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A25010-8934-7727-4232-2818-88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7-09-12 15:5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彭家桥街道2017年上半年综治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彭家桥街道2017年上半年综治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在区委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加强网格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我区经济稳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将上半年开展综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彭家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稳定压倒一切”的战略思想,构建和谐平安街道为目标,使全街办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参与抓的综治工作领导格局。今年初,与社区、各相关部门及辖区单位签订了综治责任书51份,落实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条块结合,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深化矛盾排查调处,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综治周例会制度,每周对辖区内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问题的情况进行研判,今年上半年以来我街道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56起,共调处56起,调处成功56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100%。婚姻、家庭、邻里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仍然突出,主要是因为经济利益、成员关系、邻里矛盾等原因产生。

    三、推进综治中心建设,落实网格化管理服务

    认真贯彻《全市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文件的精神,积极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实现网格化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和标准化。 目前,全街道共划分70个网格,依托综治信息平台,实现即时便捷高效的管理服务,同时建立规范的工作制度、统一的管理标准和科学的工作流程,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的效能。

    四、强化综治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两提升”活动

    根据“两提升活动”工作部署会议要求,我街道在巩固平安街道建设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单位等平安“十项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平安创建覆盖面,平安社区创建有条不紊。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原则,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在街道全面落实 “两提升活动”。上门发放并张贴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20000余份,深入居民家中进行义务宣传,提高居民群众、辖区各单位安全意识。

    根据文教路北社区实际情况,我街道帮助拟定了“三建一通一长效”工作计划,“三建”即新建一条综治宣传长廊,改建一处高标准非机动车停放点,建设健全一个视频监控技防示范点;“一通”即找准小区内部薄弱环节,打通关键点,营造安全、宜居生活环境;“一长效”即建立一套长效管理机制,年初制订年度目标规划,社区通过基层民主协商,制定短期工作计划,细化整治内容,发动居民相互监督,自觉执行,以实现短期目标促进长期目标。建新社区在市直挂点帮创单位市民政局的帮助下准备在人流量较大的临街墙面打造一条20米综治长廊,紧紧围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居家防范事项,提升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光明社区在小区整体改造工作中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在物防技防上加大了投入,实现了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并筹划建设非机动车停放点一处。现光明社区正在申报市平安小区创建点。

    五、加强综治宣传,提升群众法制意识。

    通过综治宣传栏、悬挂横幅、LED屏滚动宣传、印发宣传单、流动小喇叭多种形式进行防邪、禁毒、铁路护路、五车整治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达到了家喻户晓,教育群众,警示犯罪等作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发动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支持参与,对提升群众法制观念奠定了坚实基础。截止到目前我街道开展各类综治宣传12次,发放各类宣传品1000余份,更新了48期综治宣传栏。

    六、积极联系挂点帮创单位,抓实共筑共建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综治委关于帮扶挂点小区开展平安创建工作要求,推动小区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夯实小区平安建设根基,实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的目标。综治挂点帮创我街道的市直单位1家、区直单位6家,我街道、社区积极与帮创单位联系,各帮创单位也积极投入到平安创建工作中,在人、财、物多方面进行了帮扶。目前已收到区司法局帮创资金1万元,市民政局已安排帮创资金2万元,区地税局已安排帮创资金2万元,区企资中心已安排帮创资金2万元。通过挂点结对平安帮创,努力使社区达到“服务管理好,环境卫生好,秩序整理好,刑事、治安案件零发生,公众安全感有效提升”的目标。

    七、大力加强社会稳定,贯彻落实专项工作

    街道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街道经济稳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全街道开展了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集中摸排调研与滚动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在重点时期对各类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及稳控。在全国“两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对重点人员王金兰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了重点时期的安全稳定。在铁路护路工作方面,按上级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并着重在光明小学进行了系列铁路护路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干部群众不定期对铁路沿线垃圾进行义务清理。

    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健全工作责任体系,推进综治责任落实

    继续完善综治领导责任制。把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列入综治责任书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各社区书记、主任综治责任意识。督促各社区干部认真履行综治责任。

    (二)继续深化平安建设,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

     坚持“抓示范带各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继续抓紧抓好入户宣传工作,认真听取居民反映的治安有关问题,切实解决居民所需求,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

    (三)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以及建军9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继续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集中摸排调研与滚动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在重点时期对各类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及稳控,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

    (四)狠抓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加强综治干部的内部培训,提高综治的业务能力。二是通过各社区的宣传栏、黑板报、小喇叭、LED屏等形式进行常态化地宣传。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