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29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6-25 11: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尊敬的胡旻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食品卫生等级制度宣传的建议 》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所提到的“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已经于2012年改称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2012年4月,南昌市全面启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并将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作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下面向您重点介绍一下我局在开展此项工作的一些情况:

    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的实施原则

    1.依法行政。遵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等要求,以诚信经营和规范操作为重点,建立科学规范的评定标准和程序,保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公平、公正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全面覆盖。坚持许可与监管并重,将餐饮服务许可审查情况与日常监督结果有机结合,对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实施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

    3.量化评价。即根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应用风险性评估理论,对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场所环境、设备设施、过程控制等,按食品安全风险高低进行指标量化评价,做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标准化。

    4.动态监管。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等级随着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状况的变化而升降,按量化等级动态调整日常监管频次,提高监管效能和水平。

    5.公开透明。及时向社会公布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结果,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消费者在知情的前提下,做出合理消费选择。

    6.鼓励进步。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等级与经营规模、许可类别、备注项目相结合,鼓励餐饮服务单位采用先进设备、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规范,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有效防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的划分

    由监管执法人员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中央厨房许可审查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关于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评定,分为动态等级年度等级两类。

    动态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每次监督检查结果的评价。动态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年度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过去12个月期间监督检查结果的综合评价,年度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A、B、C三个字母表示。

    年度等级:评定为优秀(A级)的,原则上12个月内至少检查1次;评定为良好(B级)的,原则上6个月内至少检查1次;评定为一般(C级)的,原则上4个月内至少检查1次。

    评定完成以后,由我们监管部门统一制作公示牌,并张贴、悬挂、摆放在餐饮服务单位门口、大厅等显著位置,严禁涂改、遮盖、摘下。对不按要求张贴、悬挂、摆放或擅自篡改、毁坏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或故意违反分级管理制度的餐饮服务单位实施重点监管,并在新闻媒体或和监管部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三、奖惩措施

    对于连续三年以上年度等级评定为优秀(A级)的餐饮服务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各类评先评优,优先推荐作为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餐饮接待单位,优先准予群众群体性聚餐接待单位备案,优先核准招、投标资质等。

    年度等级评定为优秀(A级)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承担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餐饮接待任务;年度等级为良好(B级)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接待10桌以上群体性群众聚餐;对经营条件差、食品安全隐患大,连续二年以上年度等级评定为一般(C级)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延续、变更时,严格限制其从事高风险的经营类别和备注项目,严格控制其经营规模,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在推动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的工作中,我局积极宣传,强化指导,推动一批制度落实、操作规范、卫生良好的餐饮店进行升级,打造出20家A级、80家B级餐饮店,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进行公示;通过努力,已经将百盛购物广场餐饮群打造成为在全区餐饮行业具有示范效应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并通过多种手段进行了宣传,使百盛B馆成为我市餐饮消费者必去的“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我局还将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和宣传力度,大力推动更多的餐饮店加入到升级行列,营造更为安全的餐饮消费环境。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市场监管工作。

    2021年6月24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