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
    分享到:
    南昌日报:东湖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累计完工88台,惠及百姓1040户
    • 时间: 2024-04-15 09:24
    • 来源: 南昌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大院街道体苑社区几台电梯已投入使用

    □洪观新闻记者 刘冕/文 喻云亮/图


      近年来,东湖区扎实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住户享受到“一键直达”的幸福感。

      试点发力

      到三楼63级台阶,到六楼105级台阶……东湖区体苑社区的84岁老人杨希美住在五楼,以往很少出门下楼。随着小区单元完成电梯安装,老人一“键”上下楼,经常在社区活动。“这个电梯我们盼望已久呢!”一提起安装的电梯,杨希美就赞不绝口。

      体苑社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位于福州路段,是江西省体育局宿舍楼,有老旧住宅楼16栋,住户864户,老年人占比达85%以上。杨希美表示,她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有考虑过楼层高的问题,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每天上下楼,身体已经吃不消,迫切希望加装电梯。

      2020年,随着《东湖区既有住宅电梯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出台,东湖区正式拉开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序幕。《实施办法》中规定,政府将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协调各方力量,协助、服务业主申请,采取政府补贴加群众自筹方式,推动电梯加装工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六层及以上补助10万元/台,四层和五层补助8万元/台,市、区财政各承担50%。

      去年,东湖区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入东湖区民生实事项目,加大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改造等项目结合,积极探索多样化加装电梯方式,科学谋划连片推动加装电梯方式方法,帮助大院街道体苑社区一次性审批通过12台电梯加装,达到了“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效果。目前,该社区电梯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很快,该区加装电梯的“协奏曲”又陆续在贤士一路社区、上凤凰坡社区、江西省社科院宿舍等加装电梯示范点奏响。据统计,自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来,东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完工88台,惠及百姓1040户。

      统筹推进

      “安了电梯,我们的光线被挡,白天都要开灯,我们不装。”

      “安上电梯以后,维护费、电费都要贵很多,我又不住这里了,我们不装。”

      ……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是一项惠及面广泛的工程,然而一开始,也并不是掌声一片,一些居民对此提出了自己的顾虑。

      为此,东湖区聚焦老旧小区“上楼难”民生热点,建立了“一盘棋”整体谋划、“一站式”报装审批、“一揽子”政策支持、“一条心”共建共管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为破解“统筹调度难”,东湖区提前启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摸底排查工作,准确掌握全区情况,筑牢工作基础。推进过程中,以住建局为业务牵头部门,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街道工作职责,并将加装电梯事项列入东湖区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对街道年度考核目标责任制内容,全面压实各主体工作责任。

      优化流程

      为破解“申报审批难”,东湖区持续精简优化流程,加装电梯项目实施方案审批“一窗受理、联合推进”,将区住建局、区资规分局、属地街办等多部门职能有机整合,实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咨询服务、联合审批、奖补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通过精简办理流程、减免办理材料、优化联审部门等措施,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为破解“群众协商难”,东湖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全过程解说”工作法,积极发动属地街道和社区向居民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居民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讲解资金补助政策,同时建立“街道—区直部门联动”工作方法,由街道、社区协调推进,区住建局、区资规分局、属地街道社区等部门答疑,高效推进相关手续办理,得到了居民的热情回应。

      为破解“多方保障难”,东湖区先行先试,对所有符合奖补条件的完工电梯实行奖补资金“随申随发”,即在第一时间下发区级财政奖补的基础上,提前垫付市级财政奖补,减轻居民经济负担,使居民享受乘梯方便的同时,更快享受财政奖补的实惠。

      下一步,东湖区将狠抓政策落实,加强统筹协调,疏通难点堵点,抓好示范带动,以省社会科学院宿舍、大院街道体苑社区、江西省妇保宿舍等典型示范项目,多渠道宣传推广加装电梯典型经验,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稳步推进这项民生工程,圆更多居民“电梯梦”。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