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0205-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8-19 10: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文字解读】关于《东湖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为高效有序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做好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制定本预案。

    一、起草背景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是规范突发地质应急处置应对的重要文件。机构改革后,南昌市政府已经对原有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根据该预案要求,区级相应预案要进行对应修订,以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在处置地质灾害情况下的职责以及运转机制。

    二、起草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西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南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结合东湖区实际,于2022年7月7日通过收发文系统下发了《东湖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分别征求了各镇(街办、管理处)以及区各相关部门等26家单位意见建议,其中各镇(街办、管理处)及区文广新旅局等22家单位均无意见;区发改委、区教体局、区城管执法局、东湖公安分局等4家单位提出4条意见,根据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文件要求,结合各单位职责,均已采纳。

    三、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九大部分。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内容。二是组织指挥体系和职责。规范明确了区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组成和职责分工等。三是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分级。明确了地质灾害灾情分级、地质灾害险情分级标准。四是预警工作机制。明确了地质灾害预警基础、应急值守、监测信息、预报预警、预警响应。五是应急处置及救援。明确了灾情报送、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响应结束、调查评估具体工作内容。六是应急保障。对指挥平台、队伍建设及经费、物资保障,以及宣传培训、应急演练、信息发布、监督检查等作了原则性规定。七是预案管理。明确了区级预案的编制、批准,以及预案修订程序和预案时效。八是责任与奖惩。对奖励、责任追究进行了原则要求。九是附则。对预案解释、实施时间、有关名词术语定义与说明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四、预案特点

    (一)进一步完善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体系。规范了以指挥长、副指挥长、指挥机构各成员单位、指挥机构办公室、现场指挥部、各属地指挥机构组成的指挥体系。明确了指挥机构8个工作组的组成及职责。

    (二)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理清各成员单位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中所担负的职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位。

    (三)对应急响应分级进行了划分。预案中根据突发地质灾害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及省、市层面的应对工作安排,设定区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Ⅳ、Ⅲ、Ⅱ和Ⅰ级四个响应级别。在处置主体、参与领导级别、派出工作组数量和调动队伍规模等方面都进行细化区分。

    (四)进一步明确了处置流程。从应急处置的灾情报送、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响应结束和调查评估等方面都分别予以细化。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