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加强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管理工作情况公示
    • 时间: 2024-03-14 16: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为进一步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加强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管理的通知》有关要求我局按照通知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结合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大排查及日常监管工作,区分食品生产、食品经营和电商平台等环节,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工作,将以往发生监督抽检不合格、以往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接到投诉举报或有其他不良记录的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经营商户为重点。共出动执法人员586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271家次、生产企业8家次、检查电商平台14家次,发现问题数3家,责令整改3家,抽检18批次,未发现食品非法添加违法行为。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统筹,细化分工。接到市局通知后,我局分管领导召集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工作部署,由食品股牵头负责,综合股、餐饮股、市场股配合,就通知内容的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做到各业务股室分工负责,各基层分局统筹落实,确保各个环节有人管,重点事项有落实。

    (二)强化检查,加强抽查。我局结合监督检查计划,在企业风险分级管理的基础上,采取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品种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严查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是否按照执行标准组织生产,通过拉网式反复摸底调查,进一步查清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底数,查清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生产的品种、使用量,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动态监管。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等采购、储存和使用的监督检查,对提供火锅、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等服务的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使用食品添加剂情况实施重点监管,加大对小餐饮的巡查和抽检力度认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监督抽检计划和任务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为企业普及宣传安全使用食品添加剂知识及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危害及责任后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曝光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营造专项工作强大声势和氛围。

    三、发现问题及原因。

    由于辖区内生产单位规模较小,人员素质不高,生产环境条件差,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各类台账记录不完整。原因是个别小作坊生产者文化水平低,对一些制度要求理解不深,掌握不牢,落实过程中有偏差;二是生产车间卫生较差。原因是制度落实不经常,责任落实不到位。针对以上问题分局以对相关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到位。

    四、制度建设及工作建议

        下一步局将持续抓好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加强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管理工作,一是加强非法添加行为监督查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网格化监管,明确责任,分片包干,消除监管死角。督促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依法落实查验、记录等制度,加大检验力度,增加自检频次。二是加强电商平台的监管。目前在电商平台监管过程中难度较大,主要是监管手段单一,在下步工作中将积极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网络销售食品监管的方法,提升网络销售食品的质量,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