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0205-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7-29 17:3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实录
    • 浏览量:
    • 【字体: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第24场



    夏清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朱世鸣,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党建引领组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卢亮昊,东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党建引领组组长、东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魏维新,西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光。请他们介绍南昌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我们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请朱世鸣主任通报有关情况。


    朱世鸣: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7月16日0时至24时,南昌市新增报告9例阳性感染者,其中2例在集中隔离点检出(均在南昌县),7例在核酸筛查中检出(其中西湖区6例,新建区1例)。经定点医院诊断,2例为确诊病例(轻型),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7月9日至16日,全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41例,其中确诊病例12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29例。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平稳。

    经专家组研判,市指挥部决定从今天开始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并将根据筛查结果动态调整筛查重点区域。今天的筛查范围包括南昌县、西湖区、新建区、红谷滩区、东湖区等县区全域和青山湖、青云谱区、高新园区等县区部分重点区域,请市民朋友继续配合与支持。

    截至7月16日24时,我市共排查到密接6291人,其中在昌实施集中隔离5541人,发外市协查750人;密接的密接11567人,其中在昌实施集中隔离2319人,实施居家隔离8830人,发外市协查348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坚强保障。一方面充分发挥南昌市“洪城红”医护应急预备队作用。7月10日—7月16日,洪城红医护应急预备队出动15098人次,共完成核酸采样776.08万人次。另一方面是为构建常态化“零疫情”的基层防线,我市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无疫”社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无疫”社区1155个,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最后,最重要事情还是要反复提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一定要履行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三件事:一是出入各类公共场所一定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一测一扫三查验”措施;二是尽量不聚集或少聚集,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三是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阳性感染者轨迹公告,如有重合第一时间报备并按规定落实个人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谢谢大家!

    夏清平:下面开始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第一排左边的记者提问。


    江西日报记者: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注意到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南昌市“洪城红”应急队,这支队伍是怎样组成的,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卢亮昊: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提高全市应急处置能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贯彻落实党建引领疫情防控要求,在市委主要领导的高位推动下,组建了南昌市“洪城红”应急队伍。

    具体来说,我们针对医护力量紧缺、应急任务较重等情况,率先成立了南昌市“洪城红”医护应急预备队,主要招募对象是具有卫生专业技术资格但未在公立医院执业的人员,经严把政治关和业务关,目前共有3635人。按照这一思路,党建引领组又推动组建了机关党员应急队、青年应急队、退役军人应急队,目前共招募队员12337名。5月5日,4支队伍正式成立,形成了南昌市“洪城红”应急队伍体系。

    我们坚持应急队伍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针对四支队伍市级总队、县区大队、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中队和小分队的组织架构,科学规范设置党的组织。中队以上设置政治委员、教导员、指导员等政治主官。“平时”预建党组织,“战时”衔接属地党组织,应急队党组织向属地党组织“报到”,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

    4支应急队成立以来,结合各自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医护应急预备队来自社会医护力量,服从调配,高效运转,跨区域服务,协助完成我市核酸检测采样各项任务。机关党员应急队坚持“站位第一方阵,争创第一等工作”,冲锋在前,干在一线。青年应急队用汗水诠释青春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发挥出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退役军人应急队听从指挥,敢打硬仗,彰显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截至目前,在疫情防控中共出动队员6.7万余人次,在实践中锻造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队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洪城红”应急预备队队员在党员的带头下作奉献,急难险重展担当。仅医护应急队就出动15098人次,共完成核酸采样776.08万人。同时,机关在职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按照每个采样点“1名科级干部+5名在职党员+N名志愿者”要求,下沉“疫线”开展“三联三亮三服务”,共设置党员先锋岗4351个,划定党员责任区3918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2.56万人次,真正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耀。

    下一步,党建引领组将按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实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呼吁和号召更多具有卫生专业技术资格的市民和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到“洪城红”应急医护和退役队伍中来,详情可咨询各县区卫健委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江南都市报记者:东湖区作为全市首先推进无疫小区(社区、村)创建的县区,请问在无疫小区(社区、村)创建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魏维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从今年4月份起,为常态化构建“零疫情”的基层防线,东湖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围绕创建,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创建标准,确保“可行管用”。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我们制定了“八个有”和“八个一律”创建标准,比如:有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进入小区一律测温、验码、戴口罩等。同时,为了使小区居民充分了解、支持和参与创建活动,我们统一印发了“一封信一本书一张图一手册”,合理划分测温验码区、临时隔离区以及医疗废弃物收集区,设置小区值班值守点、志愿服务报名点以及外卖快递寄存点,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尽可能方便居民的出行生活。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力量充足”。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党员、青年、群众“三支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作力量。特别是在市委组织部的组织号召下,市、区两级共下派3000多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者在创建活动中冲锋在前、干在一线,发挥了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流动的“红马甲”“红袖章”成为了小区内的一道风景线,得到了居民的点赞和群众的好评。

    三是逐步推广延伸,确保“常态长效”。为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我们在创建过程中建立了“街道(镇)-社区(村)-小区(村组)-楼栋(庭院)”四级联创联评机制,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细化到最小单元,逐步增加“无疫小区”的覆盖面。目前,东湖区分三个批次共评定了150个无疫点位,包括街道(镇)、村(社区)、小区、庭院、楼栋以及围合区域等,无疫创评率达到60%。

    通过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得到更广泛的普及、更合理的优化,大家对于创建的无疫成果更加珍惜,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新法制报记者:西湖区南浦街道出现了阳性感染者,请问西湖区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在管控期间如何保障市民的生活?


    王光: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南浦街道位于南昌老城区抚河旁,面积0.8平方千米。7月16日0时至24时,南浦街道新增网报阳性病例6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和高位部署下,我区迅速响应、妥善处置,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开展转运、流调、排查、管控、消毒、保障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六点。1.加强区域管控。截至17日8时,南浦街道共划定高风险区9个,高风险区内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除高风险区外,南浦街道全域划定为中风险区,共涉及10195户16635人,实施“人不出户、错峰取物”措施。为落实精细化和网格化管理,南浦街道按照地理位置划分为东北、西北、东南、西南4个大片区,设有8个卡口。同时又按照社区、人口分布划为11个小片区,每个片区安排公安、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消杀人员、保洁人员等多支力量,实现精准管控。

    2.加强人员管控。截至17日8时,南浦街道累计排查密接者364人,次密接者318人,均已追踪到位,在南浦街道及我辖区内的密接者和部分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次密接者均已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其余次密接者均已落实居家隔离。

    3.加强风险监测。南浦街道全域严格限制人员进出流动,并每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街道11个片区共设采样点12个,配备采样人员52名,5小时内可完成全员采样任务。16日,街道共完成核酸检测16487人次。同时根据风险研判,持续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目前,7轮全员核酸检测共计296.6万人次。

    4.加强防控力量保障。在南浦疫情一线设立前方指挥部,市、区领导坚持在一线指挥调度。选派8名年轻领导干部带队前往8个卡口支援,共抽调公安干警、机关干部、社区志愿者、“洪城红”医护队员等共计200余人。此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配支援我区采样医护人员200余人,极大提高了全区核酸采样效率。

    5.加强群众生活保障。针对高风险区和居家隔离人员,做到送物资上门、单人单管单采;针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坚持上门采样。同时,在8个卡口设有缓冲区,在方便群众取物的同时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传染风险。

    6.加强群众就医保障。对街道急慢性病患者、术后人群、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登记在册,组建了医疗救治工作专班进行24小时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应急救治32人次,其中血透患者7人,孕产妇1人。

    下一步,西湖区将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各项标准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采取最坚决果断、最严格彻底的措施,尽快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扑灭疫情,后续相关情况,我们将及时向社会通报。这个问题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夏清平: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我们会向大家及时通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