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j602402--2022-01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2-11-04 10:5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东湖区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11月16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东湖区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的相关要求,东湖区审计局对查出的问题逐项进行了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检查,要求各相关单位真抓实改,强化整改的主动性、时效性和严肃性,不得存在整改不到位、搞变通以及打折扣的情况。

    目前,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区本级预算管理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中存在的8项问题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中存在的4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审计整改工作促进了政策措施落实,保障了民生资金安全,取得较好效果。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主要涉及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部分预备费的使用未经过区政府批准;向非预算单位提供借款,且借款限期超过一年;新增借款过多;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不到位;“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未及时使用;未按规定清理帮困资金专户;未按规定清理财政借款等方面,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已于2021年将审计发现未缴库非税收入缴入国库。

    (二)关于“部分预备费的使用未经过区政府批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书面说明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在以后年度规范预备费的使用,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三)关于“向非预算单位提供借款,且借款限期超过一年”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已于2021年12月29日将暂借款列支。

    (四)关于“新增借款过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已通过列支和缴库的方式将借款进行清理。

    (五)关于“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绩效办对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归纳、审核,列出项目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并向资金主管部门下达《整改意见书》。

    (六)关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未及时使用,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加强与业务单位沟通,督促业务单位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同时,根据市级统一安排,将预计年底无法用完的资金统一调整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支出。截至2021年11月30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已使用完毕。

    (七)关于“未按规定清理帮困资金专户”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于2022年3月11日按规定程序将帮困资金专户余额缴入国库后销户。

    (八)关于“未按规定清理财政借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通过列支、缴库和债权转让等方式对财政借款进行了全面清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主要涉及原区投资促进局、公园街办决算报表内容不真实;原区投资促进局预算追加过大;原区投资促进局、公园街办“三公”经费预算编制不精准;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往来账款长期挂账等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原区投资促进局整改情况

    1.关于“部门决算报表内容不真实”的问题。原区投资促进局提交了书面说明,系会计工作疏忽所致,并表示今后将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部门预算追加过大”的问题。原因在于原区投资促进局追加预算来源为上级专项资金797.68万元。

    3.关于“‘三公’经费预算编制不精准”的问题。原因在于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开展的公务活动取消。

    (二)公园街办整改情况

    1.关于“部门决算报表内容不真实”的问题。公园街办已提交了书面说明,系会计工作疏忽所致,并表示今后将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三公’经费预算编制不精准”的问题。公园街办已提交了书面说明,表示今后将科学编制“三公”经费的预算,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整改情况

    关于“往来账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已于2021年12月清理了长期挂账。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审计整改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整改工作取得成效。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帮助部门和单位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注重从机制体制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从根本上杜绝屡审屡犯的现象,为我区建设“五个东湖”奉献审计力量。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