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0205-2022-001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16 15: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文字解读】东湖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 浏览量:
    • 【字体: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东湖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依法管理、精准治理、社会共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切实保障。面向“十四五”,安全生产是建设“五个东湖”、增进人民福祉、彰显省会担当的重要保障,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但我区正处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安全生产将面临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的挑战,安全生产仍存在诸多不足:一是机构改革新形势下体制机制仍需完善。部门之间、行业之间职能交叉,缺乏更加有效的联动与协调,安全生产应急联动机制亟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才、物资、装备配备不足,综合能力有待加强。三是传统风险和新型风险交织叠加。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快速城市化导致各种安全风险隐患内外交织、相互共振。四是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安全监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低、安全意识差,违章作业、冒险蛮干的现象仍然存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等等。

    因此,科学编制和实施“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对促进我区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指示精神为总揽,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责任落实、风险管控、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和基础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十四五”期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编制过程

    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东湖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东湖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深入分析研究东湖区“十三五”安全形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西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当下具体实际,瞄准未来发展趋势,起草了《东湖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2年3月1日,通过赣政通下发了《关于征求东湖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函,分别征求了东湖区各镇(街道、管理处)以及区直有关部门等34家单位意见建议,其中区市监局提出1条意见,已采纳;各镇(街道、管理处)及区发改委、区住建局等33家单位均无意见。(征求意见情况具体见附件)

    3月11日,《东湖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送审稿)》通过区政府2022年第五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3月14日,《东湖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正式印发。

    四、主要内容

    《东湖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总共有五个部分组成,具体内容如下:

    1.现状与形势:包括“十三五”期间进展与成效、“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2项内容。主要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从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水平、应急救援体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影响“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稳定基础的四方面突出问题。 

    2.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3项内容。特别指出了以人为本、推动创新,依法治理、科学监管,风险管控、关口前移,和谐发展、安全惠民四项原则和2025年、2035年具体目标。

    3.主要任务:包括筑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夯实安全风险防控基础、扎实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提升应急救援处置效能、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共治7项内容;

    4.重点工程:包括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基础提升工程、智管智控平台及外场感知设备建设工程、安全宣教基地建设工程4项内容;

    5.保障措施:包括落实目标责任制度、健全规划推进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考核评估5项内容。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