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27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20 10:3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对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张文景代表:

    你提出的《深化课后三点半开好传统文化课程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衷心感谢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深化课后三点半开好传统文化课程的建议,我们认为提得很好。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传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发展和传承。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湖区教科体局精心开展多项活动,传承美德,认知传统文化。

    我局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书法进课堂”政策, 弘扬中国书法文化, 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提高我区师生书法艺术素质,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主义情操。

    一、营造氛围,传承经典

    汉字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优秀代表,书法对文化传承有重要意义。我局组织区属各学校认真开展“书法进校园、进课堂”工作,利用走廊悬挂名家名作,教室张贴学生书法作品等广泛宣传中国书法,掀起学书法、练书法、品书法的热潮。

    二、设置课程,提高质量

    我区将书法纳入课程,统一使用南昌市教育局核定的书法练习指导书(西泠印社),每周安排一节书法课,根据学生年龄不同,确保硬笔字、毛笔字100%的开课率。各校认真制定书法课的教学计划,明确教学内容和进度, 以集体探讨备课的方式备好书法教案。区教研中心定期组织教师培训,聘请专家指导、互相交流心得,提高教师书法技能水平,每学年开展教师基本功比赛,以赛促学;组织教学研讨活动,增加书法示范课、 展示课,探究书法课的教学模式,提高书法课的教学质量,开展书法课教学竞赛,以赛促教。

    三、活动多样,颇显成效

    为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学书法的热情,东湖区先后组织“莘莘学子 翰墨书香”、西泠杯等书法大赛,同学们积极参赛。其中,“莘莘学子 翰墨书香”书法大赛,共收到书法类作品共366幅。一幅幅作品,既有遒劲奔放、笔酣墨饱的豪迈之作,也有玉润冰清、风骨卓然的秀丽之作。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软笔书法作品一等奖39幅、二等奖49幅、三等奖61幅;硬笔书法作品一等奖41幅、二等奖52幅、三等奖74幅。西泠杯书法大赛中,我区两位学生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筛选,获得省级一等奖。

    四、课后延伸,加大成果

    为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我局精准定位课后服务工作方向,进一步发挥好教育服务功能,坚持“一校一策”,推出了“1+X”课后服务模式,1是指普惠性课后看护,学校主要提供安全看护、作业辅导、课外阅读等基础性服务;X是指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开设的体育、艺术、科技、书法、国学等个性化培优课程,让学生受益、家长安心。书法教学由课堂延伸到课后,由有资质的教师专门指导,让喜爱书法的学生在学校得到专业提升。

    我局书法进校园、进课堂工作中虽取得了些许成绩,但依然存在许多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逐步完善不足,努力把书法这一中国艺术瑰宝发扬光大。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