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28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20 10:5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尊敬的晏明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大佑民寺重振马祖道场弘扬禅宗文化再现洪州胜景”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传承历史文脉,全力打造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2017年,区委、区政府当时就提出打造佑民寺历史文化街区的设想,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环民地块一期、二期征迁任务,共征收面积约20.6亩。年底,利用环民一期拆迁地块建设了佑民寺休闲广场,深得周边居民群众的好评和一致肯定。但由于前期征迁整体范围较小,难以形成规模,造成打造佑民寺历史文化街区的设想暂且搁置。

    同时经过咨询相关部门,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特别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和建设硬性要求高,且对街区范围内的相关建设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和限制性。并且佑民寺历史文化街区概念着重于“宗”这一色彩。我区当前提出一个中期的大规划——西起滕王阁、北至阳明路、南到中山路、东抵八一大道约4平方公里大景区规划;这一范围内要将东湖区所拥有的“古”、“色”、“红”、“宗”四大块文化元素充分融合发展,届时即可结合大景区融合发展佑民寺周边的地块的作用。而目前我们正在致力于东起苏圃路、南到中山路、西至百花洲路、北抵叠山路约2平方公里的百花洲文化艺术休闲旅游街区的打造,通过植入文化、情怀、体验、旅游等元素,围绕“一核四区六街”的建设理念,着力打造有文化、有味道,集慢生活、夜生活为一体的南昌“文化第一街区”。“一核”指八一公园;“四区”指禅意文创主题区、民宿酒店体验街区、城市休闲生活区、商业配套聚集区;“六街”指依靠“四区”,以道路为延伸发展六街,即环湖路——文化创意产业街、南北湖路——特色民宿酒店街、民德路——文艺nice 清吧街、苏圃路——花市夜生活街、百花洲路——慢生活休闲街、中山路——都市时尚商业街。街区建设完成后,即可对临近的佑民寺周边地块起到引领集群发展的作用,禅意文创主题区的发展必将带动禅宗文化的兴起,禅宗文化的复兴已融入到整个街区打造当中。

    当前建设的百花洲文化艺术休闲旅游街区已经是东湖区的头号重点工作,并且该项工作已经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彰显省会担当 推进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以及《彰显省会担当 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我们将通过深入挖掘百花洲历史文化资源,采取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方式,打造百花洲文化艺术休闲旅游街区。

    在点的层面,重点打造梁书美术馆、贡院井景观、百花大舞合、百花洲艺术馆、百花洲书院、沁庐旅生活广场、东湖木刻坊、佑民寺历史建筑、南湖杏花楼等;

    在线的层面,重点打造洪州禅文化、百花洲路、苏圃路、环湖路文化艺术特色街区;

    在面的层面,引入高档轻餐饮、咖啡馆、书屋、面包坊、隐士文化民宿、茶楼、文创产品销售作为街区的主要业态,参照杭州西湖周边人文自然改造经验,实施灯光艺术工程,将百花洲文化艺术集聚区打造成为江西乃至中部地区文化艺术特色亮点打卡地。

    今年,东湖区针对继续深入百花洲文旅集聚区的工作推进,已制定百花洲文旅街区商业规划、业态工作推进方案及项目招商工作方案,拟定了街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施办法,并提升了部分商业氛围,如:苏圃路、百花洲路完成强弱电下地工作,北湖路完成休闲广场改造工作并通过安装违停抓拍设备,整治交通乱象,提升了商业环境秩序。沁庐旅夜生活广场引入地下智能车库项目,利用地下空间,形成缓解老旧城区商业业态停车难的“痛点”的经验模式;与江旅集团共同打造了沁庐旅生活广场,引入潮店SPACE酒吧,引爆文旅消费“夜动力”。我区积极与省市平台对接,与江西画院合作,打造百花洲讲坛、美术馆、东湖木刻坊等。文化是相融共通的,佑民寺重振马祖道场的禅宗文化正是打造百花洲文化艺术休闲旅游街区的内容之一。

    “关于打造大佑民寺重振马祖道场弘扬禅宗文化再现洪州胜景”需要在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也需要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协调,更需要全区多个部门的共同合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禅宗文化未来将在南昌再现光芒。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

    2021年5月19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