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0205-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08 10: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文字解读】关于《2022年东湖区“洪城创业故事汇”选拔赛暨第一届“创业大V”竞技赛活动方案》的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探索、挖掘、塑造东湖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典型人物,推出东湖“创业大V”、“人才大V”、“技能大V”等系列人才,打造“东湖大V”自有品牌,选送优秀选手参加“洪城创业故事汇”,我区决定开展2022年东湖区“洪城创业故事汇”选拔赛暨第一届“创业大V”竞技赛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举办本届活动,聚焦创新驱动,强化创新人才支撑,营造人才在我区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全力助推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奋进新时代  一起创未来

    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本活动,选树培育东湖“创业大V”,积极策应南昌市“洪城创业故事”,为人才发展搭建广阔舞台,营造引才、爱才、育才的浓厚氛围活动按照“1+1”模式,即1个社会主体赛和1个大学生专项赛。社会主体赛面向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创业群体。大学生专项赛面向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其中,毕业生要求毕业三年内即2020-2022届毕业生)。

    、活动步骤

    本届活动按照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选拔赛、专家辅导及视频拍摄、决赛六个步骤进行。

    (一)申报

    1.申报时间:2022915日前。

    2.申报条件:活动不设门槛,凡在我区创业和南昌籍在外地创业的创业者都可参加此次活动。参赛对象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业、行业、创业时间、规模大小、事业成败、收入多少等限制。原则上,参与过往届洪城创业故事汇且晋级30强的,不再报名参赛

    3.申报途径:有意愿参与本届活动的洪城创业者,通过以下四种途径申报:

    1)单位申报参赛者所在单位组织申报(在校大学生由所在学校组织申报);

    2)镇(街、管理处)申报洪城创业者主要经营机构所在行政管辖区或工商管理注册地所属镇(街、管理处)申报;

    3)行业协会申报。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中小企业服务、区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区残联精选本行业领域内优秀创业者组织申报

    4)个人直接申报。主要经营机构或工商管理注册地在东湖辖区内的洪城创业者,或外地南昌籍洪城创业者可以在我区报名参赛。同一参赛者只能参加一个县(区)举办的比赛。

    4.申报要求

    1)申报者填写《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申报表》(附件1),将亲身经历的创业故事在申报表上以书面形式介绍,包括自身情况、创业过程、企业成长(或职业打拼经历)情况、个人收获、创业感言等。

    2)申报的创业故事必须真实,选材鼓励多样,既可以是知名人士的“创业”故事,也可以是基层群众“打拼”故事;既可以是成功创业的辉煌业绩,也可以是创业受挫的辛酸经历。如在“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稳定就业”方面有故事的,申报者可着重进行介绍

    3)申报者签署参赛承诺书(附件2),确保参赛内容真实有效。

    4)申报者参赛材料(纸质材料、电子稿)需在2022915日前报送东湖区就创中心人才交流股,联系人:桂菲;联系电话:87838345。

    (二)资格审查(916日前完成)

    根据竞赛申报有关要求,由区人社局进行参赛资格审核,重点审查个人身份及申报表、参赛视频等相关资料的真实性。

    (三)专家评审(917日前完成)

    活动专委会根据参赛人员报名内容、纸质材料、参赛视频,听取推荐单位介绍等方式进行评审,从参赛选手的创业项目的代表性、创业故事的独特性、创业事迹的激励性、创业者的励志性等方面进行评比。评审过程由评委会封闭独立评审,推选出社会主体赛20名选手和大学生专项赛8名选手进入选拔赛。

    (四)选拔赛919日前完成)

    经专家评审推选的社会主体赛20名选手和大学生专项赛8名选手,通过现场演讲形式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讲述的过程可以结合PPT或视频,现场评委根据参赛者演讲表现及评委互动提问的情况进行打分。最终选拔出社会主体赛10名选手和大学生专项赛4名选手参加决赛。

    (五)专家辅导及视频拍摄(925日前完成)

    邀请创业型资深企业家、知名语言演播艺术家、往届东湖区洪城创业故事汇10强选手对推选出的14名选手进行演讲相关培训,包括创业故事内容美化、参赛经验分享、演讲与口才、演讲形体训练、1对1演讲集训等课程内容。

    为推选出的14名选手拍摄录制参赛视频和制作演讲背景视频等。

    (六)决赛

    1.时间:拟定2022929日前(当天上午走场彩排、下午正式比赛

    2.地点:东湖区演艺中心

    3.比赛形式:活动专委会评审、辅导后的14名选手通过现场演讲形式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讲述的过程可以结合视频或PPT,现场评委将根据参赛选手演讲表现及评委互动提问的方式进行评比。

    4.颁奖:为获得奖励的参赛选手颁发证书和奖金。

    、奖励办法

    1.荣誉设置进入赛的14名选手,授予东湖“创业V”称号;对进入选拔赛的其余14名选手,授予东湖区“2022洪城创业故事汇创业之星”称号。

    2.奖项奖金。

    1)社会主体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0.8万元)、三等奖2名(奖金0.3万元)、优秀奖5名(奖金0.1万元);

    2)大学生专项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1名(奖金0.8万元)、三等奖2名(奖金0.3万元)。

    3)设优秀组织奖3个和突出贡献奖1个,表在本届活动中组织出色、成效显著的镇(街、管理处)及单位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