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28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31 10:5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曹蜓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我区青山湖西岸地块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教督办函〔2020〕27号-关于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0610》,《20191016赣发[2019]21号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建标【2016】246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批准发布《幼儿园建设标准》的通知,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和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科学规划、改革创新、规范管理原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奠定坚实基础。

    二、提高目标,加大建设

    根据指导意见,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 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 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 50%。基本建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 0. 8 万人以上,分层分类培训 5 万名幼儿园园长、教师,幼儿园教师社会地位、待遇保障及职业吸引力进一步提高。

    三、优化布局结构,有效增加资源供给

    根据指导意见,进行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按照普惠性资源为主体、公办幼儿园建设为重点,城区每 0. 3 万一1. 2 万人规划建设 1 所幼儿园的要求,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和建设规划。切实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招拍挂建设项目成本,选定具体位置,明确服务范围,确定建设规模,确保优先建设。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要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凡是利用财政资金建设的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幼儿园。城镇单个小区 1200 户及以上的必须在本小区建设,1200 户以下的小区或居民区采取统筹合建的方式配套建设,原则上按每 1200 户建设 1 所规模不低于 6 个班的幼儿园;乡镇至少建设 1 所公办中心园,常住人口 2000 人以上的行政村建 1 所公办园,2000 人以下的小村联合办园。

    四、健全支持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东湖区教体局将严格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依标配足保教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补充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并通过创新幼儿园编制管理、采取多种用人方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等措施,保障公办幼儿园用人需求,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民办幼儿园按照配备标准配足配齐教职工。

    五、普及普惠加大督导

    建立3—5年一轮覆盖所有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制度,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已开展一年以上,至少有一年的县级督导评估报告。

    以此,东湖区教体局将严格配合相关部门对青山湖西岸地块公办幼儿园建设数量进行申报,并加紧建设。严格遵照相关指导性文件要求,为公办幼儿园建设贡献东湖力量。

    2021年5月29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