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0205-2022-001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09 15:3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文字解读】东湖区新“两规划”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为了全力促进东湖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东湖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东湖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划”)已编制完成,并经区政府2022年第15次常务会和十三届区委第37次常委会审议通过,2022年9月7日正式印发实施。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基本原则。

    在东湖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妇女儿童发展视角,实施与东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妇女儿童发展战略,持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将持续推动妇女儿童在各领域获得更加平等、优先的发展,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东湖发展软实力。

    到2030年,东湖区妇女儿童发展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优先发展领域的重点指标全面达标。

    二、优先发展领域和主要指标

    妇女重点发展领域包括“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八个领域,共设定71项主要目标和91条策略措施。

    儿童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七个领域,共设70项主要目标和83条策略措施。

    三、相关策略措施

    妇女发展方面推出的主要策略措施包括:

    在妇女与健康方面,完善保障妇女健康的制度机制,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保障孕产妇安全分娩,完善宫颈癌和乳腺癌综合防治体系和救助政策,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促进妇女心理健康,提升妇女健康素养,提高妇女营养水平,引导妇女积极投入全民健身行动。

    在妇女与教育方面,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体现在教育工作全过程,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性别平等教育,保障适龄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提高女性接受职业教育的水平。大力提高女性科学素质,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为女性终身学习提供支持。

    在妇女与经济方面,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工作力度,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改善妇女就业结构,缩小男女两性收入差距。改善女性从业人员劳动安全状况,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为女性生育后的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保障农村妇女平等享有各项经济权益,发展特色产业促困难妇女就业。

    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方面,重视发展中国共产党女党员,提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力度,推动妇女积极参与事业单位、企业的决策管理,推动妇女有序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

    在妇女与社会保障方面,完善覆盖城乡妇女的生育保障制度,提高妇女医疗保障水平,促进妇女享有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权益、工伤保险权益,强化社会救助对生活困难妇女的兜底保障,保障妇女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提高对妇女的关爱服务水平。

    在妇女与家庭建设方面,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鼓励支持妇女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健康发展,强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促进男女平等分担家务,增强父母共同承担家庭教育责任的意识和能力。

    在妇女与环境方面,开展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宣传教育,促进妇女共建共享精神文明创建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成果。加强文化与传媒领域的性别平等培训、评估和监管。引导妇女提高媒介素养。持续改善妇女生活的环境质量。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关切妇女特别是孕期、哺乳期妇女及困难妇女群体的特殊需求。

    在妇女与法律方面,提升妇女法治意识和参与法治东湖建设的能力。加大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力度,坚决打击拐卖妇女犯罪。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性骚扰,保障妇女免遭利用网络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在婚姻家庭和继承案件处理中依法保障妇女的财产权益。

    儿童发展方面推出的主要策略措施包括:

    在儿童与健康方面,完善儿童健康保障儿童健康。保障新生儿安全与健康,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强化儿童疾病防治,加强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改善儿童营养状况,有效控制儿童近视,增强儿童身体素质。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构建儿童心理健康公共服务网络。

    在儿童与安全方面,建立健全儿童伤害防控体系。预防和控制儿童儿童溺水、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儿童跌倒、跌落、烧烫伤、动物咬伤、中毒等伤。加强儿童食品安全监管,预防和减少产品引发的儿童伤害。预防和控制针对儿童的暴力伤害,加强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提高对儿童遭受意外和暴力伤害的紧急救援、医疗救治、康复服务水平,完善儿童伤害监测机制。

    在儿童与教育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培养儿童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全面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创新,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特殊儿童群体受教育权利。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民主、文明、和谐、平等的友好型学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在儿童与福利方面,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和救助制度体系,提高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完善儿童医疗保障制度,推进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构建并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儿童关爱保障工作,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加强留守、流动儿童关爱保护。提高儿童福利院、儿童之家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基层儿童工作队伍服务能力。

    在儿童与家庭方面,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家庭教育各方面。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和权利,增强家庭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培育良好亲子关系。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强化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支持和保障,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促进家庭教育科学化、专业化建设。

    在儿童与环境方面,全面贯彻儿童优先原则,提升面向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的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加强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保障儿童参与和表达的权利。开展儿童友好城区和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加大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力度。

    在儿童与法律保护方面,完善保护儿童的政策体系,加强保障儿童权益的执法。健全未成年人司法工作体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依法为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严厉查处使用童工等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依法严惩性侵害儿童、拐卖儿童、引诱胁迫儿童涉毒、涉黑涉恶、对儿童实施家庭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四、新“两规划”的特色亮点

    一是关注妇女发展,提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规划在改善妇女就业结构、加大女性职业技能培训和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吸引和帮助更多女性在新兴产业和行业实现就业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策略措施。

    二是突出家庭建设,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在制定实施公共政策中引入家庭视角,建立完善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家庭政策,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增强家庭发展能力。倡导夫妻在家务劳动中分工配合,平等分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创建绿色家庭、清洁家庭、平安家庭。

    三是聚焦优化环境,持续改善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创建儿童友好城区和儿童友好社区,全面构建妇女儿童友好环境、友好空间,在城区规划、社区建设过程中体现性别平等意识和儿童优先原则,将对妇女、儿童和家庭特殊需求的考量融入城区规划的整体思路中。

    四是提升帮扶力度,健全妇女儿童的救助体系建设。落实对生活困难妇女的兜底保障,提升对妇女的关爱服务水平。全面推广“党建+颐养之家”养老模式,实施全区颐养之家提升改造。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健全面向因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危机、家庭失能等原因形成的困境儿童的发现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评估帮扶机制和监护干预机制。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