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2-027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20 16:3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对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章元泓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东湖区医疗资源国际化水平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区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现将您建议涉及的问题,简要答复如下:

    东湖区医疗健康资源独具优势,作为南昌市的中心城区,东湖区拥有南昌大学第一、二附属医院、省中医院、省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诸多省内外知名医疗机构,集中了南昌市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具备发展医疗健康服务产业的独特资源优势。辖区省市三级医院现有卫生技术人员19496人,病床数19563张。

    您提出的加强东湖区内医院与其他国家知名医院交流、实现视频学习、人员互访合作、扶持医学专业大学生、技能人才出国深造等建议我们认为非常有针对性。我委向省卫健委相关处室了解到,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一附院、二附院等三级甲等医院每年均会招聘有国外医学院校留学背景的医学博士、硕士和国外医院工作经验的医药卫生人才,同时也会派遣相关专业人员到国外知名医学院校和医院交流进修,拓宽相关专业科室的国际化视野,提高专业水平。如南昌大学一附院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国家卫健委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微创外科技术发展分会常务委员单位,全省唯一国家指定中非对口医院。医院医疗技术服务推广覆盖全国26个省/直辖市210家医院,省内推广覆盖11个地市404家医院。江西省中医院原创发明的热敏灸技术,成功奠定了“南看江西灸”的格局。医院创办了江西热敏灸医院,并组建江西中医康复(热敏灸)联盟,并在葡萄牙、瑞典、突尼斯、山东枣庄、湖北蕲春等设有热敏灸分院。此外,每年有数百名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的亚非国家留学生在该院进修实习。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重视发展国内和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每年向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派出多名访问学者和研修人员。2016年与美国天普大学牙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牙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与日本朝日大学齿学部签订合作协议。该院每年举办多次全国性口腔医学学术会议,完成多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几年来,辖区省市三甲医院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强与国外医院的国际学术交流,提升了医院的国际化水平和医院的综合医疗实力。

    您提出的提升东湖区康养看护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及国际素养,为相关人群提供国际化短、中期护理专业培训问题,也是我们目前正在逐步完善的工作。

    2021年区卫健委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做强康复医疗,积极对接国药控股集团南昌健源康复医院项目,帮助企业完成项目注册、签约、备案。项目落地东湖,积极帮助企业完成南昌健源康复医院外挂电梯的请求,主动对接区城投公司,确保年底前完成健源康复医院周边路面硬化及绿化工程,确保了健源康复医院项目当年年底正式运营。

    近几年,我区不断完善体制建设,优化基层资源配置。积极培养康养服务业领域人才。鼓励社会资本在健康服务业领域举办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规范并加快培养护士、养老护理员、药剂师、营养师、育婴师、按摩师、康复治疗师、健康管理师等从业人员。不断完善区域性医疗卫生人才流动机制。探索公立医疗机构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在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人才培养、培训和进修等给予支持。在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具有执业资格的医护人员,在职称评定、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方面,不仅享有与公立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同等待遇,还应有所倾斜。

    不断推进智慧医疗,打造信息化医疗平台。东湖区作为中心城区,高技术企业集聚、互联网服务业相对发达,而智慧医疗的建设是产业发展的趋势,更是提升康养服务能力与水平的必由之路,依托东湖区的优势资源,大力打造各种类型的智慧医疗平台。加强数字化医院、远程医疗和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市、区卫生信息平台的信息对接和共享,建立覆盖各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三级远程医疗服务和教育网络,健全远程医疗管理制度,结合远程心电、远程病理、区域HIS、区域影像、区域检验等区域化信息系统,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医疗健康产业关乎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新增长动力,关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不断提升东湖区医疗水平,必将对我区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是提高全民健康福祉的重要保障,也是一项事关群众幸福指数的惠民工程。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医疗卫生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并希望您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6月16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