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8-02-27 15: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彭家桥街道“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经验
    • 浏览量:
    • 【字体:     

    领会精神抓落实  开拓创新解难题

    以“四四七”工程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效

     

    ——彭家桥街道“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经验

     

    开展集中环境整治是改善人居环境、塑造城市形象的必然要求,也是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谱写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篇章”的重大举措。市委常委、南昌警备区刘瑄司令员对彭家桥街道“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多次到街道、社区指导工作,亲自组织参加了青山北路社区硅酸盐制品厂“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大清扫活动,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亲赴光明社区调研指导,提出了抓宣传、抓重点、抓合力、抓实质“四抓”的工作思路,为我们开展整治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走访慰问街道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亲赴一线动员发动,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热情和干劲。彭家桥街道认真领会领导指示精神,探索推进“四四七”工程,从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明确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入手,撸起袖子,苦干实干,实现了辖区“路平道净见本色、线齐物整有秩序、灯亮墙美提形象”的目标,营造干净整齐清爽的市容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一、“四个发动”凝合力

    一是广泛动员发动。街道先后3次组织召开全体机关干部、社区主任参加的动员整治活动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科级领导、机关干部、各社区主任的工作任务,责任到人,有力推进了整治活动开展。

    二是出台方案发动。研究制定《彭家桥街道打造“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绘制整治工作推进、责任图,明确工作内容、举措、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

    三是宣传造势发动。在街办辖区所有电子广告栏上播放“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的宣传标语,印发《彭家桥街道开展“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整治工作告居民一封信》2万份、宣传卡片1万份,号召居民群众及店面业主共同参与,得到辖区各界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有居民、志愿者16900余人次参与环境整治活动。

    四是搭建平台发动。开通“彭家桥街道城管办”微信公众号,开设环境整治活动专栏,让群众加关注、提意见、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目前共有辖区居民3500多人关注微信公众号,投诉反映问题180余件。

    二、“四个覆盖”强责任

    一是实行“道路路长制”全覆盖。采取“一路段一路长”管理方式,由挂点区领导、街道科级干部、挂点单位科级干部任辖区12条主要干道“路长”,负责责任路段的道路路面、市政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绿化管理、环境卫生等内容实施全面综合管理,实现“路长制”全覆盖,促进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提质升级。

    二是实行“社区挂点制”全覆盖。为进一步细化责任,传导压力,街道副科级以上领导分别挂点13个社区,每周巡查督查,走访驻区单位,协调各方支持,帮助解决问题,有力推进了社区整治活动的开展。

    三是实行“楼栋负责制”全覆盖。将整治任务具体到小区楼栋,安排区直单位挂点干部、街办干部、社区干部下到辖区137个楼栋挂点,包干负责,全程跟进,确保每个楼栋、每个角落都有人抓、有人管,实现整治活动无盲区、无死角。

    四是实行“考核奖惩制”全覆盖。在全街道范围强力推行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工作,制定彭家桥街道“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检查考核办法,每周一次检查考核,每月一次评比排名,月评前三名的社区分别奖励5千、3千、2千元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项经费;月评后三名的社区,在全街道工作例会上做表态发言;连续2次月评末位的,由街道纪工委对社区主任进行约谈;连续3次月评末位的,取消社区评优评奖资格。

    三、“七项整治”解难题

    一是开展春节前社区环境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市区关于《“美丽南昌、幸福家园”春节前社区环境整治活动》的工作布部署要求,先后三次组织市、区领导及机关干部300余人,重点清理青山北路100号、洪都北大道1303号、洪都北大道口等卫生死角,清运垃圾30余车、清理广告垃圾2.3万余条。

    二是开展夜市烧烤专项整治。 按照辖区范围内无烟烧烤的目标,疏堵结合,加强管理,采用“加大巡查、专人负责、严管重罚”的工作方法,联合公安、交警、工商局等部门多次开展整治行动,取缔出店、占道摆摊经营,共收缴烧烤炉35具,违规灯箱30个,开具行政处罚单8张,督促辖内12家烧烤店烧烤器具更换为无烟烧烤炉。同时增派夜间巡查人员,加大机动巡查力度,对重点夜宵烧烤路段派专人守点,动静结合,辖区范围基本实现无烟烧烤,夜市无出店、占道摆摊现象。

    三是开展垃圾广告专项整治。针对辖区内广告垃圾屡禁不止的问题,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组织两支专业队伍对辖区内12个社区开放式庭院楼道的垃圾广告进行粉刷,同时在庭院主要出入口处制作大型便民服务广告栏,在楼道内制作小型便民服务广告栏,引导规范垃圾广告日常化管理。截至目前,共粉刷楼道23560平方米,清理广告垃圾33560余条;新增统一大型规范的“便民信息张贴栏”便民服务栏64块,小型680块,制作卡片式便民服务260条、便民信报箱300余个。

    四是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通过开展调查摸底,采取“依法、和谐、人性化”的和谐拆违,截至目前,共处理各类违章违规案件362起,其中三乱292起,罚款30490元整。处理其他违章案件70起,罚款84800元整。每周街道综合执法队对辖区“三乱”集中整治2次;规范出店占道经营约1450起;取缔流动摊点约660起;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约2640辆;收缴占道广告牌约130块;整治乱挂乱掉110起;发送限期拆除违法建筑通知书   130份,拆除违建1900平方米。

    五是开展道路灰沙专项整治。坚持巡查、清扫双管齐下,组织成立16人专业清洗队伍,花费60万元采购改造1台五吨洒水车、十台小型高压冲洗车辆,重点对洪都北大道、富大有路、南京西路、文教路、阳明东路进行定期清洗。同时,联合综合执法队,对辖区内经常污染路面的工地进行整治,严格要求其减少路面污染,辖区内主要干道路灰沙初步整治到位。

    六是开展社区庭院卫生环境整治。针对社区庭院卫生工作要求,重点开展社区庭院卫生整治工作。一是各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保洁计划及保洁人员岗位图,全街道共聘请庭院保洁员64人,按照早晚大扫要求进行庭院保洁。二是广泛开展庭院卫生大清理活动,发动群众开展大扫除,引导居民将袋装垃圾自行带下,共发动7686人次参加劳动,清理暴露垃圾629处,屋檐顶棚垃圾838处,楼道堆积物426处,卫生死角220处,庭院杂物1248处;修整路面4处,坑洼15处;疏通、修理化粪池13处。三是加大开展社区庭院“微”整治的建设,组织开展工作以市容环境整治为内容的社区庭院十项内容“微”整治,基本完成对72个社区庭院整治,1135个楼栋单元改造任务。四是着力打造幸福庭院。在市委常委、南昌警备区刘瑄司令员指导支持下、街道在完成社区庭院“微”整治基础上,挑选群众反映强烈、基础较差的十个社区庭院,投入86万元进行精品打造,已建成文教路546号(省电子仪器厂宿舍)、文教路481号(省图书馆宿舍)、文教路615号(省农垦宿舍)、文教路660号(市化工原料厂宿舍)、文教路347号(省渔具厂宿舍)、文教路128号、文教路366号、文教路426号、北京西路339号(省建宿舍)等庭院,其中文教路546号(省电子仪器厂宿舍)、文教路481号(省图书馆宿舍)被区政府评为“最美庭院”。

    七是开展铁路沿线专项整治。按照《东湖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布置,严格按照“拆、清、绿、改、装、亮”的工作标准,彭家桥街道针对辖区铁路沿线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活动,其中重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留盔路、赣桥北路沿线环境卫生进行重点整治,已拆除违规违章广告牌7处、清理沿线卫生死角菜地1600平方米、涂装粉刷房屋外墙面积约2.5万平方米,绘制三风文化墙6000平方米,整理管线1000米。截至目前,我街道已全面按期完成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