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1-010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3-20 11:35
    文件编号: 东府办发〔2021〕13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湖区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东湖区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

    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扬子洲镇政府,各街办、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东湖区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1年3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东湖区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对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区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票决通过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切实增强各责任单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彰显省会担当”,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新实践,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民生问题的解决,全力助推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东湖新的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民为中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人大票决结果的法定效力,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最大程度地把人民的意愿体现到代表票决制工作各个环节中去。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坚持规范实施。各牵头(责任)单位立足自身职责,按照责任分工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切实做到权限法定、运作规范、程序简明、管用可行。科学制定项目建设计划,既尊重项目建设客观规律,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

    (三)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在组织实施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除区级财政直接投入,各责任单位还应积极争取中央、省、市项目补助资金支持,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应严格对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项目落得下、反响好。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执行副组长,项目挂点区领导为副组长,区政府办、区人大选任联工委、区发改委、区教科体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城建局、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区卫健委、区文广新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东控公司主要领导,以及各街办、管理处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东湖区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我区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日常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办公室主任由查秋滚同志兼任。

    四、项目内容

    (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

    进一步巩固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通过实施江湾幼儿园、扬农幼儿园装修工程,进一步扩大我区优质学前教育学位,加大优质园的辐射影响,有效缓解入公办园难的问题。(牵头单位:区教科体局;责任单位:区教科体局、扬农管理处)

    (二)直饮水入校园工程

    通过为区属各学校(幼儿园)购置一批直饮水设备,并通过每年定期检测水质、更换滤芯等,解决学生饮水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牵头单位:区教科体局;责任单位:区教科体局)

    (三)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工程

    完成民园南路、省府东三路等两条断头路打通工程,改善道路周边交通循环,进一步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形势,畅通城区群众出行。(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区城建局)

    (四)老旧小区“旧改新”工程

    通过对张家厂社区、永宁社区两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对10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牵头单位:区城建局(区老旧办);责任单位:区城建局(区老旧办),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区东控公司)

    (五)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

    依据《南昌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满足条件的申请人做好加装电梯审批等工作,2021年完成10台加装电梯任务,并对每台电梯政府奖补8-10万元。(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各街办、管理处)

    (六)邮票绿地建设工程

    充分利用拆违拆临、旧城改造、道路退让遗留的街角零星空地,新建提升改造3个邮票绿地,见缝插绿,满足居民休闲需求,为居民创造“出门见绿”的生活居住环境。(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区城建局)

    (七)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工程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按照统一标准在全区所有农贸市场分别建设一个食品安全快检室,要求检测能力覆盖蔬菜、鱼虾、肉类等,并运用南昌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推出供社会开放查询的APP。2021年完成13个农贸市场快检室的建设改造任务。(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

    (八)垃圾站改造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建管水平,对已使用超过10年并存在安全隐患的文教路、苏圃路、斗门、董家窑、人民公园等5座垃圾站进行设备更换、升级设施功能,确保垃圾站日常运行安全,提高垃圾处理能力。(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

    (九)道路“白改黑”工程

    通过实施道路病害处理、摊铺沥青、更换井盖、升井、标识标线等提升改造,既美化道路环境,又提升道路通行安全和城市整体形象。2021年完成马家池路、文教北路、永外正街支路3条道路“白改黑”任务。(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区城建局)

    (十)“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程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洪办发〔2019〕6号)文件精神,继续实施“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为居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生活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2021年完成大院街道院二社区、董家窑街道青桥社区等2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任务。(牵头单位: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区教科体局、区商务局、区卫健委、区文广新旅局、大院街办、董家窑街办)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细化安排。各镇、街办、管理处以及各牵头(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纳入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建设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所有项目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二)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涉及面广,需要各镇、街办、管理处以及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主动解决,绝不能推诿扯皮、贻误工作。对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要积极协调解决、落实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有利因素,为圆满完成任务创造条件。

    (三)加强调度,抓好落实。要落实领导责任制,挂点区领导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调度,实行每周一调度;各责任单位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相关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各镇、街办、管理处以及各牵头(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目标意识和大局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四)加强考核,确保质效。为确保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区政府将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对项目进展、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各镇、街办、管理处以及各牵头(责任)单位要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各项目监督小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大胆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总结经验,提高完成质量。


    东湖区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