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2-028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20 16:3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对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王一平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标准引领康复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区康复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涉及的问题,简要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面临新的历史任务,要在“病有所医”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前,我国人口规模已超过14亿人,随着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完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服务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约束与卫生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将持续存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转型中居民生活方式的快速变化,使慢性病成为主要疾病负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疾病。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情况在我国多数地区呈明显增长态势,我国居民按病因分类的死亡原因已经从以传染性疾病为主转变为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因此建立以公共卫生为主导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防治体系,开展社区慢病防治和社区康复医疗工作,并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手段,提高居民自我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控制或减缓慢性病发生率和死亡率的上升趋势,减少慢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影响,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您提出的用标准规范加强统一管理、以项目细分带动学科建设,拓展服务渠道和多方合作致电康复医疗以及发展社区和居家康复等建议我们认为非常有针对性。用标准规范是提高基层康复质量,也是社区康复工作的关键。目前基层康复治疗方法包括运动疗法、作业疗法和理疗等,多年来,我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开展“六位一体”服务中的社区康复时主要是通过门诊、各种康复宣教活动、深入家庭对残疾人和慢性病患者随访等方式将社区康复知识和方法送到残疾人和慢病患者及其家属手中,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不定期组织重点人群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加“社区康复”讲座、康复咨询等活动。同时,在实施具体治疗与训练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向残疾人、陪护员传授浅显、易学、实用、有效且不受场地限制的康复与护理技术,如偏瘫病人体位摆放、翻身、坐起、站立、行走、防跌倒及转移方法,骨关节病人家庭护理、运动方法,卧床病人皮肤护理常识等相关康复知识与技能。

    近几年我区启动了医联体建设,充分利用我区三级公立医院优质资源集中的优势,实施对口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手段,发挥三级医院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居民健康“守门人”能力,辖区1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分别与省胸口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昌市洪都中医院等医院签订了建立医疗联合体。推动患者下转回社区康复,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探索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常见病双向转诊有效机制,推动双向转诊;对实现“大病在医院,康复在社区”的分级诊疗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于我国的社区康复处于起步阶段,大量需要进行社区康复的患者还无法得到足够的康复资源支持,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已开展的社区运动疗法和社区康复工作还十分有限。一方面是场地受限,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面积在150平方米左右,设置的康复室面积也只有15平方米,摆下一张治疗床后,剩下的面积只够再放一个小柜子,场地的受限使得机构很难全面开展康复工作。另一个问题是康复人才问题,心血管疾病的康复需要有掌握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和康复治疗学专业知识的医生来完成,没有足够的社区康复人才,心血管康复这项技术性很强的专业性工作很难得到持续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但目前,我国的康复医学教育存在不足,大专院校培养的康复人员以康复治疗师为主,每年毕业的具备诊断资质的康复专科医师数量有限,且这部分人很难沉入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康复服务。要在短期内解决人员问题,关键还在于对社区护士进行康复知识的培训,因为康复工作面对的人群毕竟有限,且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没有相应的人员编制。因此通过社区护士到上级医院进行专业培训,掌握一定的基本医疗知识,在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康复人才匮乏的问题。

    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康复医疗中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利用群众普遍信任中医药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积极推进中医药康复“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的五进活动,多形式、多途径开展中医康复宣传,普及基本的中医药康复预防保健技能,满足群众在中医药康复预防保健方面的需求,增强群众自我康复管理能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医疗康复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并希望您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6月16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