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3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31 11: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熊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把扬子洲农民运动纪念碑建成扬子洲片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的意义

    1924年由中国共产党组织建立的江西省第一个农民协会--扬子洲农民协会在扬子洲镇三联村成立,此后农运火种在赣鄱大地呈燎原之势。

    为传承本土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深入挖掘扬子洲镇全省第一个“农民运动协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以扬子洲镇农民运动纪念碑为着力点,借助申报全市“红色名村”和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契机,全力打造我镇三联村“农运摇篮好三联”的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以强化爱国主义宣传为重点,深挖爱国主义资源,切实增强了全区人民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打造具有特色的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实施方案

    第一,完善硬件设施配套。邀请专业的设计公司,完成“农运摇篮好三联”项目整体方案设计。通过修缮纪念碑,增植苍松翠柏,对纪念碑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改造。充分利用空闲场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标志性的文化墙、设置互动展项,模拟抗战时期的场景画面,有效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质量。

    第二,丰富展示形式。与市、区史志办对接,挖掘、收集、整理“农民运动协会”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等红色历史故事。创新展示载体手段,丰富展陈内容和活动形式,打造红色长廊,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庄严生动地展示扬子洲镇农民运动的光辉历程,使之成为群众学习党史知识、继承红色传统的重要载体,成为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政治水平的重要场所。

    第三,讲好红色故事。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每年开学第一课,在扬子洲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农运历史故事宣讲活动,以本地的革命先烈事迹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每年“七一”前夕,组织新入党党员在纪念碑广场开展聆听革命事迹、进行入党宣誓活动。建立由革命老战士、退休老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等组成“农运宣讲团”,通过外部和内部培训培养能讲好扬子洲镇农民运动历史的讲解员,以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聚人气、扬正气,开展唱抗战歌曲、诵抗战家书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基层群众接受党的教育,筑牢爱国情怀。

    “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让扬子洲镇农民运动纪念碑成为培育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让红色精神在传承中焕发新时代光芒。

    特此回复。

    2021年5月31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