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0205-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1-28 10:4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问答形式解读】关于《东湖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的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为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东湖区人社局起草了《东湖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对该《实施细则》进行政策解读。

    一、哪些被征地农民可以按《实施细则》参加养老保险

    本区内,2018年1月1日(含)以后经依法批准,由区人民政府统一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有关规定,被征地时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且被征地后完全失地或户人均耕地低于0.3亩(含),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的年满16周岁(含)以上具有本常住户籍的在册农民,属于本办法的保障对象。被征地农民的年龄以批准同意征地之日为基准日计算。

    二、哪些人不属于《实施细则》的保障对象

    (一)已被机关事业单位按规定程序招考招录为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以及享受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待遇的人员

    (二)原根据国家用工计划经原劳动行政部门批准招收为全民所有制或县以上集体所有制正式职工的人员

    (三)土地征收前已经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地时已经按政策规定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

    (四)被征地后从村集体重新调剂分配土地且人均耕地超过0.3亩的人员

    (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能纳入参保缴费的其他情形。

    三、被征地农民参加的养老保险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呢

    被征地农民个人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申报被征地农民身份认定时明确参保类别参保类别一次选定后不再变更。注意被征地农民在办理参保时已经达到或超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且之前从未参加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只能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四、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需提供什么材料

    (一)《东湖区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认定表》见附件1

    (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户主身份证复印件;

    (三)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被征地相关证明材料等。

    五、符合参保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可否同时选择参加两种养老保险个别家庭成员不想参保能不能申请放弃

    符合参保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可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不能同时参加两种养老保险一次选定后不再更改。家庭成员因个人原因可以放弃参保。

    六、放弃参保的能不能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政府缴费补贴是帮助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使用的被征地农民自愿放弃参保的不能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七、被征地农民享受的缴费补贴年限是多少年

    对于符合参保条件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府给予参保缴费补贴补贴年限最长不超过15年。

    八、被征地农民享受的政府缴费补贴标准是如何核定的

    政府缴费补贴按年核定,以每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使用的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以下简称“全口径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标准计算,具体计算公式为:

    每人每年享受的政府缴费补贴=当年执行的全口径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60%×12%×12(个月)

    九、2018年1月1日至《实施细则》实施期间征地的被征地农民的年龄和缴费补贴时间如何确定

    2018年1月1日至本办法实施之日期间征地的,从本规定实施之月起开始计算缴费补贴时间。

    十、《实施细则》实施之后的被征地农民的年龄和计算缴费补贴时间如何确定

    本办法实施后征地的,从批准征地之月开始计算缴费补贴时间同时从批准征地之月开始计算政府缴费补贴时间。

    十一、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如何缴费、待遇如何享受

    选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的被征地农民,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并按政策逐年缴费,达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按规定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参保缴费后,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未达到享受正常养老金待遇最低缴费年限的,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可以延长缴费至达到最低年限再按规定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延长缴费又不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经本人申请,可终止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十二、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如何缴费、待遇如何享受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按规定逐年缴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满15年按规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未达到最低15年缴费年限的可以一次性补缴满15年缴费年限后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例如被征地农民张先生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时48岁按规定逐年缴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60岁时缴费年限只有12年可一次性补缴3年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十三、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府缴费补贴如何发放

    政府缴费补贴按照“先缴后补”方式发放,在被征地农民参保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完成当年缴费后,政府缴费补贴按当年执行的“全口径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60%为缴费基数计算补贴标准,通过参保人社会保障卡发放给本人,政府缴费补贴采取“先缴后补”,个人到税务部门全额缴纳应缴养老保险费,缴费完成后本人向村(居)委会提供社保缴费证明,镇政府(管理处)汇总后经镇(管理处)主要领导签字加盖公章报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核实签署意见,并上报区被征地农民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后,由镇政府(管理处)统一报区政府申请政府补助,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后,区财政局按规定拨付,资金到账后由镇政府(管理处)将应补贴部分的资金直接支付到被征地农民个人社会保障卡关联的银行账户。

    十四、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哪些情况不能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被征地农民按本办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个人每推迟缴费一年减少一年政府补贴资金,直至减完15年为止。在城镇用人单位就业的,随同就业单位参保缴费期间不发放缴费补贴,相应缴费补贴年限(计算到月)扣减;被征地农民离开用人单位后未再就业的,应以灵活就业人员形式续保缴费,其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费期间可享受相应的政府缴费补贴。

    参保后未按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费的年度,不给予缴费补贴,相应缴费补贴年限扣减;参保后达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政府给予缴费补贴年限尚未满15年的,达到待遇领取条件后不再给予缴费补贴;未达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前死亡,今后年度不再给予缴费补贴,可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享受相应待遇。

    十五、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缴费补贴如何发放

    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照“政府直补”方式给予补贴。个人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参保并逐年缴费打印缴费单据凭缴费单据申请政府缴费补贴审核通过后政府缴费补贴按年划入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十六、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哪些情况不能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未按规定逐年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的年度不给予政府缴费补贴相应缴费补贴年限扣减未达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前死亡今后年度不再给予缴费补贴。

    十七、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前已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如何享受政府补贴及退休待遇

    本办法实施时已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或已经按规定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政府缴费补贴按当年标准一次性核定15年,一次性缴入本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并从次月起按新标准发放改办后待遇。今后实施征地的,对于批准征地时已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或已经按规定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按此精神以批准征地时政府缴费补贴标准进行补缴并改办待遇。

    十八、按《实施细则》以被征地农民身份参加了养老保险人员死亡了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交的钱怎么办

    被征地农民按《实施细则》参保缴费死亡后其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可以依法继承。

    十九、在其他地方已经领取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同时按《实施细则》以被征地农民身份参加了养老保险还能再享受本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待遇吗

    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允许重复领取。如果被征地农民已经按国家规定领取了其他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其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关系应予终止并解除个人账户余额返还本人但政府缴费补贴金额需从余额中扣除。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