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3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19 11: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尊敬的刘小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推进我区社区便利店超市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领导非常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东湖区的便利店品牌主要有:美宜佳、喜洋洋、乐豆家、有家、美宜佳、芙蓉兴盛、熙旺、喜洋洋、浩山生鲜、鲜润家等。分布较广的中高端品牌有乐豆家、有家、美宜佳、浩山生鲜、鲜润家等。按照经营模式来分类的话主要有传统便利店(广式便利店、日式便利店):包括乐豆家、有家、美宜佳等;生鲜便利店:包括浩山生鲜、鲜润家、谊品生鲜、万家MART、旺中旺等。

    传统便利店,位置一般设置人流量较大的办公楼、医院、商场、商业步行街、居民区(公寓)、大中院校和培训机构、KTV酒吧等附近。主要以香烟、饮料和快消类食品为主。

    生鲜类型便利店,主打生鲜果蔬的便利店品牌,禽肉、果蔬、水产类产品占到了其货品和60%以上,利益于其专业的供货渠道,其产品种类繁多、价格较为亲民。

    除了便利店,东湖区还有各大、中、小型超市。

    东湖区的中小型超市主要是旺中旺超市,其在东湖区共有旺中旺超市12家,主要集中在城中心居民集中区,服务方式为便民惠民为主,方便周边百姓的日常生活。

    受到疫情影响及电商冲击,旺中旺发展十分艰难,超市面临严峻挑战,所以其将采取稳步前行的策略,在保证目前体量的同时,在好的位置会继续扩张前行。

    东湖区的大中型超市主要是沃尔玛和华润万家,在疫情期间,均为东湖区人民的基本生活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沃尔玛总部位于东湖区,在东湖区内有沃尔玛青山路店和八一店,都是南昌市的老牌超市,其中青山店经营较为困难已经闭店,八一店运营较为平稳。

    华润万家总部在东湖区,在东湖区内有八一店、叠山店和萬家MART,其中八一店、叠山店为原洪客隆百货,后被华润万家收购后进行整合升级,目前经营状况较为平衡;萬家MART为新开业的中高端新形态超市,覆盖东湖城北片区。华润万家也是是江西省内的超市业领军企业。

    东湖区的老牌超市还有大众商场和百货大楼青山店,但因为百货大楼集团的整体经营问题和大环境影响,未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最终停业退出了市场。

    在对超市便利店建设的支持上,东湖区积极鼓励生鲜便利店品牌发展。2017年,东湖区共成功申报晋利嘉等市级第一批社区便利店门店7家,争取企业奖补资金29.32万元;2018年,成功申报第二批社区便利店门店及配送中心项目(4家便利店门店及1家配送中心),争取企业奖补资金44.01万元;培养了辖区企业晋利嘉,其放下的便利店品牌乐豆家在南昌布点100余家,是本地最具代表性的两家便利店品牌之一。2019年,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戴家巷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被国家商务部评为首批已建成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在做好传统便利店建设的基础上,我们还在积极引入万家LIFE等新兴的生鲜便利店品牌入驻东湖;2019年,东湖区完成了浩山生鲜、旺中旺等南昌市邻里中心项目5家生鲜便利店的升级改造工作,其中,浩山生鲜小金台店被定为全市生鲜便利店建设样板店。2020年完成22家社区生鲜便利店(含共享)项目建设。通过大力发展便民化、智慧化社区生鲜连锁商业,引入连锁社区超市、生鲜超市等,东湖区已经基本转变了以往夫妻杂货店、菜市场等低端格局,形成社区连锁商业遍地开花,主流商圈升级换代的局面。

    同时,我们还积极帮助大型商超进行选点摸底,多次拜访了华润万家江西总部,帮助企业进行了农超对接,落实了华润万家与章江路市场、新建德观市场的农改超对接工作。同时,在全区范围内,与街道一起进行了全面商超选点,并将选点信息对接了华润万家总部。

    下一步,我们将一是继续做好省、市商务局部门关于商超、便利店等商贸载体的持续扶持政策,指导辖区企业门店做好建设申报的指导工作;二是加强对全区商超便利店企业的走访帮扶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并积极推荐优秀龙头企业加入区人大、政协,让企业获得政府部门的存在感和荣誉感。三是帮助企业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在企业外摆促销等相关方面给予相关支持,给予企业较好的自主选择和发展空间,让企业在市场经济下可以健康自主发展。

    2021年5月18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