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4-006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1-26 14:54
    文件编号: 东府办发〔2024〕4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区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东府办发〔20244

    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4年区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办、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24年区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4126

    (此件主动公开)

    2024年区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切实加强2024年区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确保区人大十七届次会议票决通过的10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安排部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五个东湖”建设,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新实践推动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民生问题,加快打造“一枢纽四中心”贡献东湖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践行为民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人大票决结果的法定效力,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最大程度的把人民意愿体现到代表票决制工作各个环节。善于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紧扎牢民生保障网,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不断加大政府投资,除区财政直接投入,各责任单位应积极争取中央、省、市项目补助资金支持,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应严格对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项目落得下、反响好。

    加强规范建设各责任单位立足工作职责,按照责任分工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做到权限法定、运作规范、程序简明、管用可行科学制定项目建设计划,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三、组织机构

    成立2024年区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第一副组长,项目挂点区领导为副组长,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东湖生态环境局、区东控公司、区城投公司主要领导,扬子洲镇、涉及(街办、管理处)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           

    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2024年区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日常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原则上每月调度一次,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有关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办公室主任由黄天祥同志兼任。

    四、项目内容

    (一)东湖区排水单元整治改造项目

    计划整治改造章江苑小区排水单元,项目位于章江路106-120号,共整治改造3栋楼96户,主要涉及污水设施完善、管道混接、错接、漏接整改及对存在缺陷的破损、倒坡、错位等管道进行升级改造。(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二)东湖区“打通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专项攻坚行动

    计划打通断头路起凤路位于青山南路至香樟小区,全长约486.2米,宽20-30米,总投资约2669.4万元,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排水、交通、照明、绿化、强弱电管道及其他附属工程。(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城投公司)

    (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计划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个,其中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家属小区改造楼栋5栋,惠及居民150户,计划投资300万元;福州路197号二轻大院小区改造楼栋7栋,惠及居民228户,计划投资456万元,主要涉及拆违拆临、雨污水管网、绿化、道路白改黑、建筑外立面,非机动车棚等改造。(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

    (四)井盖整治项目

    计划整治永外正街、青山北路井盖505个,计划投资155万元,主要涉及排水、供水、强电、燃气、弱电等产权单位的井盖。(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

    (五)中小学校网点及学前教育建设项目

    计划建设3个教育网点,其中育新学校教育集团紫金校区新建工程占地3.9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教学楼、报告厅、体艺楼、实验楼以及250米田径运动场、园林景观等室外附属设施;南京路小学改扩建工程占地10.6亩,建筑总面积约1.28万平方米,新建综合楼和体艺楼各1栋以及室外园林景观;滕王阁保育院康馨爱幼院区改扩建项目主要对教学楼进行装修,改造建筑面积约1143.59 平方米,涉及室内装饰、给排水改造、电气改造、暖通改造、消防改造及室外改造等。(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六)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

    计划新建1个包家巷公共停车场,占地约2500平方米,建设停车泊位约88个,并配套相应的停车场基础设施及用车服务。(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东控公司)

    (七)“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项

    计划打造扬子洲镇2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点,项目主要涉及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村庄绿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污水净化等内容建设。(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扬子洲镇)

    (八)扬子洲地区电排站前池及中心渠水生态修复项

    为深化推进水环境质量,项目计划新建水系连通工程1440m、生态岸线工程20km、生态修复工程8处面积3.9万m²、中心渠湿地 16.5万m²,总投资4492.3万元。(责任单位:扬子洲镇、东湖生态环境局)

    (九)城市老年人助餐点建设项目

    计划在社区打造3家城市老年人助餐点,每个助餐点位约100-200平米,配套厨房、就餐区、餐饮行业所需的必要设施设备,同时设置满足老年人所需要的适老化改造,计划投资150万。(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十)大士院半步街提升改造项目

    项目位于大士院街区,计划投资400万元,主要涉及牌坊建设、标识系统完善、文化节点展示、完善交通系统等内容改造。(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推进工作,切实把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建设纳入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按照“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的原则,对照项目任务,细化安排,建立内部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所有项目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二)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涉及面广,各责任单位要主动作为,积极沟通,项目涉及镇(街办、管理处)要协调配合,保障有力。挂点区领导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调度,实行每半月一调度;各责任单位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相关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确保项目建设有效推进。

    强化考核,力求实效为确保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区政府办公室将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对项目进展、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责任单位要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各项目监督小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切实提升项目建设质效。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