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9-23 13:4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对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钟泽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员工与诚信档案查询系统建设,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东湖区作为中心城区之一,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提升我区整体竞争力,现将近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当前工作成效

    (一)加强领导、细化任务

    为了加强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首先,我区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发改委主任为副组长,区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东湖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本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负责人和联络人。其次,根据要求每年制定东湖区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同时,为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相关责任和工作时限,领导小组及时召集相关业务人员,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实处,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实施意见、有人负责抓落实、有落实措施,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大力推广使用信用产品,增强企业守信意识

    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我们及时进行了相应的工作部署和调整,将文件要求内容纳入日常工作。在项目招投标活动中,要求招标代理机构查询企业信用报告,对信用等级低又有串标、围标等不良记录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通过上述工作和措施,较好的鼓励了企业守信行为,强化了其信用意识

    (三)创建诚信机关,提升政府公信度

    近年来,我区以政务诚信建设为切入点,努力打造诚信机关形象,增强政府行为的公信度。一是政务公开。凡是在我区办理的行政性审批、核准或备案工作从办事依据到办事程序,最终办事结果均向社会、向行政相对人公开,并在政府网站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实施限时办结。对项目行政性审批、核准工作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急、重事件实行特事特办,甚至是即受即办三是实施行政效能监督和过错过失问责制。对打造诚信、高效、廉洁的机关,提升政府公信度均起到了巨大的促进和制度保障作用。办事效率和质量较过去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四)注重联合惩戒,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我区出台了《东湖区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切实加大对守信企业的激励和对严重失信行为主体的惩戒力度。

    (五)注重营造氛围,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我区在东湖区网站上精选典型联合激励案例发布,同时加强部门协同,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同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及法定节假日,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开展各类“诚信进校园”“诚信进社区”等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公益慈善活动,营造诚信建设浓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完善行业监管信用记录。我委将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加强重点领域信用记录建设,将建设区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采集履职过程中形成的市场主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检查结果、奖励表彰等信用信息,同时完善行业监管信用记录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实现行业监管信用记录全覆盖。

    (二)在行政管理中全面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研究制定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事项清单,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评优评先、资金扶持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活动中,依法对行政管理相对人或服务对象进行信用核查,将信用状况作为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参考依据。

    钟泽欢委员,您提出的建议非常正确,我们完全接受,下一步也会坚持付诸于实际工作,东湖区会继续以“构建诚信和谐社会”为目标,不遗余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员工与诚信档案查询系统建设,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议”,请您持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动态,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价,我们也会与您保持经常的沟通和联系,谢谢!

    2020年9月22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