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2-027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24 16: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对区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廖夏华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关于雨污分流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洪发电〔2021〕6号)文件精神,东湖区于2022年1月31日签发《东湖区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东发电〔2022〕1号),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城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指挥部,计划集中利用2022-2024年3年时间,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彻底解决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力争完成城区范围雨污分流建设。

    一、科学统筹水环境综合治理

    一是明确任务,按照《南昌市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区将城区内全部排水用户划分为680个排水单元,按照20%、40%、40%的任务划分,利用3年时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二是理清思路,邀请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会,就青山湖污水处理厂片区治理现状、总体思路、工作目标进行交流,摸清改造思路。

    三是摸清管网底数,会同市城规院,开展管网CCTV检测,进一步梳理全区排水管网走向及管网缺陷情况,全区道路缺陷共计9301处,其中较大的三、四级缺陷2654处。同时,对接中电建集团公司,从2022年5月启动,对全区所有未改造排水单元管网现状进行测量,摸清管网走向、管径和转接等情况,修正单元划分,切实摸清全区“管网底数”。

    二、稳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一是推进市政道路管网改造。东湖区管道路174条,排水总长度123.56公里,市管13条道路排水总长度35公里,总计158.56公里,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安排,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部由市里组织雨污分流改造建设。

    二是推进排水单元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改造,为破解施工难题,避免多次开挖道路给居民生活和出行造成不便,我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自来水、煤气、强弱电等地下管网、线缆施工,实现“一次开挖、集体埋管”,达成老旧小区整体提升、老旧管网同步改造的效果。

    三是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造。全区驻区企事业单位450家(排水单元241个)。“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加强对接协调,收集上报属地单位对接工作中的问题和难点,积极促成企事业单位自主改造。

    三、全面深化问题整治

    是强化辖区水体治理。狠抓东南北湖和贤士湖水体治理,持续关注所辖水体水质变化,积极对接水体治理公司,细化水面打捞垃圾工作要求,确保水面清澈。

    二是狠抓散排问题整治。组织执法力量,开展城区生活污水散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各属地街道散排户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整治153起存在外设水龙头、水池、地面私开排水口等问题。同时,推进《排水许可证》办理工作,积极宣传督促各类沿街商户依规办证。

    三是实施内涝积水整治。常态化开展排水管网养护、清掏工作,开展好我区易涝积水点整治、管道疏浚治理,按照市里要求加快推进内涝治理工程建设。

    东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6月21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