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0205-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8-18 10: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文字解读】关于《东湖区地震应急预案》的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为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实施地震应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起草背景

    地震应急预案是规范地震灾害救助应急处置应对的重要文件。机构改革后,南昌市政府已经对原有地震预案进行了修订,根据该预案要求,区级相应预案要进行对应修订,以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在处置地震灾害救助情况下的职责以及运转机制。

    二、起草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江西省防震减灾条例》《江西省地震应急预案》《南昌市地震应急预案》,以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于2022年7月25日通过收发文系统下发了《东湖区地震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分别征求了各镇(街办、管理处)以及区各相关部门等34家单位意见建议,其中各镇(街办、管理处)及区卫健委等30家单位均无意见;区民政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文广新旅局、区金融服务中心等4家单位提出了4条修改意见,采纳2条意见,不采纳区民政局和区城管执法局各1条意见,根据《南昌市地震应急预案》文件要求,区民政局及区城管执法具有相应的职责。

    三、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十大部分。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内容。二是组织体系及职责。规范明确了区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组成和职责分工等。三是预防与预报。明确了风险评估、地震监测、临震预报的职责及分工。四是应急响应。明确地震灾害级别并采取相应的地震响应级别。五是灾情报告。明确震情速报、灾情报告分工及职责。六是指挥与协调。明确各级别地震灾害发生后,各镇(街办、管理处)及部门指挥与协调工作职责及分工。七是恢复重建。明确了恢复重建规划及实施的主体责任。八是保障措施。明确了指挥平台、资金与装备物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避难场所、基础设施、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内容。九是其它地震事件应急,明确了强有感地震、地震传言、外地强震波及等事件的处置方式方法。十是附则。对奖励与责任、预案管理与更新、监督检查、区域协调、交流与协作、预案解释、实施时间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四、新预案的特点

    (一)进一步完善了抗震救灾指挥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和省、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调整情况,整合原有的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和抗震救灾指挥部职能,保留东湖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进一步规范了以指挥长、副指挥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指挥部办公室、现场指挥部、各属地挥部组成的指挥体系。明确了指挥部9个工作组的组成及职责。

    (二)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理清各成员单位在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中所担负的职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位。

    (三)对区级层面的应急响应分级进行重新划分。新预案中根据震情、灾情(主要参考初判震级、死亡失踪人数和紧急安置人数等指标)及省、市层面的应对工作安排,设定区级层面的地震应急响应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Ⅳ、Ⅲ、Ⅱ和Ⅰ级四个响应级别。在处置主体、参与领导级别、派出工作组数量和调动队伍规模等方面都进行细化区分。

    (四)进一步明确了处置流程。从常态下的监测预报预防和应急准备,到非常态下应急处置的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和应急保障等方面都分别予以细化。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