文旅促销活动。

    第三板斧是,重融合,促消费,抢占文旅经济“制高点”。我们东湖区全年为100余家文旅企业申报了60余万扶持资金。招商东湖意库文创园被评为“2022年度江西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认定为“第二批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江西合亦载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榜“首届南昌市重点文化企业”。 真正做到了全力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开启夜间消费模式是重要一环。全区紧扣“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六大业态,将区域文化故事与地域特色进行提炼,培育了夜东湖·蛤蟆街、南昌蓝海夜食代等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开发了寻梦·滕王阁、ARVR数字艺术互动等一批有独特IP价值的夜间消费项目。

    我们东湖区在去年积极组织赛事节庆活动。我区参加2022南昌短视频团购大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膺“带货三强县(区)”。在参加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中,我区最终以销售总额破400万的成绩跻身全省“消费十强县区”第5名。此外还联动辖区25个餐饮、酒吧、KTV商家,携手T3出行,推出“吃喝玩乐商家联盟”。联合辖区32家知名餐饮、酒吧、KTV、电影院商家共同打造“One Night In 东湖”文旅消费节。使得赛事节庆活动络绎不绝,也扩大了文旅“朋友圈”“美誉度”。

    今年我们蓄势待发,在开春第一季成功举办首届迎春花市,唤醒文化复兴。将在4.25滕王阁举办首届江西省阅读大会(江西诗派,经典诗歌吟唱会)等重要品牌活动。以此,整体推动东湖文化IP打造。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

    2023年4月20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