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3-018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4-21 17:4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03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康乐华、谌鲤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东湖文化旅游资源,激发文旅活动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文化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一批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东湖区依托辖区丰厚的文化资源,按照“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加速文化与创意、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正在逐步开辟“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东湖区现有大小景区(点)18处,已初步形成古色遗迹游、红色革命传统游、宗色文化游、绿色清新游四大类旅游资源。(一)以八一南昌起义遗址为主线的红色旅游景点(8个):八一广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贺龙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叶挺第十一军指挥部旧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方志敏广场 (方志敏爱国事迹陈列馆)、红色记忆展示馆;(二)古色旅游景点(4个):滕王阁、百花洲、杏花楼、水观音亭;(三)宗色旅游景点(2个):佑民寺、志道堂;绿色旅游景点(6个):八一公园(百花洲)、人民公园、贤士湖公园、江西画院、南昌画院、扬子洲森美生态园。

    为充分整合辖区旅游资源,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擦亮东湖红色品牌,东湖正在积极推进旅游品牌建设工作。

    一是继续打造“八一南昌起义产品群”。以八一广场与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八一起义旧址群等作为资源基础,以“红色旅游之都  军旗升起的地方”作为市场主导形象,建设全国知名、类别完整的八一系列旅游产品。红色革命传统游线路:八一广场与八一起义纪念塔——叶挺第十一军指挥部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方志敏纪念广场。

    二是强化与其他旅游产品线路组合。为切实促进红色旅游的发展,研究在线路上互相关联的一些旅游产品,而不拘泥于纯粹的“红色系列”,我区通过发掘、利用多样化的旅游资源,包括观光的、度假的、休闲的,专项的旅游产品,组成对旅游者有吸引力的旅游路线,将红色旅游产品融入这些产品序列之中。东湖区文广新旅局正积极争取南昌市文广新旅局的支持,与携程网开辟“线上+线下”的旅游推广模式,推动与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等红色旅游景区深度合作,探索建设南昌红色旅游线上体验馆、主题路线产品研发、立体化媒体矩阵营销等多种方式。并以辖内的红色旅游景区为点,拟打造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唱响红色旅游品牌,具体如下:(一)历史名楼+红色文化之旅:南昌滕王阁、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广场一日游;(二)佛教文化+红色文化之旅:南昌佑民寺、江西省革命纪念堂、朱德军官军官教育团旧址一日游;(三)考古文化+红色文化之旅: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省革命纪念堂、朱德军官军官教育团旧址一日游。将红色旅游资源和秀美山水结合起来,为南昌打造成为旅游目的地城市做强有力的支撑。另外加强与辖区旅游社的联动,选择辖区内2-3个红色旅游点与周边地市的山水人文景观结合一起制定旅游路线。

    为彰显省会担当,全力打造南昌市文化品牌,推进南昌市十大文化重点工程,我区已聘请国际一流、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对东湖区旅游集聚区制定了两个规划:一个是中期的大规划——西起滕王阁、北至阳明路、南到中山路、东抵八一大道约4平方公里大景区规划;一个是近期的小规划——东起苏圃路、南到中山路、西至百花洲路、北抵叠山路约2平方公里的百花洲文旅街区规划,以东南北湖改造为主。

    其中百花洲文旅街区在2022年被评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系我市2020年文化建设十大精品工程之一、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之一,是我区争做“文化之城”建设先锋的具体实践。街区项目范围包括中山路以北、叠山路以南、苏圃路以西、百花洲路和南湖路、北湖路以东的合围区域。通过植入文化、情怀、体验、旅游等元素,围绕“一核四区六街”的建设理念,着力打造有文化、有味道,集慢生活、夜生活为一体的南昌“文化第一街区”。“一核”指八一公园;“四区”指禅意文创主题区、民宿酒店体验街区、城市休闲生活区、商业配套聚集区;“六街”指依靠“四区”,以道路为延伸发展六街,即环湖路——文化创意产业街、南北湖路——特色民宿酒店街、民德路——文艺nice 清吧街、苏圃路——花市夜生活街、百花洲路——慢生活休闲街、中山路——都市时尚商业街。打造了贡院井、梁书美术馆、湖畔美书阁、百花大舞台、三湖及多媒体景观,百花洲“新十景”已向市民精彩亮相。

    东湖区本地文旅生活服务平台“東東游”,依托东湖区丰富的文旅资源,打造集区“吃、住、行、游、购、娱、学、医”于一体的生活服务平台,宣传东湖、推广东湖、辐射全市。目前下设旅游、餐饮、娱乐、展览等四大板块,累计入驻商家30余家,平台自2021年12月起开始运营,全网累积用户数超12万人,累积曝光超400万人次,通过平台运营及相关文旅活动的结合,直接带动了超1800万线下消费。已举办“东湖百花洲购物节”“One Night In 东湖”文旅消费节、“乘物游心数字艺术融合展”、2022南昌潮流时装周活动等重大活动,近期将结合4.21全省世界读书日、胜利归来第三季潮在东湖、YAAC中国青年艺术家评选及颁奖等重大活动,助力东湖文旅经济。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

    2023年4月20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