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3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6-17 11: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尊敬的晏明智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建议情况具体回复如下:

    1、在商业街区布局当中,通过可触摸的物质载体、历史故事,将东湖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串联起来。

    回复意见:近期我区在胜利路步行街与市政控股举办《胜利路步行街“胜利归来”暨东湖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升级”主题活动》,就是为了提升老城商业繁荣,通过把八一起义纪念馆、万寿宫、步行街和滕王阁串联起来,打造成集吃喝玩游娱购为一体的综合性区域,从而实现“老城复兴、胜利归来”。

    2、培育一批有品质的特色本土企业,政府搭台,助力推荐。

    回复意见:为助推东湖区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我区积极引进东湖区老字号品牌东南饼庄 、三花酒业、时鲜楼入驻夜市街区,目前企业正在胜利路步行街、福州路酒吧夜市街、百花洲文旅街区选址当中,对老字号的入驻,政府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为了恢复东湖区老字号“真真照相馆”,我局积极与维纳斯摄影、2046照相馆,最美证件照积极恰谈当中。

    3、机动合理设置停车位,克服老城区商圈停车难问题。

    回复意见:针对老城区商圈、夜市街区停车难的问题,我区积极协调区交警大队,在福州路酒吧夜市街区晚间路边停车,在不影响道路车辆正常通行的情况下,不予贴罚单的措施。在苏圃路试点晚上9:00至次日6:00在道路两侧可临时停放车辆。并与胜利路步行街、榕门路、豫章后街附近东方豪景酒店停车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停车场、苏尔玛购物中心停车场沟通,并制作了停车指示牌,来此游玩的市民可以停入附近停车场。

    4、要和文化娱乐活动紧密结合,形式更丰富多样。

    回复意见:由中共南昌东湖区区委、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政府、南昌市政公用集团联合主办,南昌市东湖区商务局、南昌万寿宫文化街区运管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江西华赣文化旅游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华赣创意传播有限公司总策划的胜利路步行街“胜利归来”五一主题活动于2021年5月1日开幕,经过多方努力,本次活动取得了较大成功。本次活动经过前期宣传预热、话题互动和现场炫酷的赛博朋克街区美陈及活动期间引燃现场的全天候主题活动成功引流。活动首日客流突破15万人次,五一假期总客流约60万人次,日均客流超12万人次,延续了万寿宫春节人气,成为南昌老城区又一热门打卡地。6月11日上午,第一届中国米粉节东湖区分会场活动在胜利路步行街明秀广场正式开幕。第一届中国米粉节活动由江西省商务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中国饭店协会主办,东湖区分会场活动由南昌市商务局、东湖区人民政府承办。东湖分会场注重挖掘东湖本土文化,突出了滕王阁、百花洲等具有南昌东湖特色的元素,并安排了舞蹈《滕阁宴乐》、国潮汉服秀等多场文艺表演和互动活动。

    下一步发展思路

    东湖作为南昌市的中心老城区,发展夜间经济有资源、有氛围、有底气。下一步,我区将在重点围绕以下三个街区发力。

    1、夜东湖·潮生活福州路酒吧夜市街是南昌夜间消费发展最早、底蕴最深厚的街区之一,最符合全市“六业”业态,目前一期亮化升级改造工程已完工。将来的发展思路一是聚焦夜间经营业态,在提升现有酒吧、KTV、足浴等业态基础上,打造市级“酒吧娱乐”不夜城;同时,不断调整、增加和聚集新的夜间经营主体,提高夜间开业率。二是以美食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主题,布局建设深夜食堂等夜间消费体,将福州路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餐饮美食”集聚地。三是推进夜间游园,与人民公园沟通,争取延长公园开放时间,丰富人民公园景观亮化和街景美化,并适时举办东湖夜间花市等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深挖和提升“公园游乐”“文创集市”业态。四是重点利用省体育馆积极开展夜间健身运动,鼓励市民参与夜间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为“体育健身”业发展助力。五是借助辖区核芯商圈--江旅都市方舟休闲消费综合体项目的建设,重点挖掘提升街区“购物中心”业态,重塑福州路商业繁华氛围。

    2、百花洲文旅街区将围绕“一核四区六街”的建设理念,依托已建成的苏圃岛、百花洲路外摆、东湖木刻坊、沁庐旅夜生活广场等项目,因地制宜完善配套服务,引进品牌餐饮、咖啡馆、书屋、面包坊、隐士文化、民宿、茶楼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消费热点,努力打造有文化、有味道,集慢生活、夜生活为一体,涵盖休闲娱乐、文旅产业等业态的“南昌文化第一街区”。

    3、根据《东湖区促进夜间经济和高品位步行街发展三年行动(2019-2021年)方案》文件精神,胜利路步行街结合现有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底蕴,借助西湖区万寿宫文化街区即将开通的契机,以建设最具特色和竞争力的标志性商业街区为目标,以增强胜利路步行商业街区聚合辐射能力为主线,以创建名街名店,提升胜利路步行商业街区品牌影响力为重点,加快打造胜利路步行商业街区的建设步伐,努力实现胜利路商业街区集购物街、休闲街、娱乐街、餐饮街和体验街于一体的“五街合一”商业街区。

    到“十四五”规划期末,东湖区将实现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和高品位步行街、‘夜间零售网点’整体融合,形成完整的夜间消费网络,实现功能互补、客流共享、共同发展,构建‘点、线、面’立体消费体系,促进夜间消费经济的功能和品质提升。


    2021年6月16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